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商业 猎云网 2021-08-14 14:00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猎云网海南】8月12日报道

2017年07月,蝉鸣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联合支付宝,共同发布教育缴费解决方案“学加家智能收银”,开始探索互联网校园金融服务。产品仅上线18个月,智能收银教育交易流水突破100亿人民币。

学加家依托于覆盖教育全场景功能的交易与服务平台,面向银行提供专属的场景金融服务,助力开放银行生态建设服务校园。服务对象包括西安市教育局、宝鸡市教育局、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等。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国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中国教育产业现处于扩张阶段。从2015年的千亿市场规模,到2020年的迈入万亿市场规模。前瞻根据近年来教育行业的发展预测出2025年,中国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以11.3%的年复合增速上升至4.5万亿元。以金融服务切入校园数字化,是一门好选择吗?

有人说,社交、短视频、搜索、教育,这四大领域赛道的争夺和挑战从未间断。

近几年,不少互联网巨头和创业企业瞄准互联网+校园教育服务,通过建设校园信息化系统、教务管理系统、老师教学系统以及家校沟通系统等,致力于打通了传统校园管理的数字沟通壁垒。

但这层数字连接,尚未能够深入渗透学生和家长层面。校园支付更多是依靠学生卡,或则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平台;对于家长而言,仅是每年的开学学费缴纳,大量的现金、繁琐的流程、漫长的等待时间,以及人工手写的账单,任务繁且费时费力,而线上转账往往会带来系统操作复杂、转账截图统计不便等系列问题。

因此,让缴费和消费记录电子化代替纸质票据,更容易被学校和家长们所接受。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第一,实现批量输出,解决缴收费需求。学校通过线上批量发送缴费账单,实现在线一键催缴;家长对账单信息透明,随时随地手机缴费,后台自动生成账单并支持财务报表在线下载,满足校园教育自动结算、一键对账、超低费率的缴费需求。

第二,缴贷一体化,缓解资金压力。通过学加家智能收银,可以实现二维码面对面收费,家长扫码绑定缴费账户可自主及时缴费,可通过支付宝领取电子发票进行报账。同时,公司还联合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线“学分期”为家长提供大额学费分期和贷款服务,缓解现金流压力。

第三,帮助管理校园财务,方便校园消费。通过统一的缴费收款系统,能够方便校方的财务管理,保证校园资金、信息的安全。同时接入综合支付服务机构,为在校学生的日常消费、学费管理、校园支出等提供丰富、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服务。

第四,在资金安全保障上,平台深度捆绑支付宝深度战略合作,金融级别算法为安全提供相关保障。家长使用支付宝收缴费,资金直接到达学校账户,收费更轻便快捷。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校园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还能做些什么?

海南智慧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在海口市龙华区,是蝉鸣科技教育的海南服务集成商。公司基于数字支付、SaaS、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关键技术为支撑,为幼儿园、中小学、大学、教培机构四大行业全场景,提供包括智能收银、校园消费、物资管理、平安校园、教师及教学管理、家校互动等软硬件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基于大数据和智能分析的数字化校园运营目标。

在校园智能管理建设方面。通过软硬件结合,建设线上下互通的信息化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化改变传统校园管理和教育沟通方式。

一方面,提供包括智能教务系统、智能财务、智能资产、智能教育等相关校园管理系统。其中,针对人事管理和生源管理的智能人资系统,实现招生渠道可视化,满足线上一键分班,学生扫码即入班。

一方面,提供包括智能无感人脸考勤系统、健康卫士防控系统、智能门卫系统等校园硬件配套系统。学生自助刷脸即可进行门禁识别,同时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并将测温数据与学生信息进行自动关联,数据上传至平安校园后台管理系统进行统计分析。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在校园智能教育建设方面。以大数据为驱动,消除信息孤岛,打通管理与资源,完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提供包括AI云课堂、智能图书馆等教育教学创新。

其中智能图书馆将原校园图书馆智能化改造,实现图书智能编排,系统自动生成统计借阅数据;同时开发24小时自助借还书硬件系统,实现移动智慧图书馆可与图书馆馆内数据对接,并通过阅读大数据分析辅助学校图书采购。AI云课堂是通过完整的教学过程数据采集、课程内容智能化分析和教学资源云端共享,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在校园消费服务方面,打通更多消费场景。智能人脸识别消费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支付宝免密代扣的方式,将校内的学生消费和校外的家长支付宝账户紧密的结合起来,校内孩子的每一笔消费都能及时推送给家长,且可实现食堂、超市、小卖部、医务室等所有校园消费全场景覆盖。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家校互联上,提高家长与老师良好的沟通效率,以轻量工具使用解决管理效率。设置消息通知、信息发布、学生校园动态等相关日常内容推送;提供任务打卡、班级管理、作业提交评价等教育管理内容。深耕海南数字教育市场,企业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2020年8月,海南省发布《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中提出,探索多元化智慧教育服务新模式,建设海南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优化完善教育管理、监测和评价体系;推进海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升级,适时推动一批互联网创新实验室、智能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网络化教学试点建设。

政策推动下,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海口农商银行等为第一梯队的金融机构,通过校园宣讲、设立高校金融知识专业、开展校园线上金融支付等方式,进军校园数字金融教育。

第二梯队,以本地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类似于猎云网之前报道的智教云,以校园管理和教学系统切入校园教育信息化建设;还有一类是提供智能软硬件的互联网服务企业,满足校园信息化转型的基础设施配套需求。

第三梯队则以更具有教育基因和市场资源能力的龙头企业,结合本地服务企业,共同搭建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产品。例如2021年1月,网龙华渔教育与数字海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将基于海南省建设智慧校园的需求,开发和持续迭代海南智慧教育云平台产品。

其中网龙华渔教育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教育企业,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细分市场服务平台体系,能够提供针对课前、课中、课后及校内外的整体化教学解决方案,而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承担着海南省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设运维工作,拥有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中台等底层技术架构和本地化建设、服务能力,在引领海南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目前想要切入校园教育市场,除了拥有多年的教育服务经验、全面的教育服务资源、创新的服务产品模式等等,还需要具有强大的团队运营能力。

“我们的强项和目标就是做好本地运营和服务”智慧园科技市场总监王树明向猎云网说道,公司创业团队成员均在k12信息化管理系统领域工作了3年以上,服务多个集团学校,累积GMV达到7.81亿元;同时公司与全国k12信息化管理领域的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为k12提供SaaS服务,深度赋能各园所微信公众号, 帮助院所进行品牌宣传、师资培养、园所管理、家园共育等,帮助学校通过信息化软硬件系统解决工作难题。

产品更能满足本地的个性化需求。以通用版本的产品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基础需求,同时针对不同的阶段、不同场景,能够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调整。比如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们比较关注小孩每日的膳食情况,因此添加膳食管理方面的系统;中小学的小孩比较贪玩,晚修不回宿舍或者难以统计的情况下,提供无感考勤,能够一目了然看到孩子是否进入了宿舍。

更了解本地市场需求的营销和运营能力。王树明向猎云网介绍说,大部分校园产品往信息化基建设备开始,而传统校园在选择产品上是层层上报走流程,包括费用这一块也会做权衡,市场教育和进入门槛较高。

而公司在软件上的定制开发是由总部公司进行,更多服务环节在于对本地校园的前期沟通、中期安装培训和后期售后维护。公司通过部分免费系统的使用作为敲门砖,后续则会针对校园不同的需求提供其他场景类管理系统的延伸和增值服务。

以金融支付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园科技如何发力海南智慧教育市场?

王树明向猎云网说道,2018年的时候,支付宝牵头与公司总部共同到海口市教育局,免费提供校园教育缴费解决方案,截止开通数量大概有3000家,其中包含幼儿园,中小学,中职类学校。目前公司还是针对B、G端的客户比较多,主要服务比较大的学校,包括海口山高学校、海南昌茂花园学校、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学校、海口黄冈金盘高级中学、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等多个校园。

2021年7月16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为儋州黄冈实验学校开通线上学费收缴功能,并搭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场景,成为海南省内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学费的交易。

王树明表示,公司未来将依托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经验沉淀,从智能缴费、自适应学习、家校互联等服务场景,逐步扩展C端市场。

项目:校园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

公司:海南智慧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