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8.8Gbps刷新纪录!我国科学家实现世界最快实时量子随机数发生器

商业 前瞻网 2021-07-06 10:12

随机数是一种重要资源,在众多领域具有高价值的应用需求,但要人工产生大量“真随机数”却是一大难题。

到目前为止,只有体积庞大、相对缓慢的量子随机数生成器(QRNG)才能达到与量子物理基本定律相当的随机性水平,但研究人员正在寻求让这些设备更快、更便携。

18.8Gbps刷新纪录!我国科学家实现世界最快实时量子随机数发生器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张军等联合浙江大学教授储涛研究组,通过研制硅基光子集成芯片和优化实时后处理,实现了速率达18.8Gbps的迄今世界最快实时量子随机数发生器。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于《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在最新发表的研究中,潘建伟、张军等人进一步发展了基于真空态涨落的高速量子随机数产生方案,并完成实验验证。同时,他们与浙江大学储涛等合作,通过多次迭代制备了硅光芯片,并通过进一步优化处理算法和硬件实现,在实现高集成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实时生成速率。

目前,大多数量子随机数生成器使用离散的光子和电子组件,但将这些组件集成到芯片中仍然是一个技术挑战。他们采用混合封装技术将光子集成电路、InGaAs零差探测器和高带宽跨阻放大器(TIA)组装成一个单片芯片,其中还包括几个耦合器和衰减器。结合这些组件,他们研制出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可以检测来自量子熵源的信号,显著改善频率响应。

此外,该组织的芯片尺寸只有15.6×18.0毫米,明显小于目前大多数QNRG模块或仪器。

一旦检测到随机信号,就由一个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对其进行处理,从原始数据中提取出真正的随机数。然后,这些随机数可以通过光纤电缆发送到任何一台计算机。

该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实时生成速率达到创世界纪录的18.8Gbps,相当于每秒钟产生188亿个随机数,这为开发低成本的商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单芯片奠定了技术基础。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