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000亿顺丰再起飞 内生+外延式发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2-14 13:04

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了多条重磅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包括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拟175.55亿港元部分要约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嘉里物流(0636,HK)51.8%股权;其全资子公司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0亿元债务融资产品等。

超400亿元的巨大融资规模意味着,顺丰正在以更进取的姿态实践其在全球的扩张计划。而这背后动因则是,国内主战场上,不仅快递物流行业具有高成长性,是一个伴随中国经济发展,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更是因为顺丰远超行业增速的优异表现,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诉求。而国际市场则成为顺丰的延伸战场。而凭借顺丰控股在A股+嘉里物流在H股的融资平台,加之顺丰在境内外市场的优质信用等级,更广阔的融资通道为顺丰的成长做“加持”。

雄心勃勃,多维立体高强度投融动作背后,是顺丰希望达成的终极战略目标:服务全面压制,市占领先。

非公开发行 高效融资 抢占时间窗口

从顺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可见,这是一个基于三年投资规划的融资活动。而通过提升融资效率,提高募集资金规模,以保障公司未来若干年重点资本支出项目的资金需求,夯实公司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其中拟募资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5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30亿元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20亿元陆路运力提升项目、20亿元用于航材购置维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表1:顺丰控股非公开募集资金投向

5000亿顺丰再起飞 内生+外延式发展

公司表示,本次募资有助于顺丰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加深供应链服务能力、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通过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实现科技赋能物流服务,夯实顺丰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受益于消费升级和需求端线上化趋势因素的影响,2020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突破800亿件,快递量稳居全球第一,行业发展持续保持在高景气周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到新冠疫情的考验,快递物流公司基础网络能力的重要性开始突出,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链布局成为重中之重。

顺丰超高速的发展既带来资本投入的需求,也将快速回补资本投入对短期收益的影响。

网络升级 高效制胜

2020年,顺丰控股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8.43%,在业务量激增的同时保持服务的高效和满意度,顺丰近年来持续推进的自动化、智能化项目投入功不可没。

顺丰控股一直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加快建设数智化供应链服务能力是公司向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的重要一步。本次顺丰募资投入30亿元,通过软硬件购置与系统开发实施,建设数字化智慧供应链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供应链系统开发实施服务。

这可以解决客户对于一站式高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迫切需求,提升全链路智慧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粘性,巩固顺丰在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

顺丰持续在设备自动化升级,加强物流数据生态的构建,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GIS等技术综合应用的加持下,用大数据技术,满足客户柔性化生产供应和终端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提供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

而作为打通一、二、三产业的基础物流产业,对外赋能,提供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提升独立第三方数智化供应链服务能力,赋能生态圈合作伙伴,满足行业客户对于一站式高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迫切需求。

本次非公开发行是顺丰控股陆网升级、空网起飞一套组合动作。在拟募集资金中,陆网80亿+空网70亿合计达到150亿元。

本次拟投入的陆路运力提升,旨在提高自有运力比例,优化干线运输路由,构建满足公司战略升级发展需要、适应行业需求波动特性的运力体系,提升公司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能力,助力公司实现更为高效的成本管控,提升地网的运载能力。

新建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拟投入50亿元。鄂州机场的建成,将改变公司航空运力网络结构,从点对点的航线模式向基于枢纽航空基地为中心的轴辐式网络转型升级,提升飞机载运率,有效降低吨公里成本,提高货运效益;也可以更好的提升航权和时刻的自主决定能力,提供更多的路由设计和成本节约方案,扩大航空运力网络覆盖范围,也为未来国际化网络布局和公司业务长远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而作为我国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每年有较大的航材消耗与飞机维修需求。通过本次航材购置维修项目、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的实施落地,一方面将为顺丰航空运力的高效、稳定运输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公司进一步夯实在时效件业务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稳妥有序推进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设的号召、布局国内首个货运为主的航空转运枢纽的重要战略举措,进一步构建公司“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智慧物流网络,为公司保障货物安全、服务时效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次非公开发行,中转、仓配自动化升级拟投入60亿元。顺丰持续强化了对科技型、自动化等领域的投入,加强速运自动化升级项目投入,不仅将有效提升公司中转及仓储整体处理能力,还可以有效降低人员投入,缩减中转与仓储环节人工成本,降低差错率,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质量。

非公开发行预案同时显示,本次交易并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和营运资金将有所增加,有利于增强顺丰资本实力,促进顺丰充分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进快递物流业务布局,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随着项目实施的逐步推进,未来公司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将有效提升。

强强联合 聚力共赢

在完成了对DHL大中华区供应链业务的收并购后,为了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顺丰再度出手收购国际物流的顶级公司——嘉里物流部分股权。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将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在前置先决条件获得满足或豁免(如适用)的情况下,向联交所上市公司嘉里物流(00636.HK)的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拟以175.55元港币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与此同时,嘉里物流出售其中国香港货仓业务和中国台湾业务至嘉里控股及全资子公司。

嘉里物流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最大型国际物流公司,是一家以亚洲为基地的国际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业务涵盖综合物流、国际货代、工业项目物流、跨境电子商贸等。其最后一里派送嘉里联网的办事处则遍布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嘉里物流作为国际顶级品牌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客户涵盖电科技、医药、国际时装、快销品等各行业头部品牌公司,包括大量世界500强客户。

业内人士认为,嘉里物流拥有广泛的国际货运代理覆盖网络,在亚洲至美国、欧洲等流向上拥有较强能力,并在其他潜力市场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特别是嘉里物流的在重点流向的空海货代及清关能力,可以完善顺丰控股端到端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加强顺丰的国际运输业务能力,利用规模效应提高议价能力及装载率,从而实现双方在国际航空运输环节的成本优化。

而嘉里物流在泰国和越南的本土快递运营经验和资源,与顺丰在快递行业的判断力和科技能力形成互补,能够从品牌、资源获取、成本管理、运营系统等方面实现共享,共同在东南亚快速搭建一张高度协同的快递网络。

而嘉里与顺丰的合作更是双方的共赢,顺丰在中国的末端派送网络及快运能力可以拓展嘉里物流的服务范围,增强其客户粘性,通过共享丰富优质的客户资源及交叉销售,可以实现双方业务的更优发展。

与嘉里物流携手把握免税市场发展机遇,商业模式进化或许也是这次收购另一项收获。此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明确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可选择“邮寄送达”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在免税市场的政策利好大背景下,嘉里物流是首家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及兴建高质保税物流中心的国际物流企业,也是海南省现有的两家免税商场的物流合作方。嘉里在海南国际免税岛的布局将与顺丰国内运力形成商流、物流、信息合一的商业模式,免税品的高端奢品为主的定位,与顺丰时效件的服务品质和市场定位高度一致,将为公司开展高端商流、物流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顺丰控股在国内积累了无与伦比的智能化仓配网络资源以及大量国内优质品牌客户群体,可以助力嘉里物流拓展国内输出货源,利用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开拓国内向国际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市场,向其开放在大陆的仓配一体化服务能力。双方携手创造共赢局面

从DHL、UPS等全球物流及供应链龙头公司发展历程来看,并购是其提升市场占有率、快速布局国际网络以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顺丰并购成熟的物流供应链优质标的是快速切入供应链市场扩张的重要途径。

相对于顺丰尚处于成长期的ToB业务,嘉里在To B供应链领域优势明显,为各大世界龙头品牌承担亚洲地区的供应链分销环节整体服务,顺丰与嘉里的联姻将有助于顺丰快速孵化To B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迅速切入不同业态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服务环节,有助于顺丰抢占广阔的To B供应链市场。

伴随着鄂州机场的建设加速,中国超级机场枢纽的优势开始显现,在成功收购DHL大中华区供应链业务并加速融合之后,兼容并包的顺丰正朝着国际物流巨头公司的发展在提速,而收购嘉里物流或将成为又一个加速点。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2HS

责任编辑: 4112H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