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行业大咖热议5G定位:数智化转型刚需 技术与商业价值凸显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07 16:41

C114讯 9月30日消息(岳明)随着5G与行业融合逐渐深入,部署方便、成本可控的定位应用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适性需求。

为了更好的推动定位产业发展,作为PT展期间的重磅论坛,9月28日,由5G应用产业方阵主办,以“坚‘定’5G创新,共创智慧‘位’来”为主题的“5G定位产业论坛”隆重召开。

在论坛上,来自美的集团、施耐德电气、中石油寰球工程、杭州中芯微等行业领军企业专家齐聚一堂,结合各行业生产流程与业务痛点,畅谈了对于企业级市场定位应用的特殊诉求。

行业大咖热议5G定位:数智化转型刚需 技术与商业价值凸显

专家们一致认为,定位已成行业数智化的刚需,而基于5G的定位技术可以实现通信定位一张网、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和实时追踪,可以说是最佳技术应用路径。但专家们同时指出,虽然行业对5G定位需求非常急迫,但当前5G定位应用在位置精度与时延,模组终端的成本、品类、功耗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产业链加强协作尽快补齐短板。

数智转型:定位需求已成刚需

作为全球家电行业头部企业,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军指出,在价值链运营环境下,物流已经成为智能工厂的核心要素。几乎在工厂物流的每个环节,“人”、“机”、“料”的流动都涉及到定位需求。

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网络安全和IT基础设施负责人王海表示,客户定制产品的装配过程中,人员移动时间可能占总工作时间的60%至90%。在精益化思想的指导下,施耐德将以人为中心,希望通过定位技术让物料、设备、工具动起来,让员工坐下来。这样可以大大缩短人员移动浪费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作为石化工程建设领域内的排头兵,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北京分公司电控室副主任魏毅表示,石化行业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由于物料中存在大量的易燃易爆品,安全生产是一条“红线”,这成为定位需求考量的核心因素。例如,石油化工厂的变电所、机柜所等场景一旦发生事故,人员的疏散、应急管理方案就需要人员的定位。

与上述三家垂直行业领军者不同,杭州中芯微则是专注于室内定位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作为公司生态合作及方案部总经理的夏皇松,已经在定位业务上经营多年,特别是在公检法司领域,主要场景包括:看守所、办案中心、庭审现场、监狱、戒毒所和社区矫正。在警务工作者执行防逃脱、助追逃、实时盘点、行为异常告警等日常管理时,要求100%的准确性。

先天优势:5G定位“一张网”价值凸显

随着企业级市场定位需求蓬勃发展,各行各业开始尝试各类应用创新。但在定位技术选择上,众多垂直行业基本上还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这也是困扰王军的问题!“如果不能实现各种物流要素的实时追踪,也就难以开展优化工作。5G技术融合其强大的定位和连接能力,为美的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方向。”

据王军介绍,通过5G定位赋能智能仓储,美的工厂实现了平均找货时间缩短80%,仓库人工成本下降21%。装柜效率提升了55%。随着5G定位能力的提升,将逐步接入更多应用场景。

在石化行业,5G定位的优势同样明显。魏毅指出,传统的采用GPS、北斗等定位系统,可以满足室外场景中诸如框架管廊、园区道路等需求;但对于室内应用场景,室外生产装置以及密闭空间景等特殊场景,卫星定位是满足不了要求的。“5G定位将帮助工作人员实时上传自身状态,并在发现隐患的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这对于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在室内定位技术方向选择上,施耐德也做过很多尝试。王海表示,施耐德之前尝试过RFID以及蓝牙定位,但抗干扰性很差,定位非常不准确。UWB方案虽然定位精度更好,但对于制造业而言,其在成本上还是偏高,“希望5G能给我们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夏皇松认为,5G定位相比于传统的室内定位技术有先天优势。“5G定位基于5G基础设施进行叠加,这是所有目前室内定位其他技术都不具备的优势。”

加速演进:补齐技术与产业链短板

王海表示,类似施耐德这样的制造企业,对5G定位的需求非常迫切;但5G定位要想全面支撑智能制造的需求,还需要加强技术演进和产业协作。

对此,王海作出了三点总结。首先是定位精度,需要满足20到50cm的定位精准度;其次是时延,满足20毫秒的时延;第三是终端设备定位功耗,要做到超低功耗。另外,就是终端品类和成本,这也是5G定位产业需要突破的关键点。

王军持有同样的观点。5G定位必须在精度、功耗方面进行创新。从模组角度来看,王军建议推出更多针对性模组产品,满足个性化场景需求。

夏皇松从公检法司领域需求入手,提出了他对于5G定位的技术需求。在他看来,最基础的是准确性,要做到100%的准确性。从终端来讲,防拆卸和功耗也需要关注。

不仅是在技术层面,从标准和产业生态层面,夏皇松也分享了他的观点。“传统的室内定位技术没有统一标准,这就导致室内定位需求很大,但市场很小。同时,在产业启动初期,厂商前期投入愿意不够。”夏皇松建议,政府端可以进行相应政策或者财政补助,实现破局。

在商业模式方面,王海表示,垂直行业对于5G定位需求非常强烈,一旦成功会给垂直行业带来很多效益。但在当前阶段,希望运营商推出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支持多量纲计费。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