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暴利背后 谁来监管宠物殡葬业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8-17 13:53

因市场广阔、客单价高,宠物殡葬服务在不少人眼中是暴利的代名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商家水平参差不齐、殡葬行业难以进行广告宣传等现状,让宠物殡葬并不如外界所想的那样容易获利。尽管如此,宠物殡葬依旧存在众多难以明说的隐忧:行业内鱼龙混杂,消费者信任度不高等。“对行业最大的期待是能够有监管,只有不良商家慢慢消失,行业才能更加完善,逐步摘掉‘暴利’的帽子”,业内人士表示。

暴利背后 谁来监管宠物殡葬业
暴利背后 谁来监管宠物殡葬业

火化过程不透明

宠物殡葬行业暴利仿佛已不是秘密,“每天给2只宠物办后事,一年净赚50多万元”的致富信息引起了北京商报记者的关注。其实,宠物殡葬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行业,在不少创业类博主的视频中被反复提及。

艾瑞咨询的相关数据则从另外一个维度说明这个行业的潜力巨大。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三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保持在14.2%,到2023年该市场或将达到4456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关键词“宠物火化殡葬”,北京地区出现的相关商家有71家,其中有5家店标注“新店”字样。在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宠物殡葬行业也迎来了更多的入局者。

然而,众多涌入者让行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我咨询过很多宠物殡葬的商家,但火化过程基本都不让去现场看。还有的地方会直接说是集体火化,这样其实就很难确保我最终拿到的是自己宠物的骨灰,不过大部分商家可以提供直播或者视频观看服务。”宠物主人小李表示。

针对宠物主人不能观看火化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宠物殡葬门店均得到了类似的答案。一位宠物殡葬商家负责人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曾有其他同行打电话找他们询问是否可以售卖宠物骨灰。“这个行业现在良莠不齐,没有一个严格的行业标准,甚至有的不良商家会将一只大狗的骨灰分成几小份给其他小型犬主人,还有的商家是因为手续不正规,担心被投诉等所以不允许主人现场观看,而视频观看也存在着造假的风险。”

张先生进一步指出,“如果手续不正规甚至是从别处购买骨灰实际并不真正火化的话,那暴利是自然的”。

实际上,自2017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就已经建成了一套覆盖城乡动物、动物产品的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并可进行免费的统一处理。

但因该服务不能提供宠物骨灰,针对于想要将骨灰带回家纪念的宠主,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表示正在推动北京伴侣型动物殡葬规范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暴利背后 谁来监管宠物殡葬业

高投入撑起高利润

纵观宠物殡葬行业不难发现,能够支撑行业暴利的,无非是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殡葬服务相对较新。除此之外,高昂的客单价也让这个行业利润丰厚。

一位开宠物用品店的老板小王(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与他合作的宠物医院给到宠物店的火化合作价为300元,但对外的售价基本在上千元或大几百,这样算来,宠物火化的市场价高于成本价两倍不止。小王认为:“单说火化的成本其实很低,至于其他的项目更多是宠物主人的心理安慰需求,成本就更低了。”

然而,对于此起彼伏的宠物行业暴利的声音,一家名为彩虹星球的宠物殡葬商户相关负责人小俊(化名)却不太认同。单从火化来看,利润高或许可以达成共识,但分摊到全流程上却并非是一个暴利行业。“火化本身的成本的确不高,火化设备价格也就是在几万元左右,而且是一次性投入。但做宠物殡葬行业最重要的是服务和环境,毕竟宠物主人都是在情绪低落的状态下找到我们的。”

他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在宠物殡葬行业中相对来说是客单量比较高的,一个月能达到大几十单,客单价平均在千元左右。因为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前期投入是比较高的,房租大概在50万元左右一年,装修成本也得二三十万,再配上家具等,就有近百万的投入了。而且这只是第一年,之后为了店内的环境还要进行一定的维护,一般三四年就得重新装修。”

小俊进一步指出:“我们的客单价相对较高,但高客单价也意味着要进行更大的前期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客单价较高的商家发现,除了有位于郊区的火化点外,在市内商业区还有负责接待的店面,进行前期宠物遗体美容、祷告等事项。

同时,一些新店也面临着知名度不高,客单量较低的窘境。“我们的客单量到不了大几十单,甚至一个月十几单也正常。因为刚开业不久,殡葬行业对于广告宣传也有一定限制,所以想达到暴利是很难的。”一宠物殡葬行业店长称,“殡葬行业的广告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适,所以开业前几年要能扛住客流量低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中看到,一家营业已有两年的商家代金券半年消费仅2单,多数商家在大众点评中提供的各类殡葬服务半年消费均在个位数。

暴利背后 谁来监管宠物殡葬业

宠物殡葬行业最重要的是服务和环境,祷告室和接待室都需要特别装修。

培训缺位监管空白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超1亿只。宠物越来越多的同时,宠物“身后事”的处理也成为了不少宠物主人的“刚需”。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从事宠物殡葬行业的商家处了解到,一般来说,宠物殡葬可以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即从遗体接送、清洁美容、祷告到火化,大部分商家还销售宠物骨灰、毛发等制成的纪念品,比如放有宠物骨灰的吊坠、摆件及宠物纪念相册等,售价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现阶段宠物殡葬行业虽然已形成了基本的流程和模式,但据业内人士指出:“宠物殡葬行业基本处于监管空白地带,没有相关部门负责,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行业更是缺乏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规范,可以说仍处于灰色地带。”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宠物殡葬行业商家处了解到,宠物殡葬师是这个行业中的核心职业。但现在从事此行业的人并无专业的技能培训。“我们现在是人传人的模式,就是之前有过相关经验的宠物殡葬师来教授新入行的人,也想有一个系统化的培训,但国内现在并无这样的培训机构。”宠物殡葬行业从业人士王先生表示。

宠物主人小林(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作为宠物主人,宠物殡葬服务的确是有需求的。但现在市场上的商家形形色色,从业人员水平也难以保证,宠物群里不少主人为了不被坑,有的会选择统一的无害化处理,有的就自行处理了。”

“我现在对行业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有特定部门监管,这样一些影响行业口碑的不良商家会慢慢消失,想正规经营的商家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加完善,逐步摘掉‘暴利’的帽子”,一位宠物殡葬行业人士表示。

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目前北京市面上的宠物殡葬商家绝大部分都是没有无害化处理执照的,且宠物殡葬相关操作更是参差不齐,这些仍有待相关部门进行整顿。”

北京商报不等式调查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