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应对余震?利用通讯光纤网络实现震后的快速响应

商业 前瞻网 2021-09-16 11:40

 

如何应对余震?利用通讯光纤网络实现震后的快速响应

7月14日23时36分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发生了4.8级地震。专家指出,这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余震。

大地震之后会跟随大量余震,往往会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造成二次危害。因此,对余震序列的密切监测对于跟踪后续地震灾害、提高对余震规律认识至关重要。

虽然已有传统区域和全球永久地震台网在大地震监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它们的空间覆盖不足以提供高分辨率的余震监测,而现有传统地震仪在观测密度、响应速度、实时传输无法兼顾,在震后快速响应上具有较大的局限。

如何在震后快速布设密集的地震观测网,是震后监测和救灾的核心难题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泽峰特任研究员与合作者一道,利用分布式光纤阵列(简称DAS)与其他传统的地震监测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提高大地震后快速响应系统的能力。

研究人员利用分布式光纤(DAS)对2019年7月6日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7.1级Ridgecrest地震的余震序列进行了监测。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利用震源区域周围的多条预先存在的通讯光纤电缆,迅速部署了四个DAS阵列,将总共55公里的普通城市通讯电缆转换成一个拥有6,000多个地震传感器的监测网络。

这是首个利用城市光纤进行地震快速响应的案例,研究建立的Ridgecrest DAS阵列,凭借在传感器密度、响应速度和实时数据传输方面的优势,极大地提高快速响应系统的能力,为后续大震后救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