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施耐德电气林密:如何构建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19 10:49

C114讯 10月19日消息(刘定洲)数据中心,2020年初入选“新基建”七大方向,一跃而成行业瞩目的焦点。2020年10月,国家提出“双碳”战略决策,数据中心面临数字化和低碳协同发展的高要求。到今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数据中心的利用率、算力规模、能效、网络时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指标。

曾经冷冰冰的物理基础设施,如今成为时代的“宠儿”,将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力量驱动下走向升级换代。“数据中心是未来数字世界的核心。”在2021中国国际信息博览会期间,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技术总监林密发表演讲时表示。在与C114对话中,林密进一步阐述了面向未来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商业价值和实现路径。

对话施耐德电气林密:如何构建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的降碳与可持续发展驱动力

以PUE等关键指标为依据,国内很早就开启了对绿色数据中心的引导,一些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成为了先行者。但整体来说,中国数据中心在低碳与可持续方面的进展相对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林密提出,未来数据中心将不再局限于高可用性、低PUE,将由可持续、高效、适应性、韧性四个维度组成。

基于这四个维度的对比,可以看到谷歌、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走在前面,国内互联网巨头则紧随其后,企业级数据中心与第二梯队的托管型数据中心相对比较落后。事实上,谷歌在2007年就宣布实现了碳中和,微软在2012年也宣布实现了碳中和。去年9月,谷歌更是对外公开承诺,要在2030年实现全部数据中心净零碳排放,24/7无碳能源运行。

数据中心的能耗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左右,碳排放占比也在这个比例范围,对比石化、交通等高能耗与高污染行业,似乎不应该成为降碳的主力军,那么降碳的驱动力何在?林密指出,一是通过降碳能吸引更多的租户,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二是便于遵守各地区将来对于可持续发展有可能会颁布的法律法规;第三,降碳是一种社会责任,对于大公司来说尤其如此,同时,还可以提升品牌美誉度。最后,可以吸引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比如可以发行绿色债券募集发展所需的资金。

上述驱动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同样存在,且政策的驱动力将更加明显。林密高度看好中国数据中心走向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战略决策、执行向来高效,从今年迅速达成的购买绿电交易项目可见一斑。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将是数据中心重要的竞争力体现。相对较落后的现状和未来的高预期,为专注于能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施耐德电气搭建了一展身手的舞台。

零碳的三个阶段

中国对双碳目标设定分别为2030年达峰、2060年中和,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雄心和愿景的战略目标。对数据中心来说,也需要根据“双碳”战略,调整自身的低碳规划,走向零碳之路。这对于信息通信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林密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高级阶段、引领行业阶段。初级阶段要做出承诺、设定有限目标;高级阶段要减少直接和间接的碳足迹,开发低碳产品、服务等,例如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多使用清洁能源。到引领行业阶段,就需要领导价值链脱碳,推动供应链行动。

林密强调,来自价值链的碳排放却往往容易被低估。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时,所采购的钢筋、水泥、设备等,具有大量的“隐藏碳”。实现供应链脱碳,是行业领导者的责任。数据中心所使用的电力,有多少来自绿色能源,将是评判数据中心可持续的重要指标。数据中心在选址时可以和电力供应商进行谈判,要求提供绿电。

施耐德电气正在从一家端到端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推动低碳与可持续数据中心建设。一方面,施耐德电气自身开发低碳环保系列产品,另一方面,施耐德电气也要求其数万家供应商根据客户要求推动供应商的降碳,并在产品的系统集成过程中,包括产品包装等环节,尽量采用低碳环保原材料等。整个碳足迹的跟踪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还拥有丰富的建设运维经验,可助力数据中心运营商降碳。林密举例,Digital Realty在美国收购Telx数据中心资产后希望其能够使用100%的清洁能源。施耐德电气与其签订了咨询服务协议,精确计算需要购买多少绿电、可以实现多少减排等,帮助其选择了风能,与德克萨斯风电场协商购买了容量为88MW的12年期的绿电购买协议,并通过可视化监控实现量化,帮助用户实现了每年减少27.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2.9万个家庭一年的总碳排放量,也对国内客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助力低碳与可持续发展

施耐德电气针对数据中心独有的特点,在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三个阶段性演进路径,提出了包括能源使用、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废弃物、土地与生物多样性等详尽的量化指标,让施耐德电气对国内“老旧低效”数据中心的升级改造、未来建设规划以及如何提供帮助了然于心。当然,这些能力是建立在施耐德电气丰富的绿色产品体系之上。

林密介绍,施耐德电气能够提供包括中压、低压、UPS、精密配电、储能、空调、照明、仪器仪表等一站式低碳绿色的智能化产品。例如,模块化设计的Galaxy 系列UPS,配合锂电池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塔式UPS,不仅大大降低UPS系统的占地面积,其独有的E变换模式不仅可以提供高质量的电能保护,效率更可高达99%,从而实现电费节省和降碳的目的。

再比如施耐德电气新一代绿色智能中压开关设备,包括中压开关柜GM AirSeT、中压环网柜环网柜SM AirSeT及RM AirSeT,使用干燥空气替代强温室气体六氟化硫(SF6),是中压配电设备乃至整个电力系统迈向清洁高效、低碳化的重要产品。据悉该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多个重要行业的奖项。

除了低碳智能化硬件产品,施耐德电气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软件和专家咨询服务,从而为数据中心运营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一套完整的能力输出,将使施耐德电气能够帮助客户快速应对双碳战略所带来的挑战,把握新商机,实现跨越式的低碳成就。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