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协助商户抢占线上平台流量资源,食咖线下做了哪些努力?

商业 猎云网 2021-08-14 14:01

 

协助商户抢占线上平台流量资源,食咖线下做了哪些努力?

【猎云网海南】8月12日报道

2013年11月,美团外卖平台正式上线,发展初期获得一致好评。扩展商家的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协助线下门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创新日常消费服务的新形式......

7年时间后,美团发布的2020年财报中显示,全年营收1148亿元,平台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680万和5.1亿。其中在餐饮方面,美团外卖全年交易额达4889亿元,新上线美团外卖的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127%。

这一年,美团外卖的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但市场品牌口碑却有所下滑。平台对商家的佣金抽成高、智能算法下对骑手的剥削、商家排名成为了一种新的营收手段......

随着大量商家入驻,平台的流量竞争逐渐加剧。这其中,一部分商家依托精细化运营,以产品质量和口碑占据消费者心智以及消费习惯;一部分商家依靠资金和资源投入,通过抢占流量入口、刷店铺排名等方式来获得“C位”;也有部分商家因为缺乏运营经验,被迫下线,或转阵其他平台。商家转变成“顾客”,外卖代运营兴起

在“互联网+”浪潮下,多种生活服务业态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餐饮外卖蓬勃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成为餐饮乃至消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外卖市场里,产品品质是影响店铺长期存活的关键点之一,但运营方法、产品品类、商圈属性等也是不能含糊的关键。包括各类外卖平台上店铺名称、菜品图片、餐厅实景、牌匾、店铺logo等各方面商家信息,以及店铺排名、营销推广、产品品牌、消费客服等线上门店运营方法。

这些信息代表着店铺的资质,是在平台上开店的基础。通常情况下,店铺信息越全面,其排名权重越高,另外在相同页面展示次数下,被点击的越多,越代表该商家越受用户青睐,随之而来的是店铺排名的提升。

而外卖代运营的出现,以及其对商家的高度赋能,深度契合商家所需。相比自己组建团队,商家将不熟悉的工作、领域托管给专业的平台,无论从时间、人力还是资金成本上,都无疑更加省时省力;商家也可将自身更多精力,花费在产品研发和线下门店的管理运营上。

面对纷纭多变的市场环境,商家在某个领域,转变成“顾客”,正是为了获得专业平台的赋能。获取线上流量,线下要有足够的行业运营经验

作为其细分领域,外卖代运营主要集中在产业图谱中的平台端口。海南骁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在海口市龙华区,旗下项目为“食咖”主要为商家提供基于外卖平台的代运营服务方案,通过运营团队落地,助力商户抢占线上的流量入口,最大限度的获取外卖平台所剩不多的资源。

创始人吴超在美团外卖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对海南省内主要外卖区域都有深度的了解,本身代运营类属于非标产品。此外,食咖创始团队曾均就职于各大外卖平台,具有互联网+餐饮领域工作背景,目前十余人的团队可以覆盖商家们的基础需求。

前期市场团队挨家挨户进行地推,签约成功后,运营团队会及时到店拜访,真正了解店铺情况,提高信息处理效率,真正做到将线上与线下达到高度契合。

目前,食咖的外卖代运营流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为期一周的设计周期,在这期间内,对商家店铺打造、平面设计以及运营方案等进行策划;强化视觉运营,通过门店形象的改造来提升人群进店消费比重。

第二阶段是三周的运营初期,复盘周报数据并制定解决方案,进行实时调整,周报数据主要关注店铺曝光率、进店转化率、新老客复购率、下单转化率。

第三阶段是一个月的运营中期,期间内,食咖会整理周报纬度数据、记录营收数据如转化率、新老客占比,对整个店铺的具体情况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出一个针对性适合商家的营销方案;同时升级店铺平面设计,提供精细化运营。

第四阶段主要是运营后期的把握,如周报数据分析整理、策划提升利润空间、数据汇总并且进行下个季度的工作规划。同时,在自身建立的品类与商圈的二维因素基础上,根植于外卖平台所提供的数据系统管理,对商家店铺进行运营数据的多维度复盘分析。

关于数据系统的打造,一来数据系统的开发需要花重金打造,人工决策符合当前的发展阶段;二来,从美团外卖的商家后台系统,就可以看出商户症结所在,从而提出解决方案,这与创始人团队所具备的基本功分不开。

目前,食咖运营服务以时间周期、单双平台来进行区分,时间周期分为月度、季度、年度托管运营,平台则是以美团、饿了么等头部外卖平台为主。

其中,月度运营收费区间在2099~2599元,季度运营收费区间在4388~4888元,半年运营收费区间在7888~8888元,其中,以季度为周期的托管运营是食咖大多数客户的选择。市场发展潜力大,外卖代运营门槛看低实高

从2015年到2019年,外卖市场的交易金额逐年递增,现已超过6000亿元的交易额,外卖代运营这门生意已达到千亿规模,外卖代运营的兴起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外卖代运营服务商食亨宣布在2019年2月获得数千万美金B2轮融资;外卖代运营服务商“掌单”2018年8月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商有(TG)外卖管家2018年5月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

然而代运营看似门槛较低,实则对代运营公司的综合能力具有非常高的要求 —— 在表面看似雷同的服务背后,考验的是公司能否真正为商户带来无法替代的价值,或者说,供给侧改造这件事上是否足够高效。

此外,食亨也早早地进入了海南市场,但是同行们的进入并未给吴超团队带来过多的压力。吴超认为,外卖代运营的“服务属性”是尤为明显的,食咖重点布局海口市,在维护客户关系上侧重服务意识,为商家带来看得见的服务、实打实的营收才是最重要的。

项目:食咖

公司:海口骁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