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系列策划——在京过年,请安心(九)| 生鲜超市保供24小时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1-26 10:26

年,承载着一家人的愿望,也承载着商业人的愿景。农历新年的脚步逐渐临近,北京市场的春节保供也拉开大幕,采购、分拣、打包、运输、检测、消杀、配送……无数人雷打不动地坚守岗位,又如同螺丝钉一样严丝合缝地互相配合。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走访,将餐饮、超市、物流、商场、电商等诸多业态台前幕后的零散画面,拼集成一张北京市场的保供大场景图。为了餐桌上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京城里的商业人不敢懈怠,早已绸缪规划。

一家超市大概率每天营业15个小时,幕后工作则要拉长到24小时。过了腊八就是年,超市进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段;在京过年,则意味着北京超市肩头上的重担又重了一些。11点、零点、7点、8点……供应商、分拣员、货运司机、理货员环环相扣,他们盯着时间处理着手中的蔬菜。12小时、30天、60天、90天……超市经营者为储备年货制定规划,将大盘拆解再向前倒推时间节点。他们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确保在京过年的居民有充足的商品。

“12小时完成采摘到上架 为保新鲜与时间赛跑”

早上不到8点,一家生鲜超市的“对外”工作就算正式开始了。早一波的七鲜超市准时开门,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这些将是附近居民一天所需食材的主要来源。尤其是过年期间,充足且新鲜的蔬菜水果,是一个家庭能踏踏实实过年的硬性条件。

为了能让消费者有足够的食材挑选,七鲜超市同大多数超市一样要提早一天开始准备,供应商、采购商、分拣员、货运司机乃至理货员等诸多环节上的工作人员,要环环相扣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于是,这条链路上的商业人,从前一天上午11点前便开始工作了。

“上午11点前,我们要将订货需求发给合作蔬菜基地。然后,蔬菜基地根据订单进行采摘、预冷、根茎整理和打包等工作。0点前,这些打包好的蔬菜必须送到七鲜配送中心。”七鲜超市华北区负责人曹运军向北京商报记者复盘着蔬菜从基地到门店的时间节点,“配送中心将根据门店需求量进行分配分拣,早上7点前必须送到七鲜超市的门店。”7点-8点的一小时内,店长要带着店员完成收货、商品上架和陈列。8点,超市准时开门。如此,一年365天雷打不动。

最快12小时或者更短,最慢24小时且不能再拖延。货运、采购、商超链条上的负责人心里有一个记录时间的秒表,他们与时间赛跑,更是在与蔬菜水果的新鲜度赛跑,目的无非是在超市开门前确保货架上摆满新鲜的食材。

每天,近120辆配送货车在京郊蔬菜基地、配送中心、大仓和门店之间往返奔波,七鲜超市大概给北京配送近45吨蔬菜水果等民生用品。菜篮子、米袋子保供,容不得一点马虎。

所有的赛跑构成了一张向北京输送生活必须品的路径图,承担干线运输的常温车、冷链车连夜上路。满帮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的一个月内,由全国发往北京的货物中,民生商品如食品蔬果占比超过30%。

“在家过年,意味着做饭的机会比较多,米面粮油、蔬菜、调味品、肉禽鱼肉蛋奶等民生商品会有大幅增长。此外,即热的速冻饺子、面点、副食主食也会出现增长。”曹运军强调已经针对可满足居家需求的民生商品进行了提前备货。据悉,京东主站已早早将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储备到七鲜大仓,取保七鲜超市货源充足。

“提前90天制订采销计划 单店1天配货3次”

进入小年,各家各户开始忙着筹备年货,意味着超市的高峰期拉开序幕。曹运军对春节期间的货量变化颇有心得:一般到了小年,超市供给量就要开始增加,除夕夜前后几天,肯定是高峰期。“往常门店配货都是一配,过年忙起来就要二配,个别门店还要三配。”

一配时,七鲜大仓、配送中心发货给门店一个批次。当需求量双倍时候,就会实行二配,门店则要配合完成收货、上架、陈列。当问起门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批次货,是否会慌张,曹运军表示,虽然繁忙,但节奏都能保证。

得心应手的应付,前提是门店运营过程均会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按照数年来过年期间的运营经验,门店会对订货供应提前预测,腊月二十四就算进入了年前的销售高峰,供货量会根据商品的销售趋势逐步加量,配送自然也会加量。

在商品管理方面,七鲜超市有一个专门的商品库存管理小组。管理小组会根据每个门店库容、仓库存货量、货架能摆放商品的数量以及动销情况等相应的数据,制订合理的补货计划,进行订货。

当然,计划还要更长远一些,以月为单位的储备才能保证以天为单位计算出的供应量十分精准。为了能让年货充足,保证居民一日三餐的食材不断档,七鲜超市执行着“369计划”。“提前90天做采销商品的计划,提前60天与供应商和产地交谈对采销计划进行修正,提前30天货品陆续到店。”曹运军必须严丝合缝地执行。

再长远的计划想要成熟,还必须有一个能应对突发情况的紧急措施,尤其是在需求量一天一变的过年时段。曹运军称,七鲜超市临近过年时会成立一个应急预案小组,设有一位总指挥,协调各个部门临时增加车辆,临时去产地采购,“我们会根据需求量的增长情况,随时随地灵活决定”。

“今年为过年做的整体计划安排都要提前了。”这是曹运军听到在京过年号召时的第一反应,不会再像去年那样措手不及了。他给出了七鲜超市“会尽量避免到店买不到货、下单无法配送的情况出现”的承诺。

“蔬菜来自环京地区 优先储备国产海鲜”

“即便过年期间需求增长异常迅猛,也不会出现无菜可卖、无菜可买的情况。”对于七鲜这样的超市来讲,蔬菜尤其是叶菜的供给基本都在环京地区,各家有常年合作的蔬菜种植基地,它们也成了京城超市蔬菜来源地。曹运军举例称,考虑到需要保证素材的新鲜度和效率等方面,七鲜超市与北京市周边的很多蔬菜基地有合作,比如天津武清、河北等,“大部分的叶菜都来自环京地区”。

的确,河北一直是北京蔬菜的靠山之一,北京超市与河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河北农业农村厅组织在田蔬菜和冬储蔬菜摸底调查显示,河北省蔬菜在田面积约110万亩,1-2月可产鲜菜300万吨;冬储蔬菜约260万吨。两项合计,1-2月河北省蔬菜供应总量可达560万吨,除可满足省内日均需求,还可外调其他省市。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河北、北京等地应急物资运输和交通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河北、北京等地应急物资运输和交通保障工作,要求全力保障河北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这意味着,环京地区蔬菜的进京之路将越发顺畅。

除了蔬菜,年夜饭还少不了海鲜。特殊时期,超市如何确保有海鲜可食且安全是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点。对于像七鲜超市这样以海鲜、大海鲜为金字招牌的超市,解决消费者采购海鲜的后顾之忧自然是头等大事。

“我们在力推国产海鲜,优先储备国产生鲜。进口海鲜、大海鲜会压缩占比。”曹运军显然已经有了提前的规划。他举例称,海白虾、鲈鱼、鳜鱼都是今年热销的国产海鲜,七鲜超市加大了采购量。据了解,鲈鱼、鳜鱼也在环京地区养殖,供应较为方便。此外,七鲜超市为保证海鲜配送到家也能有稳定的鲜活度,特意采购了打氧包、打氧机,即便送货到家,每单海白虾的成活率不会低于95%。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