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行业应用面临哪些挑战?看产业链各方怎么说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1-08 14:27

C114讯 11月8日消息(刘定洲)5G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广泛共识,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5G行业应用创新案例已经超过1万个。工信部今年还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举办“绽放杯”5G应用大赛,推动产业界探索5G应用技术、商业模式,加速行业场景落地。

作为一项新兴信息技术,要在垂直行业引发生产、管理、运营等流程的变革,显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来看,5G行业应用仍处在探索的初期阶段。有鉴于此,在2021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芯片厂商展锐牵头组织了一场“5G行业应用研讨会”,邀请中国信通院、运营商、终端厂商、行业应用企业一道,直面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C114看来,这是一场真诚的对话,对今后5G行业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且看产业链各方怎么说?

5G行业应用面临哪些挑战?看产业链各方怎么说

成本高、需验证、不便利

对于5G行业应用,行业企业作为落地方,体验尤其深刻。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架构师陈亚迷、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邦宇、海信集团技术总监庄侃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向5G方案侧的企业提出了具体的见解。

陈亚迷指出,物流行业是一个毛利很低的行业,人口密度比较大,工序也比较碎片化。应用5G,首先是需要灵活的方案,比如针对不同类型园区提供可组合的能力。其次是成本,要满足投入产出比,难以用ToC的网络结构和设施服务ToB业务,需要一些轻量化、更低成本的设施。

再次是一体化的5G+物流解决方案,对于物流行业来说,5G帮助达成行业的降本增效才是刚需。最后是一体化的产品。“我觉得5G跟行业的结合,可能不是一个面子工程也不是简单的‘1+1’结合,需要‘1+1>2(价值大于2)’的产品,服务更多的行业、以更低的成本产生更高的效能。” 陈亚迷说。

李邦宇则表示,制造业利润率不高,作为制造商,新松机器人也考虑部署5G带来的成本问题,一方面5G模组成本还有点高,另一方面也关注海量数据传输带来的资费。此外,5G进工厂还存在很大挑战,因为工厂要求可靠性、实时性,5G具备相关技术特性,还需要充分验证,给行业信心。

庄侃也谈到了成本。MEC专网投入很大,海信园区特别多,如果每个园区都要部署MEC,这个成本就非常高。此外5G终端也比较贵。此外在应用方面,主要是AGV、仓储、柔性管线等移动场景,固定场景还需要挖掘。再就是使用,怎么开物联网卡,5G网络故障排查等,都是海信集团关心的问题。

存在问题、不断破解

可以看到,三位企业嘉宾尽管来自不同行业,但对于5G的看法颇有共通之处。5G用于生产管理等环节,需要量入为出,注重投资和使用成本,以及应用的便捷性和真实价值,让5G网络真正的用起来,带来效率的提升。行业企业自身做了不少工作,例如京东物流与展锐等合作伙伴合作,在CCSA推动5G智能仓的标准化立项。

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5G产业方阵行业应用组主席杜加懂对此进行了回应。杜加懂总结,5G行业应用面临的问题分为“应用侧、网络侧、公担侧”,应用侧,不同行业的属性不一样、商业能力不一样,整个商业闭环也不大一样,需要梳理出可复制、规模化应用的场景,如“5G+机器识别、5G+AGV物流、5G+数据采集/工厂远程控制”。

网络侧,5G网络由“To C”向“To B”转变,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5G网络与行业系统的融合,作为即插即用;二是明确5G网络面向行业服务、端到端的保障能力标准,让行业用户放心地将应用“搭”在5G网络上。

终端侧,需要对设备做定制化和轻量化的改造,以及行业终端解决碎片化、低量级带来的研发成本过高问题,降低模组和终端成本,让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变“小”,进入到园区、车间。杜加懂透露,这些方面,5G产业方阵都在联合产业界努力向前推进。

作为全球最大的5G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部署了超56万座5G基站,并率先发布“5G+”计划,进军垂直行业。在研讨会上,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产品专家吴冰表示,不同于2G/3G/4G时代,5G时代中国走在行业前沿,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首先从商业闭环的角度看,中国移动发挥央企担当,致力于推动5G深入千行百业。在项目孵化过程中我们不断思考5G究竟能给行业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只有形成商业闭环,行业才能自我健康发展。在试点过程中,为了解决困扰行业的项目分散,终端成本居高不下问题, 2021年7月中国移动启动最大规模的5G通用模组集中采购,聚沙成塔,形成规模效应最终降低用户部署成本。

其次从通信和行业的融合角度看,B端行业用户对通信网络的能力要求和C端消费类客户存在显著差异,除了吞吐率外指标还关注包括授时,抖动、时延、端边云算力协同等特性。为此我们在上海,成都,雄安都布局了产业研究院进行深入应用探索。其中上海产业研究院主要面向工业能源,智慧交通,金融科技三大方向,与集团研究院,信通院,5G应用产业方阵深度协同,搭建桥梁,围绕客户需求推动5G通信与行业的深度融合,推进5G到现场,到设备,促进行业规模化发展。

最后从技术角度看,一方面是技术创新,5G可以提供多维度的强大能力,但不同的行业对性能的需求也有不同的选择,中国移动推动行业伙伴贴合实际场景需求,优势互补,联合进行切片,授时,TSN等新场景的业务研究和端到端原型验证,样板试点到批量部署,引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网络质量采集,数字孪生等手段对终端网络业务状态进行可视化呈现,开展预测性维护,满足行业用户对“可管、可控,安全”的高质量运维要求,让行业客户对5G网络安心放心舒心。

终端和芯片厂商责无旁贷

在保证5G网络质量和降低终端成本等方面,终端和芯片厂商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动5G行业应用落地,可以说是责无旁贷。在研讨会上,终端制造商鼎桥物联网模组产品线总经理陶晗丰强调,非常赞同来自行业的嘉宾对“成本”的看法,鼎桥也致力于降低终端使用成本,拉低到一个可普及的价位上。

在陶晗丰看来,挑战在于全产业链的互相理解和融合。例如鼎桥为某客户提供4G Cat-1解决方案,用于柔性传感器的数据回传。但客户在听取了鼎桥5G方案后,对5G也十分感兴趣,5G可以叠加成熟的动作捕捉、叠加成熟的AR/VR技术,甚至立体摄象机抓拍的回传,从而大大扩展柔性传感器的应用,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再例如鼎桥采用展锐芯片制造的5G模组,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合作用于石油勘探。在合作的过程中才意识到,石油勘探产生海量的连接和数据,能够通过5G网络,节省石油勘探的时间和提升效率。只有产业各方更多的合作、理解,才能意识到这些应用机会和改变。

作为做底层的芯片厂商,展锐已经深入到垂直行业领域。今年的“绽放杯”,展锐携手合作伙伴夺得4个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其5G融合应用创新能力。在会上,展锐首席技术专家潘振岗博士表示,各自所处的产业链的位置不一样,那么利益诉求就存在冲突。解决这一冲突,就是“5G+千行百业”能够继续往前走的基础。

例如5G取代固定设备的有线连接,提升了成本,实际价值需要得到体现,比如为产线带来柔性、灵活度的增量,产业界需要根据具体的场景来灵活部署,不能为了5G而替换。再比如行业本身已存在的OT系统,5G进入后必然会造成冲击,行业的各个环节一定要有很开放的心态,打破障碍,推动融合,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在C114看来,上述问题的提出以及探讨,充分反映了5G行业应用当下的处境,以及面向未来的乐观前景。产业各界保持开放的姿态,致力于让5G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而不是为了5G而5G,这才是5G的真实魅力所在。用潘振岗的话总结,“从目前来看,5G行业应用是亏本买卖。但我们还是要做,要看的更加长远。”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