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7-26 11:37

C114讯 7月26日消息(水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早在2018年就开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这一过程中,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联合山东移动全面推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充分运用云计算、5G、AI等前沿技术,打造众多乡村振兴应用及产品,全方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日前,在“云上中国行——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2021年新闻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行动(红色云能 乡村振兴 齐鲁行)”期间,C114随行走访新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亲眼见证移动云如何推动数字农业发展,支撑数字乡村建设。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云为底座,打造“智慧农业”样板间

一直以来,新泰市是全国重点的采煤大县,经过几十年的采矿作业,形成了大量的塌陷区,这些区域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更不适应于工业建设。

为此,当地政府依据《新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要求,建设新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信息系统,提升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通过“1个中心,N个应用、1个云平台”,构建产业园农业管理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提升“互联网+农业”的大数据应用公共服务能力。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首先,制定农业数据标准规范,包括农业数据标准规范、数据采集共享标准规范、软件开发标准规范;开发、整合、对接形成农业大数据中心平台,即1个中心形成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农业服务、农业监管等主题数据目录,实现多类专题大数据分析。

其次,建设农业专题应用,即N个应用,包括智慧农政、农产品全程溯源、智慧农资、智慧农机、农业物联网、市场信息服务、专家咨询、农业特色电商、GIS可视化、5G+农业应用、智能决策分析、农业大数据统计分析、农业大数据应用系统等等。

最后,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与整合、基础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挖掘支撑模块,整合政务服务业务,延伸信息服务门户,构建完善的产业园农业管理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即1个云平台,实现产业园区智慧农业建设。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曲柳介绍,对此山东移动基于移动云底座打造“云+技术服务+数据平台”三位一体的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移动云计算能力和分析能力,为该项目农业基础大数据平台提供应用运行、数据存储能力,保证了系统的快速运行以及数据的及时处理。

不止于农业,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

此次实地探访,我们注意到,在一排排大棚的一侧都建设了光伏面板。据新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夫军介绍,新泰作为资源型城市,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功能。为改善采煤沉陷区的生态环境和单一的经济模式,打造了“光伏+沉陷区+农业+文旅”特色农业经济模式。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我们当地政府与中国移动合作,采用先进的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了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贾夫军进一步介绍,整个项目实现采煤沉陷区治理效益的综合提升,已修复沉陷地2.8万亩,生态系统宏观结构改善。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当然,这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光伏大棚通过高效栽培技术的全面推广、品牌化战略的实施、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快了新泰农业的产业升级;利用大棚空间建设的光伏电站,10亿KW·h,年均发电收入10亿元,为新泰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土地流转后,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收取租金,连同打工的工资性收入、承包大棚的经营性收入,人均年收入6万元左右,并可解决1000多农民就业问题;同时,项目建成后,大大提高了新能源占比,减少了传统原煤的使用,有效推动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移动云+5G,推广“直播带货”等农村电商新业态,让大棚摇身变成直播间,让农产品销售驶入互联网快车道。

开辟乡村振兴新范式,移动云助力打造“云+智慧农业”样板

据悉,该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为云计算、等技术助力农业信息化提供了可复制案例,更是为全面提升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