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系列策划——在京过年,请安心(十)| 多渠道“盘”人补位 共享员工已就位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1-27 08:53

年,承载着一家人的愿望,也承载着商业人的愿景。农历新年的脚步逐渐临近,北京市场的春节保供也拉开大幕,采购、分拣、打包、运输、检测、消杀、配送……无数人雷打不动地坚守阵地,又如同螺丝钉一样严丝合缝地互相配合。北京商报记者多路走访,将餐饮、超市、物流、商场、电商等诸多业态台前幕后的零散画面,拼集成一张保供北京市场的大图。我们将看到:为了餐桌上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京城里的商业人不敢懈怠,殚精竭虑地绸缪规划。

随着春节前购物高峰的到来,北京零售企业的保供工作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攻坚。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让北京春节市场的需求集中爆发,难免让企业在人员调配的部署上出现人员紧缺现象。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为了缓解用工紧缺的问题,各家企业针对春节时期人员紧缺做出预案:一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动员员工留京过年;一方面加强餐超合作,推进“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模式。作为年货供应的主力军,超市同时也承担着北京市场民生保障的职责,在疫情反复和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下,企业们早已未雨绸缪保障春节服务不断档。

共享员工再次激活

每年春节人员紧缺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而今年,企业用工紧张情况比往年来得更早。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也将使北京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更加忙碌,作为保供的主力军,各家超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员缺口。不过,针对人员紧缺的情况,共享员工这种灵活的用工模式再次被激活。

近日,物美超市联合北京烹饪协会再次向全市餐饮业发出“共享员工”的倡议。北京烹饪协会方面表示,2021年倡导的“共享员工”,更加注重“精细化”服务。有意向的餐饮企业,可以在餐厅就近的物美便利店安排上岗,量身定制多种灵活用工模式。既缓解企业薪资压力,又增加员工收入。系列策划——在京过年,请安心(十)| 多渠道“盘”人补位 共享员工已就位

据介绍,此次物美招聘的岗位包括超市营运员工、果蔬加工厂员工等方面的员工,物美将提供灵活的用工形式。物美近600家门店、PC加工厂就近分配用工,以减少路程及所需时间。

事实上,共享员工模式发轫于盒马联合云海肴、青年餐厅解决餐饮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同时,弥补商超等行业人力短缺的难题。该模式作为一种创新型的应急措施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劳动者、原企业、缺工企业三方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有效保障各方权益。同时,从协商协议阶段、共享用工阶段、用工结束阶段及共享用工全过程明确各主体工作。

据北京烹饪协会透露,此次共享员工举措倡议将按照该《指引》相关规定执行,工作时间可分时段、返回原企业时间灵活机动,提前3天完成沟通即可,将按照“因岗而定,因时而定,多劳多得”确定薪资待遇。

加大社招上“双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共享员工的用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燃眉之急。但相比去年,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企业仍然正常运营,并没有大量的闲置人员。不少商超也在以社会招聘的方式为春节人员补充上“双保险”。

一位超市从业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首先会考虑餐饮企业或者其他行业有没有可共享的员工。“目前来看,餐饮企业并没有像去年一样,所以我们也在对外补充临时工,避免出现人手紧缺的情况。”

据了解,七鲜超市对于春节期间的人力配送已经有了明确的安排,为了应对高峰期订单量暴增,七鲜超市各个门店会设置“救火队”,向社会上征集闲散运力。“通常过年期间餐饮的外卖订单会有下滑,外加今年众多骑手会留京过年,因此七鲜超市会以高于原岗位的薪资招聘骑手,以确保配送运力跟得上订单量。”七鲜超市华北区负责人曹运军说。

“我们今年整体计划都做了提前,对去年的各项情况做了复盘和总结,保证今年不会在运力调度方面走弯路。”曹运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七鲜超市会储备充足的人力做运力调度,一定不会出现运力短缺的情况,可确保线上配送服务照旧。当然,为了提早储备人力,七鲜超市要支付更高的费用,还有可能超出预算。

同样储备人力资源的还有盒马,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半月以来,盒马都在多方“盘”人,按照去年的经验做人力统筹,包括销售、配送、仓库管理等方面的人力。实际上,对于像盒马、七鲜超市这样的生鲜供给基本来自环京地区的超市,只要人力足够,货物进京、销售、配送均不是问题。

多重福利鼓励留京

作为年货供应的主力军,超市同时也承担着北京市场民生保障的职责,在疫情反复和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下,企业们早已未雨绸缪保障春节服务不断档。在社会招聘、共享员工的同时,企业自身通过工资奖励、企业福利等方面积极动员员工留京过年,通过从内部合理调配和布局人员等方式保证春节服务不断档。

金瀛便民服务中心总经理丛子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瀛便民服务中心北京20余家门店在“双节”期间将全部正常营业。“目前,金瀛便民服务中心已经有针对性的部署,我们向外地员工发出尽量不离京的倡议,并将在工资待遇及福利方面给予员工相应的补偿。”丛子斌说。

“去年主要是突发。相对去年,我们今年春节其实已经做了很多提前预案。目前,已经有多个地方都鼓励就地过年。对于留守的员工,我们除了劳动法规定的薪资福利之外,还会额外给到现金奖励、过年红包等等企业福利。”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员工安排方面,今年春节留守北京的员工人数占比将达到88%,海淀区22个站点的店长都会在岗值班。与此同时,为了应对集中增长的订单需求,春节前夕叮咚买菜会对配送运力进行补充,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30%的运力。

而每日优鲜方面则有80%的一线员工将在春节期间留岗,90%的门店照常营业,并将酒水饮料、粮油速食等高频商品供应量备货量提升至平时的2.5倍。此外,每日优鲜已与多家供应商沟通提前备货,确保货量充足、价格稳定。

此外,沃尔玛方面针对节假日可能出现的线上订单高峰,提前预估,调配人手,门店全员可以拣货,临时工以备不时之需。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赵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