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针对机器人市场面临碎片化挑战 英特尔推出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4-20 10:16

C114讯 4月20日消息(岳明)近日,英特尔与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和思岚科技等公司在上海举行了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联合签约仪式。根据当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几家公司将在智能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及产品的协同研发与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动智能移动机器人产业的智能变革。

C114在现场了解到,如今服务机器人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但是因为场景很多,功能也不同,所以造成市场非常碎片化,由此导致机器人开发周期非常长,客制化成本也非常高。正是基于这些痛点,英特尔推出了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针对机器人市场面临碎片化挑战 英特尔推出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疫情之下 机器人市场迎来蓬勃发展

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RBHE事业部门负责人陆英洁在活动上表示,疫情为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沃土。在疫情期间,利用机器人可以减少很多人与人的接触,这其中既包括大家已经熟悉的配送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同时还有消毒机器人这样的新应用场景在疫情中诞生。即便疫情过去之后,因为疫情期间很多新场景都在实际当中做了部署,得到了验证,因此,疫情对之后的机器人整体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

他给出了这样一组令人兴奋的数字——全球整体机器人行业正以20%的速度在成长,而中国又领先全球发展速度,英特尔预计中国市场会以30%的发展速度引领全球的市场,这是因为中国在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尝试、落地、创新比其他地方都要快。

实际上,数字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传统自助服务终端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的方式。在最新的趋势中,静态和被动的交互式自助服务终端正在向智能移动机器转变。这些智能移动机器正在改变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格局,因为它们具备自主性、易于接近、可交互,并提供多功能服务。

应对挑战 英特尔构建行业参考设计

对于机器人行业来说,面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其计算模块不仅需要为复杂的导航和操纵提供计算能力,还需要额外的算力来支持人工智能工作负载、媒体处理,以及其他相关需求。然而,机器人大小不一、功能各异,取决于具体应用的要求,每一个使用案例所需的设计和验证都要经历漫长的周期。因此,为了更好地化解智能移动机器产业面临的挑战,英特尔推出了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针对机器人市场面临碎片化挑战 英特尔推出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据悉,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主要是分为两大模块:导航模块(主板设计)和自助终端外设模块(I/O扩展板)。导航模块主板主要是用来帮助机器人做建图、导航、定位,同时也可以满足交互传感器所需要的数据算力处理的功能。同时导航模块也用了一个很小的3.5寸的小板型,可以放到各种不同的移动机器人当中,解决它们对狭小空间的需求。另外,导航模块使用了英特尔U系列处理器产品,其功耗非常低,也可以满足移动机器人对功耗续航能力的要求。

另外一个模块是自助终端外设,这是一个I/O扩展板,该扩展板可以自己定制,也就是说它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I/O外设和各种交互功能外设传感器的需求。如果企业采用英特尔这一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那么可以根据设备不同的功能算力来选择相应的处理器设备的主板卡,同时可以搭配不同的I/O扩展外设卡,可以帮助其更灵活地设计机器人设备,也可以大大降低设计成本,提升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

推动生态发展,释放智能边缘无限潜力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我们看到了来自国内机器人行业的多家领头企业,他们均已采用了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并对该参考设计的行业意义表达了肯定。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首席技术官邵长东表示:“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拥有强大的AI 处理能力,搭配稳定性和易用性高的OpenVINO™ 开发工具,节省了大量的开发工作量,人体检测推理速度从原来的10fps 提升至20 fps,实时性大幅提升,使主动动迎宾和焦点跟随功能实现真正落地。”

思岚科技首席技术官黄珏�|表示:“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提供了一系列广泛的CPU 选项、灵活的内存配置,以及丰富的可扩展性,帮助企业能够轻松根据各种工作负载来平衡成本和性能。同时,基于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平台易于集成的特性,我们也可以通过英特尔专业的技术支持,在短短几周内将平台集成到自己的系统和产品中。”

深圳市康士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景元表示:“英特尔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采用了核心板+扩展板的方式。其核心板的规格基本上能够满足70%-80%的客户应用场景。对于一些需要更高性能和算力需求更大的特殊应用场景,可以采用扩展板加GPU,加AI加速卡来应对。因此在设计应用方面更加灵活。二是得益于英特尔丰富的产品线,可以灵活选用CPU的性能。三是整个产品的规划比较小巧精致,特别是在移动机器人领域,机器内部寸土寸金,它可以很好地移植到客户的机器人系统当中。”

5G新技术将促进机器人市场发展

事实上,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及高级首席工程师张宇博士向我们分析道,5G将在两个方面促进移动机器人市场的发展。

针对机器人市场面临碎片化挑战 英特尔推出智能移动机器参考设计

一方面,5G带来了更大的带宽,尤其是在上行带宽方面的增长幅度非常大,对移动终端来说会有越来越方便的手段把数据通过网络向后进行传输,由此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会接入到物联网领域。同时,大量终端的接入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新数据,而这些数据并不见得都需要传到云端进行处理。为了应对某些对延时比较敏感的应用场景,运营商所部署的新5G网络当中,增加了新的MEC节点,对在5G终端所采集到的数据可以进行就近处理,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另一方面,5G R16版本当中增加了对低延时的支持,这个特别针对的就是工业场景。而要实现更低的延迟,仅仅靠5G是不够的,5G只是一个接入手段,数据传输还需要各种各样的通信协议,其中最普遍的协议就是TCP/IP协议。但TCP/IP协议这种“尽力而为”的理念在工业当中是不适用的,所以现在业界正在对这种互联网协议进行进一步更新,其中很重要的协议就是TSN协议。5G和TSN的结合,在今后的机器人场景中,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场景当中也会得到普遍应用。这也是随着5G应用,在技术方面另外一个新的变化。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