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联通曹畅:云网发展进入“算网一体”阶段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20 10:55

C114讯 12月19日消息(南山)在今日举办的“2020中国云网络峰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高级专家、智能云网技术研究室主任曹畅发表演讲表示,中国联通2015年业界率先提出网络向SDN/NFV转型,提出了面向云端双中心的解耦集约型网络架构。

中国联通曹畅:云网发展进入“算网一体”阶段

曹畅认为,从2015年到2020年,可以称之为云网1.0时代。联通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网络云化,特别是核心网元的云化;二是网元虚拟化(NFV),赋能开通新业务的网络能力;三是网络SDN化,联通利用“混改”优势,与很多云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目前产业互联网边缘节点已经覆盖全国330多个本地网接入点,从地市就可以通过SDN配置实现企业业务上云和云间互联。四是运营智能化,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故障自动预警等能力。这就是联通的网络“四化转型”。

为此,联通通过改造A网,打造了一张产业互联网CUII,全面使能SDN技术,后期叠加了SR方面的技术。这张网络从2018年开始上线运行,目前是联通政企业务主推的一张面向云间互联的业务网,也是联通非常典型的云网络相关实践。

曹畅指出,云网发展今后进入算网一体的阶段,也就是云网2.0阶段。这个阶段需要运用好几方面的技术。

一是SR相关技术和SRv6,SR技术是未来承载网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联通在SRv6技术的服务和应用感知方面做了很大投入,基于SRv6网络编程,能够更快地实现“意图驱动网络”。

二是确定性网络服务,从工业制造来看,产业互联网服务对网络自然有确定性的要求,且确定性不仅停留在工厂内,从大网、城域网和骨干网来看都有确定性的要求,联通现在也在对确定时延、确定抖动的网络开展相应研究。

三是可编程芯片,跟网络虚拟化也在同步开展相关研究。经过前期的调研发现,可编程芯片一方面有比较好的开放性,另外一方面也有不成熟的地方,联通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可编程芯片在通信网的一些场景中实现落地。

四是数字孪生,这是网络智能控制的重要一步,不仅将现实的网络状况通过数据反馈做相应的整合和修改,更大的意义在于把虚拟构筑和优化的网络情况,以更快的方式反馈给实际的网络。数字孪生也被认为是6G网络中非常重要的技术,联通希望结合网络智能化的发展,将数字孪生理念的部分技术能够更快地用到网络中。

“未来需要结合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算力下沉、算力互联,构建相应的算力网络,实现SDN和NFV技术的强协同和拉通,更好地适应未来云游戏、千人千面直播,自动驾驶等应用。”曹畅说,网络走向智能化,算力网络的相关技术是重要的使能支撑。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