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秀行业应用:“5G制造5G”表现出色,已打造近百个场景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9-03 20:54

C114讯 9月3日消息(刘定洲)8月31日~9月2日,2021年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庄举办。赋能千行百业,是5G商业价值实现的关键,本届大会以“5G深耕,共融共生”为主题,将深度展示5G在千行百业的应用落地实践,从而让更多行业进一步认识5G、拥抱5G,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兴通讯既是核心的5G设备供应商,也是推进5G行业应用的先驱之一,早在5G商用元年就开始携手运营商和行业合作伙伴试水典型场景的5G应用。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在其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也用“5G制造5G”。本届大会期间,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接受C114采访,对公司的5G行业应用探索进行了全面介绍。

中兴通讯秀行业应用:“5G制造5G”表现出色,已打造近百个场景

自己先用,打造样板

一项新技术的商用,往往需要经过大量的摸索。如果是跨界应用,要让客户接受,需要相关参与方付出更大的耐心和努力。5G走出通信行业,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跨过无数沟壑坎坷,一步步展现出自己的价值。

朱永涛说,变革要从自身做起。在行业的实践过程中,中兴通讯有一个基本的想法,5G要自己首先使用,勇立潮头,全面转型。因此,在南京滨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中兴通讯践行“用5G制造5G”的理念,打造了一座“5G+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5G设备绝对是高科技的工业品。能够用5G技术制造5G设备,尤其是在产线上使用,那么自然也能够制造其它很多种类的工业品。朱永涛介绍,在这座工厂,中兴通讯运用了数字孪生、智能仓库、云化AGV和机器视觉等技术,实现生产的逐步无人化。

目前,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内的所有生产设备都实现了智能互联,全面实现了数字化生产;园区内多个厂房都连接到同一个数据中心,保障不同车间之间的信息互通,实现高效运行。从产线反馈的数据来看,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了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了46%,操作人员减少了28%,周转效率提升了27%。

中兴通讯秀行业应用:“5G制造5G”表现出色,已打造近百个场景

该项目充分展现了5G的能力。基于这一项目,中兴通讯形成超过10个解决方案,能够在其它行业的制造工厂复制。该项目已入选2020发改委新基建5G创新提升示范工程,荣获ICT中国2020优秀案例;并在本届大会上入选“5G十大应用案例”。

5G项目,行业开花

在自家5G智能制造工厂热火朝天之时,中兴通讯也大举进军垂直行业。朱永涛介绍,中兴通讯聚焦工业、交通、能源、政府、金融、互联网、大企业等领域,通过生态合作,与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了近百个5G创新应用场景,如“5G+智能制造”、“5G+智慧交通”、“5G+智慧港口”、“5G+智慧矿山”等,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

例如在云南神火5G+智慧工厂项目中,中兴通讯深入工厂,了解电解铝生产流程,挖掘传统工艺生产过程的痛点,结合场景化的网络需求为云南神火设计了5G云网整体方案,并联手打造了5G+传送带裂纹检测、5G+空压机视觉抄表、5G+中频炉高温精准分析、5G+电解槽漏液分析、5G+无人天车等场景化应用,实现生产流程降本提效。

中兴通讯秀行业应用:“5G制造5G”表现出色,已打造近百个场景

数据显示,本项目帮助云南神火减少50%的现场作业人员,人员安全管理效率提升30%,单车作业效率提升60%。并且通过“5G+能耗大数据分析”,可感知数据源超1万种,每吨铝降电耗1%~2%,节约成本超2000万元/年。该项目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在能源领域,中兴通讯携手中国联通与陕煤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黄陵矿等多个样板工程;在交通领域,联合中国电信发布全球首个基于5G端到端切片的智能交通应用,联合广州移动发布“全球首个5G智慧大交通示范城市”;在融媒体领域,联合中国移动通过5G+全息技术助力新华社成功进行异地同屏访谈,获工信部领导点赞,实现相隔天涯犹如近在咫尺……

“5G将成为支撑行业转型和下一代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助力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5G生态系统。在不断探索5G行业应用创新、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价值驱动是根本,如何发掘5G行业应用的商业潜力,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打造样板项目探索商业模式,然后再推广复制,推动5G与行业的深度融合,深耕行业,使5G成为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朱永涛说。

全系ICT,组建阵容

中兴通讯不仅拥有全系的5G产品和丰富的应用解决方案,更提供了一系列ICT产品,在政企等市场大显身手。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政企业务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国内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同比翻番。

在本届大会上,中兴通讯展示了多款具有竞争力的ICT产品。例如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案例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信联社、城商行及农商行全系列银行全业务,并在保险及证券行业树立典型案例,是国内唯一在大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投产的国产数据库。今年来,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在产品能力、生态建设上依然在不断取得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Frost&Sullivan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报告》显示,中兴通讯GoldenDB位居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领导者象限第一位置,在增长指数及创新指数方面全面领先同行,成为国产分布式数据库金融行业第一品牌。

中兴通讯秀行业应用:“5G制造5G”表现出色,已打造近百个场景

再如服务器及存储,2021年规模进入金融、互联网、能源等头部企业。

此外,数据中心产品表现也可圈可点,赛迪顾问权威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数据中心市场发展白皮书》中指出,中兴通讯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和间接蒸发冷却空调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对政企等市场的长期耕耘,使得中兴通讯对行业具有较丰富的产品应用经验和理解,为5G赋能更多垂直行业场景也打下了基础。通过本次大会,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强的云网生态圈,以及中兴通讯为行业赋能,注入5G之心的决心和实践。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