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杨杰:“五个数智化”转型关键行动,打造自身发展“第二曲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6-29 15:26

C114讯 6月28日消息(九九)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1)今天如期在西班牙拉开帷幕,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线上方式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加速数智化转型,共创数字空间新世界》的主旨演讲。

中国移动杨杰:“五个数智化”转型关键行动,打造自身发展“第二曲线”

杨杰表示,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引擎。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38.6%,预计到2025年,这一占比将超过50%。5G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也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国移动正式发布“5G+”计划,致力于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经过产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5G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建成5G基站近85万个,5G手机用户超过3.3亿,5G行业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正从示范应用步入到规模推广的阶段。

随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共生的数字空间正逐渐形成。未来,伴随人们娱乐、沟通、交易等各项生活、生产活动加快向数字空间迁移,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对传统人力、资本要素价值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将日益显现,进而推动人类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生产力跃升。可以说,数字空间的拓展过程,本质就是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的过程,即以信息技术、数据要素改造现实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将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孕育着信息服务巨大蓝海。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信息服务业收入将从2020年的10.8万亿增长到超过20万亿。

杨杰指出,运营商把握数字经济机遇,关键就是要通过数智化转型(Digital-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形成以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的新增长模式,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中国移动明确了“五个数智化”转型的关键行动。

一是创新数智化产品。推动产品体系从连接为主的通信服务,向“连接+计算+应用”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升级,在不断满足、引领超过10亿客户的大规模个性化需求中创造价值。在个人市场,着力打造5G消息、视频彩铃、云游戏、云AR、云VR、移动认证、超级SIM卡、和彩云等重点产品;在家庭市场,构建“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丰富教育、医疗、养老等智慧家庭应用;在政企市场,打造5G专网商业模式,完善产业平台布局,推动5G行业应用在工厂、矿山、港口、医院等多个细分行业规模发展;在新兴市场,积极探索金融科技服务,加快布局下一代数字内容,助力构筑数字生活生产新生态。

二是夯实数智化网络。努力构建云网一体、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充分发挥运营商的核心优势,夯实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基础。在网络建设方面,推进5G规模化部署和“点线面”立体布局,做好5G和4G及有线宽带网络协同、“高中低”频率协同;同时,加大数据中心、云计算、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网络能力方面,不断增强特色能力,打造高精度定位网络能力,加快推动5G VoNR商用,实现话音体验升级,通过绿色节能方案,持续降低5G网络能耗;在网络转型方面,深化网络云化、虚化、智能化转型,构建8大区集中布局的全云化核心网,推动功能、容量实现“双100%”的虚拟化,加快网络运维向L4级别“自动驾驶网络”演进升级。

三是打造数智化中台。初步构建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业务+数据+技术”智慧中台,汇聚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资源,形成支持创新的能力基座。其中,业务中台沉淀企业生产运营流程中的标准化共性业务能力,助力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敏捷创新;数据中台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丰富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可支撑精准营销、决策分析等场景的数据资产;技术中台充分汇聚AI、区块链等优质通用技术能力,发挥技术要素的规模效应。

四是构建数智化组织。加快构建与新型增长模式高度匹配的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在组织布局方面,全面建立区域公司市场拓展、专业机构能力建设的协同体系,通过产品、能力的集中供给、高效创新,助力市场快速拓展;在人才队伍方面,通过“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特区制”等创新机制,加强专家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专家示范带头和专业引领作用,不断激发个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在管理创新方面,推动AI、大数据在管理领域全面应用,以科技力量替代重复、机械的人工劳动,促进全局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

五是构筑数智化生态。积极打造“数智集群”,汇聚各方力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挖掘数字空间潜能。面向科技领域,成立未来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布局6G、空天地一体、量子信息等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超前研究,携手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业界领先企业成立联合研究机构,为产业贡献更多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面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布“5G+绽放行动”,实施“千亿”产业拉动计划,依托“并购+参股+创投”投资平台、百亿级母基金撬动产业发展;面向千行百业,通过“云上移动”“梧桐引凤”“九天揽月”三个关键平台,提供数据服务和能力开放共享,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供个性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十六世纪文学巨匠塞万提斯曾说“目标愈高,志向就愈可贵”。面对数字空间的美好愿景,运营商应志存高远,在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使拓展数字空间成为全世界、全产业共同描绘的“新图景”。杨杰表示,中国移动愿意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数字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演进、共同推动数字空间关键技术的集成融合创新、共同打造数字空间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共同完善数字空间安全保障和治理体系,共创数字空间新世界。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