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危机、鸿蒙系统、高端芯片……看似平淡的华为2020年财报都透露了什么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4-01 09:33

经历了被“卡脖子“的一年,3月31日,华为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20年财报。从全年业绩来看,增长速度放缓,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但需要警惕的是,华为手机的销量确实较上年大幅减少,由于供应形势还未明朗,2021年对于华为来说仍然是艰难的一年。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华为需要在其他业务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以弥补手机业务缺失的那一部分收入。

手机危机、鸿蒙系统、高端芯片……看似平淡的华为2020年财报都透露了什么

增长放缓

财报显示,2020年华为业绩增长速度放缓,但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其中销售收入为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646亿元,同比增长3.2%;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52亿元,同比下降61.5%。

具体到各大业务板块,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3026亿元,同比增长0.2%;企业业务收入为1003亿元,同比增长23%;消费者业务收入为4829亿元,同比增长3.3%。

具体到各大区域,除了中国区保持增长,其他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区收入为5849亿元,同比增长15.4%,收入在全球的占比达到了65%,占比最高;欧洲、中东、非洲收入为1808亿元,同比下降12.2%;亚太收入为644亿元,同比下降8.7%;美洲收入为396亿元,同比下降24.5%。

“2020年华为的业绩增速确实放缓了,放缓背后,可以看到美国的打压对华为业务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消费者业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仍取得了小幅度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努力,积极采取措施让我们供应实现多元化,对公司保持供应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我们依然坚持持续研发投入,202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依然实现了15%以上。当然还有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支持。”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

财报显示,2020年,华为研发总费用为1418.93亿元,较上年进一步增加,近1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7200亿元,全球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5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3.4%。

手机危机

在芯片受限的情况下,华为手机去年的出货量大大下滑。数据机构IDC公布的全球手机厂商季度报告显示,在2020年四季度,苹果手机一改下滑的势头,出货量达到901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2.2%,市场份额为23.4%,回归第一位;三星以7390万部的出货量位居第二,同比增长6.2%,市场份额为19.1%;而华为则由于受制于美国禁令的因素,出货量下滑42.4%至3230万部,落到全球第五,市场份额为8.4%。在全年的销售排名中,华为也以1.89亿部的出货量掉落到第3位。

华为不得不出售荣耀以减少损失。年报披露了华为出售荣耀的进展,目前该公司已经收到了出售荣耀买方支付的100亿元定金。原本荣耀终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于2020年11月17日变更至深圳智信名下。受疫情等的影响,相关资产的交付不迟于2021年6月30日完成。

不过,胡厚崑表示,终端虽然手机业务下滑,但1+8+N其他设备实现了增长。截至去年12月31日,华为全球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

2021年,华为手机业务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今年的供应形势依然不太明朗,不太好预测手机业务本身有什么变化,但计划中的旗舰机型还会按照原计划会推出。”胡厚崑说。

芯片方面,胡厚崑透露,华为此前做了一些储备,满足2B的客户需要没有问题,最终全球芯片供应的改善,还是取决于全球化半导体供应链的修复情况。华为芯片仍将采取合作开放的模式,不会涉及芯片制造环节。

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无论是长期还是现下,华为都无法脱离全球供应链的支持,与此同时,华为应该走设计、制造、品牌一体化的模式,寻求对整个产业生态的掌握。

除了消费者业务,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运营商业务也几乎没有增长。通信专家马继华认为,运营商业务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一个是欧洲部分运营商排除华为,另外就是各国防疫情况下5G建设放缓,好在中国建设投入大。

发展潜力

手机业务危机四伏,华为其他业务还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比如,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华为企业业务发展迅速,增长幅度也最大。

关于华为智能汽车的规划和发展,胡厚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汽车是个热门话题,华为作为ICT行业如果不涉及汽车就有点落伍了,汽车这个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点,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个趋势不会改变。”另外,华为几年前就已启动智能汽车战略,定位为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包括车联网、车语音、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智能动力系统,目前该定位并未改变。

马继华指出,智能汽车发展很快,华为与很多车企有合作,技术和相关服务会有比较大的增加;而随着5G网络覆盖范围扩大,企业业务还有比较大的发展机会。

此外,胡厚崑还透露了鸿蒙系统的发展情况。目前Harmony OS已吸引到超过20家硬件厂商、280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生态建设,下一步计划在手机上推出鸿蒙操作系统。 “2020年HMS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2020年年底全球注册开发者230万,其中国外30万,扩展应用超过12万个。”

华为董事长梁华称,尽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华为将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全球化运营,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开放生态,推动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为全球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