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迄今为止最大的寒武纪生物!加拿大发现5亿年的史前海洋化石,为鲎的超巨型祖先

商业 前瞻网 2021-09-13 19:20

日前,科学家们在加拿大有5 亿年历史的伯吉斯页岩中发现了鲎的巨大史前亲属。这种生物被认为是当时最大的生物之一,其体积超过了之前发现的其它史前螃蟹。

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多伦多大学生物学和地球科学系的古生物学家将新物种命名为Titanokorys Gainesi,并确认这一化石形成于寒武纪时期。发生于寒武纪的“生命大爆发”是物种进化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诞生于短短几百年的时间内。虽然那个时期的大多数海洋生物都不比人类的小指大,但Titanokorys 的长度超过半米。可想而知,在当时其体积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

1

图源论文,Overview of Cambroraster morphology.

据多伦多大学报道,Titanokorys属于放射齿目(Radiodonts),是原始节肢动物,具有“多面的眼睛,菠萝片状的牙齿排列的嘴,头下的一对带刺的爪子可以捕捉猎物,身体有一系列用于游泳的襟翼。”

有些种类的放射齿目动物也有巨大的头部甲壳(或称防御壳),而Titanokorys拥有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的甲壳之一。不幸的是,科学家们对为什么一些放射齿目动物的甲壳大小和形状有“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排列”知之甚少,但Titanokorys宽阔平坦的头部可能是为了帮助它在海底觅食而设计的。

位于加拿大库特尼国家公园的伯吉斯页岩是在不到 10 年前被发现的。截至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在该地区发现了许多具有类似头部甲壳形状的鲎的小型亲属。

该研究题为'A new hurdiid radiodont from the Burgess Shale evinces the exploitation of Cambrian infaunal food sources',发表于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