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飞布局电力行业:踩准“双碳”时代大机遇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9-01 18:41

C114讯 9月1日消息(南山)如果探讨2021年中国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词汇,“双碳”——碳达峰、碳中和一定是候选者。2020年9月,中国面向国际社会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并在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经过近一年的催化,“双碳”的影子在经济领域已是无处不在,“双碳”的价值得到了社会更广泛的认同,“双碳”的主战场,很多人看向了电力行业。资料显示,能源燃烧占我国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而电力行业排放又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

可以说,电力行业对于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意义重大。作为光纤光缆产业的领头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今年在电力行业表现突出,成功中标国家电网2021年输变电项目,且中标金额最大,为公司后续在电力行业的深耕奠定了良好基础。

OPGW:电力通信的关键

当前,我国数字电网及智能电网建设加速,持续加码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助力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数字电网建设,即是引领传统物理电网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的过程。其中,在电网的发、输、变、配电过程中会产生海量的数据流和信息流等,这会导致电网之间的连接需求激增,需要光纤光缆作为基础信息传输通道进行信息传输和交互。在此背景下,以OPGW为代表的光纤光缆产品价值日益凸显。

OPGW光缆,即光纤复合架空地线,是把光纤放置在架空高压输电线的地线中,用以构成输电线路上的光纤通信网。这种结构形式兼具地线与通信双重功能,是电力系统通信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电力通信迈向综合化、宽带化、数字化、多媒体化、计算机化,对OPGW产生巨大需求。

长飞布局电力行业:踩准“双碳”时代大机遇

OPGW光缆

据了解,长飞入局电力行业,并非心血来潮。一方面,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是长飞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长飞多元化战略下可以拓展的重要行业。另一方面,与电力输电工程相配套的电力通信系统,是电网的重要支撑,也是长飞多年来的重要业务之一。长飞较早就进入了以OPGW为代表的电力行业,在中标今年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前,已有很深的技术和产品积累。

长飞三大电力布局

OPGW光缆是长飞提供的重要电力通信产品之一。面向电力行业,长飞积极布局,正加速向综合电力服务商迈进,具体体现在:

其一,凭借自身30多年来在光纤通信领域的优势与实力,持续整合光纤产品及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络中的应用,不断推进新型光纤研发,以满足电力通信网络日益提升的建设需求。

以长飞远贝®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为例,该光纤具有更低的衰减系数和更大的有效面积,可显著延长无中继传输距离,减少中继站数量;同时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所带来的高带宽、大容量、低时延的优势,能满足特高压智能电网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传输的要求。

其二,规划了长飞汉川科技园,科技园已于今年5月投产,主要用于生产电力领域使用的OPGW、OPPC等光缆,未来,产品还将向上游的原材料和下游的配套及服务延伸,努力打造服务电力线缆领域的综合基地。

其三,长飞还拥有包括电力高压阻燃光缆、电力连接器和光器件单元及特高压光纤传感系统等产品在内的智能工控解决方案,其产品业务布局主要针对国内特高压及柔直输电市场。

这些布局,意味着长飞将在电力行业持续深耕。这对该公司的长远经营具有积极意义。电力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行业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未来仍将有持续的电网建设和升级换代需求,对OPGW等各类电力线缆产品的需求,也将不断释放。

长飞布局电力行业:踩准“双碳”时代大机遇

已有多个成功部署案例

资料显示,在中标国家电网2021年输变电项目前,长飞已经在电力行业拥有多个成功部署案例,为其产品的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

还是以长飞远贝®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为例,该光纤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日前,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这一条输电大通道可以将陕北、陕西乃至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湖北及华中地区。

在该项目中,长飞远贝®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实现了单跨距467公里无中继长距离传输的突破,帮助解决了长期制约我国输变电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再如2019年投运的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这也是长飞助力的首个海外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

可以看到,长飞在电力行业的“存在感”不断提升,未来有望随着电力行业向“双碳目标”进军,通过持续提供先进的电力通信产品为其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长飞公司对于国家“双碳目标”的支持,体现在公司运作的方方面面。例如在能源使用上,到2020年,长飞武汉总部使用的所有电量均来自水力发电,清洁能源占比高达100%,相比燃煤发电减少碳排放量达7.7万吨。支持电力行业“双碳目标”,是长飞在产品开发、企业经营上的具体体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