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 敢于走进“无人区”

商业 挖贝网 2021-07-16 13:53

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史,是一部奋斗史。从1992年开始实施代号为“921工程”的载人航天工程,到今年6月神州十二号飞船将3名宇航员送入中国空间站,凸显我国航天硬核实力。

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具备“硬科技”属性的航天军工供应商,如星辰科技(832885),其20多年持续专注伺服领域,敢于挺入技术“无人区”,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陪伴且见证我国载人航天光辉历程。

7月8日星辰科技晋升新三板精选层之际,挖贝网与公司董事长吕虹进行了对话。

对话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 敢于走进“无人区”

(星辰科技精选层敲钟仪式)

对话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 敢于走进“无人区”

(挖贝网与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对话)

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

回首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史,1992年9月21日,批准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号“921工程”,并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全面展开。

紧接着,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发射,2003年神舟五号实现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今年6月神州十二号顺利将3名宇航员送入我国自己的空间站,不断在太空刷新“中国高度”。

这期间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营供应商,比如星辰科技,长期为“921工程”提供伺服系统。

什么是伺服系统?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介绍道,它是一种运动控制类系统,以速度伺服器为例,指令要求转1000转,绝不能转1001转或者999转,排除所有干扰,坚决执行指令。

吕虹进一步介绍称,伺服系统于“921工程”等重大项目,像钢铁于工业,是基础。比如“921工程”中涉及到地面跟踪问题,远望号要在海上准确跟踪到卫星,所以这其中,星辰科技均提供了长期、稳定、可靠的服务。

敢于走进“无人区”

星辰科技能够进入军用领域,是偶然,也是必然。

公司进军军用市场最早可以追溯到1994年,当时国家大力发展军工,但发挥运动控制功能的伺服系统被国外“卡脖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星辰科技的伺服产品被相关研究院“看中”,并顺利通过测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什么样的产品能用作军工?可靠性高的产品。吕虹称:“在军用上,我们不能有任何一丝一毫的闪失,丝毫闪失造成的后果都是无法承受的,军品没有试错机会。所以我们的创业过程用谨小慎微来形容都远远不足。”

为提高产品安全性、可靠性,星辰科技一方面深挖和完善伺服控制技术,向功能总成技术方向发展,做深做透。另一方面,同时发展民品,既将军用领域高性能、高指标的技术运用在民品上,解决民用需求;又可利用民品大批量、可验证的特点来验证技术的可靠性。

发展到现在,公司先后形成了消隙控制技术、抗磁退与力矩脉冲抑制技术、军用随动控制总成技术等,目前在研究末端线性补偿、线性控制等一些国外还没有的技术,同时也实现了自主可控。

据吕虹介绍,公司在前期20余年技术积淀基础上,再加上两三年的专攻,现在已经实现了100%自主可控,不管哪个国家要封锁我们,已经晚了。

自主可控目标达成后,星辰科技继续打技术攻坚战,提升产品响应速度等。吕虹指出,早期时候,产品调速比在一两万倍,响应频率二三十赫兹,已经相当不错,是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现在要达到的是几十万倍的调速比,甚至要达到上百赫兹的响应频率。“这些都是别人没有做过,或者我们以前也没有做过的。”

星辰科技之所以敢闯“无人区”,底气来自于持续专注,聚焦主业,盯住长项不放。

“过去几年里,各种风口层出不穷,好像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但这些风口是与公司主业无关的。我们学这个专业,也只钻研所处的专业。像养老院有再好的利润,我们不会去投资;有人炒汇赚了很多钱,也绝不介入。尽管别人做得很好,但不是我们的菜。”

登陆精选层,迈向新征程

谈及公司登陆精选层的感受时,吕虹表示喜忧参半,甚至忧大于喜。

忧在于,公司面临新的市场挑战,并且与支持公司股民的期望还是有点距离,所以更加需要做好业务。

喜在于,公司成功挂牌精选层,是一个新的开始。不仅仅是募到资金,更是可以全方位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影响力。

首先,提高生产能力。在过去,生产能力不是星辰的强项,一些工序是通过外协方式完成。募投项目完成后,可以大幅提高产能,提升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减小对外部的依赖。

其次,增强研发能力。公司致力于通过使用募集资金建设研发中心,大幅度提高研发实力,一是引进先进装备,二是广招有用人才。

还有一点是,士气提升。“从桂林出发到北京来的时候,明显感到团队士气和之前不太一样,整体处于一种比较亢奋的状态。很多员工是希望通过一个环境或者通过大家之间的互补实现自我价值,而星辰完全有可能成为员工实现个人价值的一个重要台阶。”吕虹笑着说道。“士气与团结,也是公司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起步之初有10人,包括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20多年过去,这10人仍是公司的骨干,无一人离开。”

“挂牌精选层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可能更累,压力更大,还需咬牙坚持。”吕虹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精选层这一平台,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深耕细作,努力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强人’,以优异业绩回报社会、回报广大投资者。”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