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运营商如何掘金5G企业市场?爱立信高管给出取胜之匙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6-10 15:08

C114讯 6月10日特稿(李明)5G不仅将为ToC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增强型移动宽带体验,更肩负着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5G也成为运营商开辟更广阔的企业市场新蓝海的利器。

为此,在近日举行的“Ericsson UnBoxed Office 2021”线上直播活动中,爱立信的多位高管为我们解读了5G在企业市场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打法。

最佳增收时机:运营商迎来7000亿美金商机

如果说消费者市场是5G必须做好的基本盘,那么企业市场则是5G能否在商业应用取得突破的关键。

运营商如何掘金5G企业市场?爱立信高管给出取胜之匙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orje Ekholm)指出:“5G是全球最大的创新平台。有了5G,我们不仅可以像4G那样服务于消费者市场,还能进入企业市场。蜂窝网络技术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等特点,我们可以利用蜂窝网络将企业从有线网络解放出来。凭借5G的高性能,企业可以选择蜂窝连接作为主要网络选择。”

据了解,目前新一代企业无线专网的建设模式主要有两种选择:一个是自建专网,还有一个是跟运营商合作建设。如果说5G是打造新一代企业专网的首选技术,那么拥有网络资源、云资源、运维资源、客户资源、组织资源、服务资源等优势的通信运营商,无疑是5G企业无线专网的主力军。鲍毅康认为:“移动运营商处于最佳时机,如果能够抓住企业领域的机遇,收入将迎来大幅增长。”

的确,运营商的企业级业务前景可期,并且贯穿各个行业。到2030年,运营商可实现高达七千亿美元的5G B2B商机。爱立信《5G商业潜能》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数字化经济市场市值约3.8万亿美金,而5G技术使能的经济收入约1.49万亿美金,其中运营商能够取得的市场价值约7000亿美金。

三种方式掘金:加码ToB市场能力

7000亿美金的商机当然足够诱人,但若想帮助运营商成功掘金5G企业市场,还需要现实可行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

运营商如何掘金5G企业市场?爱立信高管给出取胜之匙

爱立信高级副总裁、技术与新兴业务部总经理Åsa Tamsons表示:爱立信将增长投资的重点放在帮助运营商抓住企业市场的新机遇上,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帮助其增加价值:

第一,针对企业需求提供预先打包的用于企业级业务的连接解决方案。

第二,与设备应用程序和行业合作伙伴联手,确保爱立信的解决方案易于运营商与第三方产品集成、部署和捆绑。

第三,开发增值产品,帮助运营商推动5G解决方案的采用,帮助运营商获得连接以外的更多商机。

据了解,爱立信5G专网能够为企业提供安全、简捷的4G LTE和5G独立组网(SA)连接,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采矿业、过程工业、电力设施、港口、机场等。爱立信5G专网以爱立信4G/5G无线系统和双模核心网技术为基础,能够实现各种室内和室外环境用例,同时与业务运营、设备和应用良好整合。通过部署爱立信5G专网,企业可以提高生产力、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并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在中国,目前爱立信已经将5G网络和技术应用到了爱立信南京工厂。南京工厂采用了5G专网,并已经正式商业化,5G用例涉及生产、物流、培训、研发和安全。例如5G AGV(自动导引车)借助专网取代Wi-Fi,掉线几乎不再可能,AGV设备的综合效率提升5%,调度系统转移到边缘云后也便于远程维修和升级;5G无人机盘库“解放”了盘库人员,库存盘点效率提高了50倍以上。

为了帮助运营商抓住企业领域新机遇,爱立信在5G企业市场也是不断加码。2020年,爱立信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5G企业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Cradlepoint,通过收购,爱立信在5G ToB市场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拒绝单打独斗:新生态系统通力合作,方得未来

当然,5G的触角若想真正伸向千行百业,尤其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这绝非易事,还需要跨行业的协作,尤其是开放的生态。

运营商如何掘金5G企业市场?爱立信高管给出取胜之匙

“5G的实现需要一个生态系统通力合作。”爱立信高级副总裁、数字服务事业部总经理Jan Karlsson指出,没有哪一家运营商能解决所有问题,也没有哪一家超大型云运营商能解决所有问题,更没有哪一个系统集成商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需要生态系统合作创建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企业客户解决其业务需求。

“5G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这意味着既要与传统设备提供商以及部分内容提供商合作,还要与新设备和应用生态融合。5G时代,传统B2B和B2C市场将受到新兴B2B2X市场的支持。”Jan Karlsson表示:这就需要创造新方式与通信服务提供商高效互动,提供更好的合作体验,让通信服务提供商能便捷地展开业务,例如通过网络切片开放并标准化API,赋能服务管理和网络功能,让企业更好利用5G。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