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减肥、延寿还能抗癌,但有可能断子绝孙,要不要“轻断食”你想好了吗?

商业 前瞻网 2021-05-13 15:11

 

减肥、延寿还能抗癌,但有可能断子绝孙,要不要“轻断食”你想好了吗?

“轻断食”,也就是定期、短时间减少或彻底断绝热量摄入,是一种广受欢迎的养生减肥方式。

最典型的就是“5/2断食法” ,即每周中不连续的2天每天只摄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其余5天自由饮食,不控制。一方面能减肥,一方面还不会产生太大的饥饿感,挑战意志力,很符合时下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轻断食让自己舒服、健康了,却有可能对子孙后代造成负面影响。

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减少蛔虫(隐杆线虫)的食物摄入量,会对其后3代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当这些后代可以获得无限的食物时。

他们研究了4代、2500多种蛔虫。其中,第1代蠕虫被放置在4种环境,包括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东西和限食环境。他们的后代也被分别放置在可以吃饱和限食2种环境中。

结果显示,限食不仅延长了蛔虫的寿命,当它们的后代也限食时,后代在繁殖方面的表现也更强。然而,当限食蛔虫的后代可以获取无限食物时,他们的繁殖表现反而会降低,这种现象在孙辈和曾孙辈尤为明显。

不要以为只是蛔虫身上的事,和人类差别巨大。事实上,蛔虫是生物学中研究衰老过程的经典模型生物,因为它们拥有许多与人类相似的发育控制基因和分子途径。

在这项实验中,许多参与限食反应的分子途径在进化上是保守的,这意味着同样的途径也存在于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中。

另外,它们的生命周期很短,只有2周,所以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几代蛔虫的生殖发育情况,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对象。

研究人员表示,强烈建议研究限食对不同生物体的多代影响,包括人类。我们在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时候,也需要仔细考虑限食的长期影响,因为有害的影响可能只会在遥远的年代显现出来。

当然,如果你觉得“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考虑身后事,那限食确实是一种比较好的养生减肥方法。

比如上面提到的“5/2断食法”,被临床研究证明对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诸多代谢类疾病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有研究证明轻断食可以延迟衰老,减少癌症风险和防止皮肤老化,恢复免疫系统活力,同时减少骨矿物质损耗且优化健康。

《细胞》上发表的关于“FMD禁食方案”(fasting-mimicking diet)的研究显示,连续5天低卡、低蛋白、低碳水、高不饱和脂肪酸饮食,让人血压降低、血糖稳定、胆固醇水平正常。进行3个循环后,志愿者的体脂明显降低。

南京体育大学针对16名体脂率超标女大学生和8名体脂率正常女大学生的研究也显示,每周不连续的2天轻断食可以改善体脂率超标者的体重、皮下脂肪、腰臀比和总胆固醇的水平,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

另外,上面提到的FMD禁食方案,还可能有助于癌症治疗。去年7月发表在《自然》的研究显示,在老鼠乳腺癌临床试验中,这种饮食方式降低了血液中的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IGF1)和瘦素。

这些效应似乎增加了癌症激素药物他莫昔芬和富维斯坦的药效,并延缓了它们的耐药性。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