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akuten Mobile的启示:Open-RAN的节奏与路径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2-22 09:21

C114讯 2月22日消息(岳明)在Open-RAN的江湖中,有两家极具代表性的企业。一家是日本的Rakuten Mobile(乐天移动),另外一家是美国运营商Dish Network。

Rakuten Mobile拥有全球首个完全虚拟化、云原生的4G Open vRAN网络,而且已迈过“虚拟化、云化和开放”的概念阶段,进入了商用阶段。Dish Network则正在创建一张虚拟化的、云化的、开放5G网络,该公司依赖于O-RAN联盟的规范,并且与不同的供应商进行了合作。

可以说,Open-RAN生态系统的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张网络的成功(或失败)。

现在,却传来了一些不好的消息,来自Light Reading的报道称,虽然Rakuten Mobile自认为可以提供低成本、高速的5G服务,但激烈的竞争、不稳定的网络性能和不断上升的成本,可能最终迫使Rakuten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包括可能完全退出移动市场。

Rakuten Mobile的启示:Open-RAN的节奏与路径

作为Open-RAN生态的明星企业,Rakuten折戟的原因是什么,对于行业来说有何启示呢?

豆腐必须是豆腐

豆腐必须是豆腐,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Open-RAN并没有改变事物的本质。

这个在Rakuten Mobile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电信运营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前期需要高额的持续CAPEX;在网络建成之后,还要花大力气和大成本做好网络运维,保证用户体验。

Rakuten制定了非常激进的网络部署计划,目标是在2021年年中达到96%的覆盖,这给它带来了沉重枷锁。从成本角度来看,Rakuten的支出没有显示出趋于平稳的迹象,现金消耗持续在每季度超过10亿美元;从获客与留存角度来看,Rakuten低价策略并没有像印度JIO那样立竿见影,其用户增长令人失望。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尽管网络部署激进且用户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从而使网络负载低于预期,但在这期间(2020年4月-12月),Rakuten的网络性能已经出现了下降。性能,一直是业界对于Open-RAN诟病最多的地方;至少从Rakuten来看,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或者缓解。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当然,对于Open-RAN生态而言,也有好消息。上周,德国电信、Orange、西班牙电信和沃达丰集团宣布在Open RAN技术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加速Open RAN技术的推出和部署。

与Rakuten Mobile和Dish Network相比,笔者还是比较看好欧洲这几家运营商的动作,因为他们已经做了30年的“豆腐”,知道什么时间加卤水,也知道掌握好火候。

在网络部署方面,在完全证明自己之前,欧洲这几家主流运营商对于Open RAN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他们希望Open RAN产品性能的可用性,生态系统的健壮度都要有基本保障。从部署路径上来看,他们都选择了先农村后城市,先小站后宏站的稳妥方案。这种稳妥方案可以说是很好的兼顾了成本与产业成熟度,对于Open RAN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比较有利的。

虽然掺杂了很多非技术、非产业因素,Open RAN的水被搅的很浑。但笔者坚信,通信基础设施走向开放是技术演进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关键是如何把握好节奏,选对演进路径,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引入成熟可靠的产品和技术。

以国内的5G建设为例,在过去的一年中,5G已经基本完成了价值市场的室外连续覆盖,室内覆盖与特殊场景的深度覆盖,将会成为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在这个新的舞台上,应该给开放小站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与传统小站同台竞技,帮助运营商切实降低成本、提升网络灵活性、加速云网边端融合,让5G网络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相关新闻:

危急时刻到来!乐天移动今年可能缩减规模或退出移动业务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