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隔五年再办全球分析师大会 中兴通讯定下世界500强目标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10-28 11:41

 

图片来源:中兴官网

10月25日-10月28日,中兴通讯2021年度全球分析师大会在线上举行,在总结今年业绩的基础上,为下一个战略周期定下了发展方向:保持第一曲线的稳定增长势头,同时让第二曲线实现快速增长,并在2-3年内让公司进入世界500强。要想进入世界500强,就必须实现营业额的大幅提升,然而,中兴通讯这些年的发展情况并不算亮眼,尤其是终端业务,和几家主流品牌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迎来下一个战略周期

在开幕式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首先对中兴通讯今年的发展情况做了总结。

谢峻石表示,2021年是中兴通讯战略周期中的关键一年,在2020到2021这个战略周期中,中兴的目标是深度参与国内5G规模建设、持续优化海外主流产品、主流市场格局,保持以运营商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稳健增长,同时,开始加大政企领域的投入、消费者业务也进行了主动积极的调整,并逐步推进新业务布局,希望以政企、终端、新业务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增长能够逐步显现。

10月25日晚间,中兴通讯刚刚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8.3亿元,同比增长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115.81%;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307.5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07.58%。

“2022年公司将迎来下一个战略周期,这个阶段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我们未来整体的发展基调。”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说,面向下一个战略周期,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固本”,保持第一曲线的稳定增长势头,同时加大“拓新”,让第二曲线实现快速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中兴通讯还定下了一个目标:用两到三年时间迈入世界500强。

事实上,从中兴通讯的影响力和创办时间来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似乎来得有些晚。

据2021《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和中兴通讯同期成立的华为位列世界第44位;联想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59位,已经连续11年上榜;小米集团位列第338位'。

对此,通信专家马继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世界500强是以营业额来评定的,中兴通讯要想进入,就必须大幅提高营业收入,这可能意味着中兴需要在智能终端和设备出货量方面有很大提升。“500强不在早晚,在于企业不断持续发展的后劲。”

智能终端面临诸多挑战

在两到三年内迈入世界500强的整体目标之下,中兴通讯终端业务制定了保持国内市场年增长率大于200%,海外市场年增长率超过50%的新目标。

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称,在过去的2021年上半年,中兴终端业务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其中,国内营收增长率达150%,国际市场营收增幅50%,5G CPE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在这几年间,智能终端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政治局势对全球化带来了诸多挑战;市场格局发生逆转,中国厂商一路走高,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倪飞认为,后疫情时代,市场逐渐复苏,5G应用加速,消费场景不断延伸,打造大终端生态是未来智能终端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在产品策略上,中兴终端将把握5G手机和移动互联产品的市场发展机会,构建“1+2+N”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5G智慧体验。

手机作为生态的核心,倪飞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其移动互联核心的角色和地位。一方面,强化手机本身的产品力,另一方面,持续打造多屏互动连接,进而实现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互通互联。

在品牌塑造上,中兴终端将继续实施多品牌策略,整合中兴、努比亚、红魔三大品牌,其中,Axon聚焦商务人群;努比亚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红魔则主攻电竞细分领域。

其实,就手机业务来说,中兴通讯这几年的存在感都不太强。十年前,中兴手机出货量曾上升到全球前五的位置,此后,中兴的市场占有率反反复复并一路下滑,排名一度跌出了全球前十。

关于中兴今年的手机出货量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兴终端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没有对外可披露的手机出货量,目前只有整体终端预计全年的出货量。

除了手机,中兴通讯还提到将在底层核心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强自主能力,大力发展自研芯片。据中兴终端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中兴终端出货量预计超1亿部,其中50%采用自研芯片,覆盖个人通讯、家庭、车联网、工业监控等领域。未来该公司将加大创新投入,提升研发平台能力,进一步扩展自主芯片的应用占比。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图片来源:中兴官网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