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人类恰恰相反!研究发现:墨鱼越老记忆力竟然越好

商业 前瞻网 2021-08-24 10:26

 

和人类恰恰相反!研究发现:墨鱼越老记忆力竟然越好

大脑的长期记忆分为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其中外显记忆包括语义记忆和情景记忆两部分。

语义记忆指对一般事实的概念性记忆,是一种客观性的知识,与个人经验无关,例如人类第一次登月的日期。这种记忆通常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而情景记忆记录生活中所发生的特定事件,与个人经历息息相关,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模糊。

除了人类,墨鱼也有这两种记忆。与人类不同的是,墨鱼情景记忆的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

研究人员首先测试了它们的语义记忆。

研究人员首先训练12个月和24个月大的墨鱼在鱼缸的特定位置进餐。3周后,他们测试了墨鱼记忆这些地点的能力。即使当科学家没有提供食物,年轻和年老的墨鱼都在正确时间出现在早中晚三餐的正确地点。这表明它们的语义记忆能力很强。

随后又测试了它们的情景记忆。

为了测试情景记忆,研究人员增加了另一个变量:动物的个体偏好。他们同时在鱼缸的两个不同地方为墨鱼提供了两顿饭——一顿是它们不喜欢的明虾肉,另一顿是最喜欢的活草虾。

然后,他们在指定位置又提供了两餐,但时间不同:第一餐后一个小时有明虾,或者3小时后,既有明虾又有活草虾。

4周后,研究人员让墨鱼在正确的时间游到正确的地方,从而“选择”食物。最终,所有墨鱼都学会了等待更长的时间得到喜爱的活草虾。

这表明它们已经形成了复杂的情景记忆,不仅包括进食的地点和时间,还包括哪顿饭更美味。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