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位叫岳麓的工程师决定回湘,茶颜悦色“打好地基”迎接新发展

商业 猎云网 2021-09-28 14:26

 

一位叫岳麓的工程师决定回湘,茶颜悦色“打好地基”迎接新发展

【猎云网 北京】9月28日报道

在外求学工作17年后,戴龙光决定回到湖南。

33岁的戴龙光是湖南长沙人,200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创过业,去年加入了国内最大的云服务厂商阿里云。在阿里,他给自己起的花名叫“岳麓”,取自长沙的岳麓书院。

今年5月,为了加大在湖南本地的投入,阿里云正式成立湖南分公司。戴龙光第一个申请从北京回湘。“家在这里,喜欢的企业也在这里,特别是文创和零售业,长沙聚集了一大批最有创造力的人,”戴龙光说,“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很有成就感。”

回湘发展的不只戴龙光。近年来,湖南省推出“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回湘人才这一群体占湖南整体就业的比重屡创新高,2017年已超过半数。

“幸福感”一直是吸引年轻人回湘的重要理由。走街串巷,老店和网红新品牌齐力营造出城市里难得的“烟火气”。房价健康,单价两万多就能在长沙住上江景房,而在北上广,同样的价格可能要住在通勤三小时以上的城郊。

随着长沙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数字化又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光是今年9月中旬,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阿里云城市峰会相继在这里举办。

产业数字化升级,带来了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激增。三一重工搭建了堪称业内最全场景的数据中台,开发智能应用降本增效,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将工程师人数从三千名提升到三万名。芒果TV多年前就完成了“上云”,兴盛优选、文和友等新品牌也纷纷抛弃传统信息化系统,加入“上云”行列。

如今谈起回湘的决定,戴龙光认为“完全是超出预期的”。

戴龙光回湘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支持当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系统升级。茶颜悦色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今年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人。为了提供更合适的方案,戴龙光调研过超30家茶颜悦色的门店,最多的时候一天喝3杯。

一位叫岳麓的工程师决定回湘,茶颜悦色“打好地基”迎接新发展

经历了一次大促时的系统崩坏,茶颜悦色开始与阿里云合作自研POS和会员系统,并提前三个月完成上线,稳定支持大促和小程序订制开发等各类业务创新。系统再造后,门店店长可以通过钉钉实时查看业务报表,了解用户的真实反馈。

“我们正在加速补上数字化‘新基建’。”茶颜悦色运营总监王波说,“发展到这个阶段,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一个稳定、弹性的系统,对业务的快速响应、业务创新有多重要。通过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服务和品质,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为此,茶颜悦色的技术团队在过去半年里扩张了10倍,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

戴龙光所在的阿里云湖南分公司也在四个月里规模翻了八倍。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从北京、深圳、杭州回湘的湖南人。在刚刚举行的阿里云城市峰会上,阿里云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徐渊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给本地政企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产业、城市、乡村各个方面,湖南的数字化氛围从未像现在这样浓厚。”徐渊说,“我们也在号召更多阿里巴巴在全球的湖南人回到长沙。”

一位叫岳麓的工程师决定回湘,茶颜悦色“打好地基”迎接新发展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