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共话“5G泛在千兆”:支撑我国5G更高质量发展 构筑数字化发展新未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07 16:14

C114讯 9月30日消息 双千兆,即5G+千兆光网。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加快5G发展。

7月,工信部牵头十部门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强调,要加快5G独立组网建设,扩大5G网络城乡覆盖,持续打造5G高质量网络,推动5G网络协同发展,这些都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双千兆”将成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同时,“双千兆”网络还和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和快速发展的新业务、新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近日,在中国(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TD联盟秘书长杨骅和华为无线网络室内数字化产品线总裁陈传飞就“5G泛在千兆”话题答记者问。

专家共话“5G泛在千兆”:支撑我国5G更高质量发展 构筑数字化发展新未来

据悉,5G泛在千兆由四方面的升级所组成:一是持续提升网络性能,实现从一人千兆到人人千兆,满足用户的业务体验升级需求,保障用户体验一致;二是加速扩大5G网络城乡覆盖,实现从城区千兆到城乡全千兆,构建城乡无差别5G体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三是强化典型场景5G网络服务质量,实现从热点千兆到全场景千兆,不断提升用户上网体验,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四是不断提升网络上行能力,实现从上行千兆到上下行双千兆,助力直播经济发展,契合行业应用场景大上行需求。

华为认为,以泛在千兆的5G网络为基础,持续增强5G应用支撑能力,实现从ToC到ToC和ToB全业务协同发展,将切实支撑我国5G更高质量发展。

杨骅指出,5G是未来十年最主要的一项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产业的技术也在不断演进。5G在迅速发展,产生新的价值的同时,自身也在演进和增强。5G从愿景到技术,到标准,到落地,推进的速度很快。

同时,他也指出,移动通信从第一代发展到第四代,都是为公众客户服务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开始面向行业以及全社会,这是很大的变革。因为用户面向的场景发生了变化,由此带来5G A或者未来6G能力的提升,都将会面向行业、全社会的各种需求。因此,5G的发展是个长周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5G最重要的工作是探索出和行业需求融合的需求和解决方案和模式,也包括商业模式。

“在此基础上,未来的5G+,以及6G能够更好地来保障在5G开拓出的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未来将得到更高速的发展。5G本身,以及未来6G的发展前景都很广阔。” 杨骅表示。

目前来看,我国在5G上的发展占得了先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未来,在5G+和6G上,将会有更加持续的提升。“如果在5G上没有站得有利的位置,到未来6G进会更加困难”。杨骅称。

陈传飞表示,如今,整个5G产业链以关注覆盖为主,逐渐迁移到感知为主。面对普通用户以人为中心的,个人手持终端为中心的千兆感受,到行业里上行千兆的感受。路网覆盖为中心迁移到以用户感知为中心,这项工作是整个产业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他认为,网络正在从室内的千兆到室外连续的千兆覆盖,从单点区域的到广泛区域的覆盖,一些试点城市到全国范围内的覆盖,一集从城市走到更广大的乡村覆盖。产业趋势是以覆盖为中心的建网到感知为中心的建网。

而中国5G领先的其中一项技术就是多天线的Massive MIMO技术,这个技术原本是用在室外,华为把室外的技术挪到了室内产品架构上,利用光作为链路,进行链路之间有效的协同,同步管理,相位、时间同步管理,整个大楼就是虚拟的大规模天线阵列,这种分布式的点位基站看成一个拉开的天线阵列,统一进行用户服务和管理,能够同时带来容量的优势和体验的优势。

据其介绍,室内分布式Massive MIMO技术开辟了室内5G网络容量演进的新方向,未来将在交通枢纽、大型场馆等高密重载场景发挥核心作用,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并在智慧场馆、智慧园区、智慧教育等行业应用领域使能新型业务,使5G网络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陈传飞强调:“创新无止境,分布式Massive MIMO只是华为当前在路上正在做的创新工作,未来随着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对泛在千兆需求的构架清晰,华为将会持续在解决方案里进行创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