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工作24小时无怨言 “厂花”――无人驾驶物流汽车是如何炼成的?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22 09:13

C114讯 10月22日消息(乐思)自工业时代开始,人类用了上百年的时间“驯服”汽车。而21世纪初始,人类又开始为走出驾驶室做出诸多努力。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企业、科技巨头以及互联网公司等都加速布局无人驾驶。不难发现,无人驾驶市场正在被看好,而物流作为其商业落地的重要方向,物流无人车也引来更多的关注。

在位于广西省柳州市的上汽通用五菱厂区内,工人们对身边多辆拖着货框的无人驾驶物流车早已习以为常。在5G技术的支持下,小车像是具备了“大脑”一般,遇阻时自动刹车,到路口减速,精准到达作业区,并在完成卸货后,又自动进入下一个流程循环作业。这些无人驾驶的物流车就像厂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在这背后,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已经拉开帷幕。

每天工作24小时无怨言 “厂花”――无人驾驶物流汽车是如何炼成的?

强强联合 推动5G+云控物流项目落地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场景,而是全国首个结合5G+网联协同驾驶技术的5G云控物流项目在广西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河西基地成功应用的日常情景。车辆作业全过程通过5G链路实现超低延时监控,数据高速回传至后台控制室,实现了工厂园区内无人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混流作业运营。

据了解,传统的园区物流方式往往通过人力实现,不仅耗费人力成本,且工作效率偏低。为此,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柳州分公司联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工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在智慧工厂、园区安全智能监控、无人物流、远程驾驶等进行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

此次联合打造的5G云控物流项目通过5G车路云协同、5G专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等技术融合,让基地实现了物流无人化、可视化及智能化操作。如今,身处物流园区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只需通过5G云平台远程操作,一键即可启动承载货框的无人物流车,并借助在物流线路旁部署的5G云控路侧设备,向物流车下发决策指令,让小车“聪明”地避让过往车辆和行人,确保园区安全。

据上汽通用五菱的工程师潘涛介绍,云控物流车的单次运输物料承载量超过2吨,可实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执行运输任务。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投入生产运营的云控物流车辆有30多台,运营路线超过5条,无安全员总里程已达5000公里,今年内将规划形成5G云控物流产品化服务方案,加快实现5G云控物流的商业化应用。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实现智慧工厂的全链路打通后,将实现车-路侧-云端群体协同,支撑园区物流7*24小时的稳定运行,预计提升物流效率50%以上,大幅度降低物流运力成本,以综合运力500吨/趟次计算,5年预计人力成本将节省4.5亿元。

深化政企合作 积极实施‘5G+’计划

当前,5G商用大幕已经开启,5G时代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呼唤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加快实现‘五个升级’,推动政企市场5G合作生态策略落地落实,促进5G融入千行百业。

每天工作24小时无怨言 “厂花”――无人驾驶物流汽车是如何炼成的?

此次5G云控物流项目在新能源车企的落地应用离不开中国移动5G高带宽、低时延和抗干扰的优势特点,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的实时通信提供强大支撑。而小于50毫秒的低时延性,让无人设备运行更安全、更可靠,并为操作人员提供了更流畅舒适的使用感受。云物流线路启动运营后,不仅填补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人力缺口,有效减少作业接触,还能提高物流效率,及时响应生产需求,确保物流循环畅通。

广西移动柳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张世杰介绍说,目前,除了5G云控物流项目以外,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柳州分公司还与上汽通用五菱开展了5G+PLC 使能柔性制造、5G+AGV自动群控项目的合作,逐步解决五菱客户的车辆个性化定制问题。

在5G+PLC使能柔性制造实施前,上汽通用五菱车间内的IT服务器、PLC控制器、OT网络和执行设备采取有线连接的方式,不仅生产线调整困难,且带来了调整过程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在使用5G+PLC技术后,OT网络实现了无线化,控制设备与执行设备分离,使得工业机械臂,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等控制部署更为灵活,生产线调整时间缩短了15%,成本降低了20%。

据统计,柔性制造生产线帮助上汽通用五菱拓展了车辆个性化定制的空间,云控物流服务将每年为五菱带动2000亿元/年的产值。而5G+AGV自动群控项目则是解决了生产过程中WIFI切换不稳定、大并发承载能力差的问题。通过采用5G网络,实现多AGV并发移动连接,时延稳定在40毫秒以内,切换时延降低至10毫秒,进一步增强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广西拥有四大汽车集团的整车生产基地,汽车工业总产值1988.3 亿元,云化生产线、无人物流市场预估增值超亿元。未来,全国将迎来汽车制造、无人物流5G+云计算万亿级行业应用市场。

张世杰强调,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柳州分公司携手5G产业链合作伙伴,将5G、AI、云计算、柔性生产控制、无人物流等技术进行融汇贯通,大大提升了工业制造效率,加速了新能源车企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下一步,该公司将围绕柳州市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目标,先行打造城市无人物流配送产业链,持续深化通信与车联网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实现更高效的智慧物流运营。”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