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渐冻症”关键蛋白指标在实验室被逆转,阻断了病变细胞中酶的活性

商业 前瞻网 2021-08-12 09:56

日前,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和伦敦大学学院(UCL)的科学家们研究了在运动神经元疾病中,蛋白质是如何在脑细胞的错误部位积聚的,并证明了在某些情况下,如何有可能逆转这种情况。

“渐冻症”关键蛋白指标在实验室被逆转,阻断了病变细胞中酶的活性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通常被称为“渐冻症”,是一种渐进性的致命疾病,影响大脑和脊髓的神经细胞,导致肌肉失去控制,患者变得越来越瘫痪,失去说话、进食和呼吸的能力。

在97%的ALS病例中,一种常见现象是,参与RNA调控的蛋白质(称为RNA结合蛋白)从运动神经元的细胞核异常聚集到周围的细胞质中。

发表在《大脑通讯》(Brain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实验室中生长的“渐冻症”患者捐赠的皮肤细胞中的运动神经元,证明有可能逆转三种RNA结合蛋白的错误定位。捐献细胞的患者都有一种叫做VCP的酶突变。这种突变只出现在一小部分ALS病例中。

他们发现,当VCP酶发生突变时,这些蛋白质的异常位置就会引起,而VCP酶已经被证明会增加其活性。

重要的是,当研究人员在患病细胞中阻断这种酶的活动时,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的蛋白质分布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他们使用的抑制剂与目前正在进行II期癌症试验的药物类似,也可以阻断VCP的活性。

克里克大学人类干细胞和神经变性实验室的作者兼博士后贾斯敏·哈利(Jasmine Harley)说:“证明一种化学物质可以逆转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一个关键特征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我们证明,这种方法对三种关键的RNA结合蛋白有效,这很重要,因为它表明它也可以用于其他疾病表型。”

“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调查这一点。我们需要看看这是否可能逆转ALS的其他病理特征,以及其他ALS疾病模型。”

正如同一小组最近在《大脑》(Brain)杂志上发表的第二项研究中所看到的,试图了解ALS疾病机制的工作正在进行。科学家们研究了内含子保留转录本,这是RNA的一部分,通常是在剪接过程中从基因序列中剪切下来的,在ALS患者中,剪接也从细胞核转移到细胞质。通过分析患病的运动神经元中的RNA,他们在细胞质中发现了超过100种内含子保留转录本。

人类干细胞和神经退行性变实验室的作者和项目研究科学家Giulia Tyzack说:“我们对在ALS患者细胞中发现的不同内含子保留转录本的数量感到非常惊讶,这些转录本从细胞核进入细胞质。我们没想到会观察到这种程度。”

科学家们认为,细胞质中内含子保留转录本的收集,可能是吸引RNA结合蛋白进入细胞质的一个因素,尽管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点。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