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免票、免接送……景区打响争夺游客战

商业 猎云网 2021-10-01 21:28

 

免票、免接送……景区打响争夺游客战

【猎云网 北京】10月1日报道(文/盛佳莹)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突袭,旅游行业遇到惨淡严冬,旅游人次较2019年下降了52.8%得益于防疫工作的支持,进入2021年后,我国疫情整体控制较好,旅游行业也终于进入了复苏期。

尤其是有着“中秋“和”国庆“假期的秋季市场,”升温“成为了旅游行业的关键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已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已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中秋假期的良好势头为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的复苏打好了“前哨战”。不少OTA平台数据预测,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数将持续恢复。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数将达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携程发布的《2021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则显示,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假期景区门票的订单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超三成。

为了争夺国庆黄金周,景区们频频放出“大招”,打响争夺游客战。免票、免接送、消费券,景区大招频出

今年暑假期间,正处旅游旺季的张家界因一场疫情关闭所有景区。9月29日,随着张家界市最后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疫情清零,张家界推出了多项旅游优惠政策来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其中包括10月1日至12月31日,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对所有游客实行景区大门票(大峡谷)和玻璃桥的半价优惠政策。国庆七天,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凭本人有效证件享受景区大门票(大峡谷)、玻璃桥和电梯的免票优惠政策。

而不少景区甚至直接实行“免票“。

在云南恢复跨省旅游之后,大理作为云南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吸引更多游客到大理旅游,大理白族自治州执行政府指导价,实行26个A级旅游景区免票优惠活动。从2021年10月1日到2022年9月30日对全国游客分时免门票,为期一年。

这次活动优惠力度是大理州近年来旅游促销中最大的一次。

除了大理外,有不少景区都打出“免票”的大招,吸引游客。广南坝美——世外桃源景区也在国庆期间对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游客可以免费观光“一河穿两洞”的地质景观。

昆山亭林园、锦溪古镇、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等多个景区和公共文化场所也都在国庆期间实行免门票,甚至公交全部线路免费乘车(定制公交除外)。

吉安市53家A级景区也在国庆期间对游客实行免大门票优惠政策,包括井冈山、羊狮慕景区、庐陵文化生态园景区、青原山景区等。

南昌滕王阁景区则打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全文,即可免费游滕王阁”的政策。

陕西黎坪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更是推出购买门票即可享受高铁站或汉运司免费接送服务,一站直达。

而长春、郑州、湖北、常州等地则推出了价值百万到千万级的文旅消费券。其中常州还联合重点景区周边优质酒店、民宿客房,免费赠送千间客房给江苏省及南京都市圈自驾旅客。为什么景区动门票的“蛋糕”?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从景区类型看,游客主要以主题乐园、博物馆、动物园、水族馆、特色街区、城市公园等具有“城市度假”标志的景区预订为主,预订占比权重达到近七成。

而实行优惠力度最大的免门票政策的景区大多都不属于城市度假范畴。对于景区而言,门票是“躺赚”的部分。

但在整体控制、零星不断的疫情下,景区为了争夺游客不得不“割肉冲量”。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表示,“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景区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对于他们来说,当务之急一定是抓紧时间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免票或降价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中国社会科学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也认为:“从短期来看,门票免费或者打折都是景区为了恢复造访量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旅游首先要冲‘量’,增‘收’不增‘利’,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如果前期‘量’冲不起来,那么后期的‘利’则如无源之水。”

同时,政策也鼓励景区门票价格回归合理区间,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水平。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此有“限涨令”之义。直到2015年,中秋和国庆组成“史上最长黄金周”国内景区迎来第三个门票“解禁年”,一大波5A和4A级景区明确宣布门票涨价。

三年后,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为国有景区降价划定了时间表,明确提出在该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景区门票”再次发布《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继续推动景区门票降价,着力规范景区价格行为,并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在门票之外,景区如何挖掘弹性收入,才是景区从门票获利转型为通过二消、三消来收回成本的根本。

打造游客“吃住游购娱”全链条的配套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增加游客滞留时间从而带动弹性收入增长,或将成为景区转型的关键点,从门票这一单一经营模式转型成产业链条完整的阶段。内卷的景区

3月,三星堆遗址因出土了黄金面具等重要文物爆红。五一假期第一天,1.57万人直奔三星堆博物馆,除了观赏文物,许多游客拿着两款以青铜面具为模板的雪糕打卡拍照。

“青铜味(抹茶味)”与“出土味(巧克力味)”雪糕一度冲上微博热搜,一上午时间,1200多支雪糕被抢购一空。

“三星堆雪糕“也成为了景区文创雪糕battle的导火索。

四川文创雪糕天团、湖北黄鹤楼景区雪糕、江西滕王阁雪糕、北京故宫瑞兽雪糕、苏州园林狮子林雪糕、济南趵突泉雪糕、上海武康大楼雪糕等等……

一时间,特色文创雪糕也成为了众多景点的文化IP暗战。

手举这些造型的文创雪糕拍照,几乎成了当下年轻人旅游的必选项目。仅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趵突泉文创雪糕日均销量逾5000支。

景区的内卷程度可以从文创雪糕可见一斑。

对于景区来说,“食“作为旅行中的必须品,无疑是景区理想的收入来源,也是景区二次消费的重点,”火“了的文创雪糕,再”卷“景区也必须抓住。

而在国庆多个景区推出免门票政策之际,长江中游三省(江西、湖北、湖南)旅游一卡通实施方案出炉。该卡计划于2022年1月1日发行,1年有效期内持卡免门票不限制入园游玩次数(特殊景区、特殊时段除外)。

正式发行后,确保有300家以上的景区纳入年卡运行范畴(各省不少于100家景区、包含三省50%以上的5A景区),形成年发行量超百万、年出行次数过千万级的旅游消费规模。

通过“抱团”形式争夺游客或许会成为景区的一大“利器”,而这场”内卷战“也仍将继续。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