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亨通迎来而立之年:崔巍谈百年变局下的企业创新与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03 09:50

C114讯 10月2日专稿(蒋均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更是加剧了这一变化。科技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大主题。而信息通信产业作为智能社会的底座、数字经济的引擎,其相关技术正是各国争相投入的战略高地。

作为该领域的领先企业,亨通光电及其母公司亨通集团对于目前的大环境以及科技创新有何看法?其自身又有着怎样的定位和战略布局?带着这些问题,C114在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采访到了亨通集团副总裁、亨通光电董事长崔巍。

亨通迎来而立之年:崔巍谈百年变局下的企业创新与发展

谈变局:企业与国家命运相连

在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交汇下,近年来“黑天鹅”与蝴蝶效应关联性事件频发,世界格局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速抬头。

“大河有水小河满”,崔巍谈到,企业与国家命运相连,祖国富强,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亨通的茁壮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以及我国信息通信业大发展。

面对大环境的诸多挑战,他指出,企业一方面应充分正视风险、未雨绸缪,另一方面更要坚定决心信念、迎难而上: “实业兴邦,亨通身处信息通信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不仅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从而为我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同时他也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为亨通也为其他从业者创造了大量机会。以5G为例,我国持续领跑,目前已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拥有5G终端连接数超过4亿。再比如基于FTTR,光通信领域正在掀起第二次光改革命,将信息高速公路入口从家庭延伸到房间乃至个人。

为助力5G与千兆光网协同发展,亨通推出了面向C-RAN架构和FTTR建设的系列创新产品,并战略投入毫米波、半导体芯片、硅光模块、信息网络安全、智慧应用等领域,逐渐建起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基础设施产业链条。

谈创新:咬定青山不放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无论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还是从构筑国际竞争力出发,创新都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唯有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不断自我更新,企业才能维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自身。” 崔巍表示,亨通将创新贯穿于发展至今的整个过程和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已形成“战略创新为前提、人才创新为关键、机制创新为保障、技术创新为重点、资本创新为钮带”的全面创新体系。

谈及科技创新,他认为企业必须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要鼓励“微创新”,也要敢于投入到突破性创新上。当然持续创新和自主研发并非易事,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战略耐性,厚积而薄发。他还强调了推动标准制定工作的重要性,因为标准是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衡量。

作为一名“80”后企业家,崔巍对于科技创新既有清晰的认知、敏锐的嗅觉,也有十足的行动力。在他的带领下,亨通持续发力前沿科技领域,并加快推进自身的数字化革新。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企业要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不断作出调整,从而‘适者生存’。”他举例说,亨通利用5G、AI等数字技术,成功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出聚焦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便捷式交付,制造端、客户端、供应端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工厂,并形成方案向制造业外溢其能力。

此次通信展期间,亨通以“科技向善,数智未来”为主题召开新品发布会,与业界分享其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崔巍在采访中指出,这里的 “科技向善”与互联网企业提的有所不同,首先要以民众福祉为终极目标,其次要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这也是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

谈发展:矢志打造百年亨通

一步一个脚印,亨通已经迎来了“而立之年”。但这只是万里征程第一步,用崔巍的话说,“打造‘百年亨通’的理想和信念深植于每个亨通人的心中”。

他阐述道,这除了坚持创新,还有赖于专注以及“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做企业永远不能满足于现状,即便做到某个领域的第一,也有可能被其他企业赶上,或者被时代打败。”

三十年来,亨通也确实做到了常态化的转型与自我更新。如今,已经实现了从“棒、纤、缆”到POL全光网,从光纤通信到无线通信到海洋通信,从产品到方案到智慧类业务、数字化业务及未来网络的全方位布局,打通信息通信业上下游。

例如亨通海洋板块到去年底已经完成全球6万多公里新建海缆系统的建设与交付,项目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投资建设的跨亚非欧三大洲的海洋通信项目是中国民企首个海外投资建设的最长海底光纤通信网络;此次通信展上,全球首发32纤对大容量海缆系统解决方案,在解决技术挑战的同时提前将行业带入Petabit时代。

崔巍告诉C114,未来,亨通将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关键核心领域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努力打造光纤通信、智慧能源、海洋通信和能源全价值链系统集成服务商,与行业同仁携手推动产业生态链可持续发展。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开篇中这样写道。面对百年变局的大时代,我们或许需要更多亨通这样的企业。而从采访中,C114在崔巍身上不仅看到了年轻人的果敢与闯劲,更看到了一位新生代企业家的志存高远与务实谦逊。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