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中国电信王桂荣:强化科技创新,推动5G赋能行业数字化变革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7-27 11:16

C114讯 7月27日消息(水易)在中国的大地上,5G商用已两年有余。两年时间,我国不仅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开通5G基站96.1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3.65亿;同时,5G已经融入到工业、能源、医疗等各个行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引擎。

电信运营商作为5G网络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也是推动5G产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在2021年世界5G大会即将到来之际,C114采访到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桂荣,从中详细了解到中国电信是如何推进5G产业的成熟,以及中国电信在5G赋能千行百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专访中国电信王桂荣:强化科技创新,推动5G赋能行业数字化变革

做好四个坚持,推动5G高质量发展

5G商用两年多,中国电信业绩增速喜人。2020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等多项财务关键数据均保持稳健增长,高于业内平均水平;2021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预计都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在业务发展方面,5G套餐用户渗透率行业领先;产业数字化规模和市场份额也继续保持业界领先。

一般来说,商业上的数据最直观的展现了一家企业的竞争力,王桂荣表示,中国电信在5G时代的领先与创新密不可分。总体而言,通过四个坚持,把5G这一最大变量做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坚持SA组网路径。作为5G ToB的唯一路径,中国电信在2018年6月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公布SA技术路线;2019年,全球率先完成了SA 5GC异厂家互通;2020年6月牵头组织全球5G产业,共同制定《5G SA部署指南》;2020年底率先实现5G SA规模商用。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率先提出“三朵云”5G架构、超级上行等关键技术,并融入3GPP国际标准,为全球5G SA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二是坚持5G自主创新。系统创新、标准先行,在3GPP R16标准中,中国电信主导制定了10项技术标准,授权超过30个专利。同时,中国电信以5G为抓手,自主研发了轻量级UPF、MEC平台、小基站等产品,并以此构建“5G边缘云网”为基础的新一代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将云网能力深入到各行业,更好地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三是坚持5G共建共享。从2019年开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充分整合资源,快速形成网络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开展了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目前总体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44万。初步估算双方合计节省投资约800亿元以上,节省电费塔租和运维成本每年近80亿元人民币,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超过700万吨,有效助力实现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治理目标。

四是坚持5G+云网融合。中国电信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战略,推进云和云网融合、云网运营、云网安全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在云和云网融合领域,完全掌握开源技术并具备彻底重构的能力,建立了云网数智全栈自研技术体系;在云网运营领域,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实现了云网统一编排、统一调度和网络能力开放;在云网安全领域,自主研发的“云堤平台”是国内唯一有全网覆盖能力和全球触达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平台,已成为国家级网络安全保障防护平台和运营商行业安全赋能的标杆。

立足“三个三”,赋能行业数字化变革

当前,5G已成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同时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也是电信运营商转型发展的关键。王桂荣指出,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立足“三个三”,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其一,推出三类定制网服务。王桂荣表示,中国电信以5G云网为基石,以业务场景为核心,为行业客户提供“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定制网融合服务,包括“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已经与包括深圳公安、美的集团、青岛国家等各行业开展了相关定制网方案的创新落地。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已落地超过260个定制网商用项目。

其二,开展三种形式的技术和应用联合创新。一是以自身为主体,设立中国电信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持续引入重点行业/领域合作伙伴,联合行业伙伴积极探索行业应用创新,构建行业解决方案核心能力。二是以行业合作伙伴为依托,建立具备行业属性的创新实验平台。三是建立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紫金山实验室等机构,开展5G安全、5G网元操作系统等联合研究创新。

王桂荣强调,这三种形式的技术和应用联合创新,中国电信希望站在中间位置,上游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更多前沿的技术,下游与产业链合作,聚焦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已经打造了“矿山,钢铁,电子,化工,港口、医疗”等领域的业内标杆。

其三,积极发挥三大5G行业应用服务优势。一是政企市场客户优势,中国电信作为深耕政企市场的领导者,具有多年服务政企客户的经验、信誉及品牌优势,政企行业客户覆盖各行各业。二是数字化交付运营能力优势,为了顺应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国电信对客户的服务交付从单一的网络交付转变为DICT项目整体交付,2020年实现全国1500个大型DICT项目有效交付。三是政企客户专业化、标准化服务优势,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行业型专业组织,在全国拥有3.6万名具备产业数字化销售和服务能力的专家队伍。

强化科技创新,持续引领产业演进升级

以上种种都离不开中国电信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目前中国电信打造的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边缘云网基础设施等创新成果均得到了规模应用。

其实,早在去年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发布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明确自身创新使命,制定科技创新工作总体目标,提出把中国电信打造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披露的回A上市细节中,中国电信也明确提出未来全面加大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投入,聚焦云计算、云网运营及云网安全、5G MEC及云边协同等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化攻关、6G及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研究,增强产业数字化平台通用能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移动通信十年一代的发展进程,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布局6G演进。王桂荣指出,5G是当下,6G是未来,6G也已成为大国科技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中国电信积极组建6G研发团队,系统开展6G研发工作,积极承担国际国内重点研究任务,并提出6G网络架构愿景,即形成 “三层三扇”为主的泛在超融合网络体系架构,三层包括网络操作系统层、网络功能层和基础设施层,三扇面则代表了智能、可信和数融的能力。

王桂荣强调,所有的科技创新,核心靠人。为此,中国电信构建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体系。一方面通过引进核心高端人才,补强研发队伍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公司、研究院的研发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集团内部运营人才向研发转型,IT人才向云网人才转型,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