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能链科技: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 DTFN创新底层技术打开应用场景大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24 15:56

C114讯 12月24日消息(乐思)近日,“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产业界的企业欢聚一堂,就区块链技术创新、场景落地等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在本届峰会上,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链科技”)创始人林乐受邀出席区块链金融应用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区块链,从产业数字化到金融数字化》。同时,能链科技副总裁刘羽受邀出席了圆桌环节。

能链科技: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 DTFN创新底层技术打开应用场景大门

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乐

能链科技: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 DTFN创新底层技术打开应用场景大门

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羽

林乐强调,中国区块链市场方兴未艾,区块链在各领域的应用落地步伐在不断的加快,而区块链底层技术是打开应用场景与驱动产业繁荣的重要基础。能链科技已重点围绕能源、出行、人力、制造、政务等领域,帮助产业打破内部数据孤岛,实现业务体系的数字化整合。

聚焦数字金融 实现可信数据的进一步闭环转化

2020被称为区块链落地元年。区块链在数字经济发展当中即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向贸易金融、政务数据共享、供应链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多个垂直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

我国十分重视区块链技术。2019年10月,区块链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区块链”列入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明确其属于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部分的新技术基础设施。这给疫情冲击下面临严峻考验的区块链市场带来了机遇,也让区块链在技术发展和行业应用方面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众多场景中,金融是现阶段区块链应用场景探索最多的领域。2011年,区块链逐步从比特币底层技术中脱颖而出,进入业界视野。可以说,区块链缘起于金融领域。十年间,金融一直都是区块链应用频度最高、落地效果最好的领域。

这一领域也是能链科技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金融,无非就是资产端和资金端之间的通过信息流、交易流、现金流三流的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结合起来。”林乐在演讲中指出。

据悉,我国中小微企业资金缺口规模12.75万亿人民币,难以审计的海量分布式资产拥有巨大金融价值。由于分布式资产的分散式属性,为信息透明化(投前尽调、投后管理等)带来极高成本;传统金融中介难于为分布式资产提供金融服务;近几年的产业发展,中国市场积累了数以万亿计分布式资产;分布式资产的投融资管理的金融科技服务更加迫切。

“原来信息流是靠人来审计、靠人来竞调、靠人来进行贷后管理的,这样的话成本太高了,特别是有些资产非常偏远,有些资产非常零散,依靠人工无法完成。如果物联网跟区块链结合,能够大大降低信息流整合的难度及成本。”林乐表示。

整体来看,区块链结合一系列技术,能够让现在以人为主的传统金融体系整个的效率得到规模化的提升,中间分成两部分:一个在传统金融体系里面提高信息流的效率,另外一个是围绕数字资产交易这块进行的。比如,通过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组合,真正可以做到数字审计、数字竞调和数字贷后管理,能够大大提高整个的分布式资产的金融转化的效率。未来,随着能链科技构建的可信金融信息服务网络不断接入各行各业,数字金融将蓬勃发展,并进而渗透到无限宽广的各行业数字化产业升级进程之中,数字经济也将迎来实质性落地。

据介绍,除了金融,能源、出行、人力以及政务也是能链科技重点关注的行业。就拿能源领域的应用来说,能链科技的应用分为几个方面:计量、交易、补贴和融资。

林乐强调,能源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能源资产其实对前端的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任何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企业来说,金融模式都是商业模式里面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在这样一个方式下,通过资产的上链,可以把资产进行更好的融资租赁服务,更好的资产证券化服务,更好的数字资产交易的服务,可以大大提高这样的一个资产融通盘活的效率。

DTFN打造高性能面向商业落地的可信数字环境

区块链以P2P对等网络为基础、以密码学技术起家,重在数据存储与数据交互,相对而言更为底层、抽象。基于其不可篡改、去(弱)中心化等特点,区块链曾被《经济学人》称为“创造信任的机器”,业界寄望区块链能在不可信的互联网环境中建立信任,搭建信任基础设施,消除中心化架构带来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经济生活中的信任成本。

刘羽表示,能链科技打造的DTFN采用开放许可链技术路径,既符合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又为业务合规性奠定了良好基础。据悉,DTFN分布式可信金融网络顺利通过了可信区块链功能测试,满足可信区块链标准中核心、应用和运维三部分的要求,并已支持多个成熟应用项目。

刘羽介绍到,在底层协议硬实力层,基于自主研发创新的xPoA共识算法,DTFN实现了去中心化、效率及性能的有效平衡。围绕数据流通层面,DTFN通过物联网兼容、分布式数字身份、可信计算,不仅让区块链技术充分融合产业及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跃迁的路径有了切实可行、真实有效的数据基础,同时通过端到端的身份安全验证,及数据的可用但不可见,有效解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在软实力层,DTFN秉承开放理念,部署大量外部节点形成可信背书。

“目前来看,我们是唯一一家把真正的节点部署出去的公司,而且这些节点都具备了一定的增信能力。”林乐称。这些节点包括:上海现代服务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伦律师事务所、南方电网电动汽车公司、中国科创金融协同创新平台、上海融资租赁经济服务中心、民生证券、东方证券字产管理公司、海南生态软件园、虹口区科委创业服务中心、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机构和组织。

据悉,能链科技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中国领先的具备高性能区块链底层技术及深度应用场景的科技公司。至今获得过3轮股权融资。

一路走来,能链科技收获了累累硕果:全国唯一同步签约首批区块链试点省份(海南、云南)的科技公司;工信部第一届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 理事成员单位。首批获得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 DTFN底层与产融平台);2018年度清科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Venture50)”第九名;2019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前十;2019年度联盟链榜单20强最具投资价值奖;央行绿金委成员,深圳绿金委发起及副秘书长单位。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