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院士王阳元:“不解决卡脖子问题,我死不瞑目”

商业 前瞻网 2021-06-23 12:09

 

中科院院士王阳元:“不解决卡脖子问题,我死不瞑目”

日前,央视新闻报道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在集成电路研究方面“不解决卡脖子问题死不瞑目”的感人事迹。为此王阳元院士和同事钻研8年,换来中国集成电路突破,后又带领上百名专家一举打破西方封锁。

据报道,集成电路刚问世时,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国外资料也很难获得,王阳元和同事们用八年钻研,换来中国集成电路事业的突破。1975年,中国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拥有了1024位MOS动态随机存储器。

1986年,王阳元临危受命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带领全国17个单位的118名专家学者开展攻关。1993年,我国第一个按软件工程方法开发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问世,一举打破西方的封锁和禁运。

王阳元表示,“我们不攻克这个难关死不瞑目,人家卡我们的脖子,我必须得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这种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正是我们科学家们献身报国的最好时机。”

根据公开资料,王阳元于1935年1月1日出生于浙江宁波,微纳电子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王阳元主要从事微电子学领域中新器件、新工艺和新结构电路的研究。

王阳元于1958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高级访问学者;1986年担任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创建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2002年担任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