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机器人“小科”亮相“十三五”科技展,背后“数字人”技术潜藏广泛社会应用价值

商业 猎云网 2021-10-30 18:53

 

机器人“小科”亮相“十三五”科技展,背后“数字人”技术潜藏广泛社会应用价值

【猎云网 北京】10月29日报道

超过2万平方米展区,1700余项展项,1300余件实物、270余件模型……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最新进展。展览现场,观众不仅能领略百年科研基础、经济效率、大国重器,还能一览科技背后的百姓生计、人文关怀,切实体会“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展览期间,由智谱AI打造的科普机器人“小科”受邀来到现场,全面展示了海量科普知识问答、诗词创作、开放式对话等“技能”。不仅如此,小科还能够与现场观众进行拟人化交互,回答现场观众五花八门的提问,引得不少“围观”。

“小科小科,你知道什么是碳中和吗?”“牛顿第一定律是什么?”“什么是宇宙背景辐射?”“什么是自然语言处理?”此类问题,小科都能对答如流。一款机器人具备如此广泛且专业的知识储备。显然,在这个到处都是“智商税”的年代,机器人小科可是认认真真的在做“科普”。

机器人“小科”亮相“十三五”科技展,背后“数字人”技术潜藏广泛社会应用价值

科普机器人“小科”

事实上,尽管小科有着可爱的机器人外形,但是不同于常见的生活服务机器人,其背后有着更加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可以说核心组件是这个具有认知、理解、学习和推理能力的“AI大脑”。

一方面依靠超大规模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悟道2.0,另一方面则在大模型中融入了大规模知识图谱,从而赋予了小科知识和推理的能力。项目团队成员、智谱AI工程师谭棋洋表示:“小科在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的支持下,可以通过AI大脑,与公众进行海量科普知识展示、对话问答,并具有一定的角色感知能力。”

作为一家将数据与知识有机融合的人工智能公司,智谱AI表示,无论产品的最终形态是机器人,还是虚拟人,只是取决于应用场景的适配性。但其背后都拥有一个兼具“感知和认知”能力的“AI大脑”,它既有“举十返一”的归纳能力,也有“举一反三”的逻辑推理,并能够在与人类的互动过程中持续学习人类的认知交流方式,精进与提升自己,逐步实现像人类一样独立地学习、思考、完善。

机器人“小科”亮相“十三五”科技展,背后“数字人”技术潜藏广泛社会应用价值

“小科”与观众互动

数字人最重要的是背后的“AI大脑”。通过智谱AI的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数字人可以自己学习,还初步具有逻辑推理等认知能力,也因此具有较为通用的能力,可以支持不同应用场景的智能数字人应用。

除了科普机器人小科之外,“AI大脑”还有更多不同应该场景和形式的可能性,9月份在中关村论坛上亮相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就是其典型应用之一。该系统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残联发起,科技冬奥专项支持,智谱AI、凌云光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以虚拟人的形式体现,能够将主持人的语音实时翻译成手语在屏幕上进行播报。

未来,科普机器人小科将出现在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景,用于科普教育、智能问答、文化传播等,以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科普事业,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力,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同时,智谱AI也将继续推进以“AI大脑”为支撑的数字人的应用落地,在手语翻译、新闻撰写、服装设计等广泛的工作、生活领域驱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