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信庄侃: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质效双升”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1-09 11:48

C114讯 11月8日消息(水易)5G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广泛共识,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5G行业应用创新案例已经超过1万个。工信部今年还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举办“绽放杯”5G应用大赛,推动产业界探索5G应用技术、商业模式,加速行业场景落地。

作为一项新兴信息技术,要在垂直行业引发生产、管理、运营等流程的变革,显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来看,5G行业应用仍处在探索的初期阶段。有鉴于此,在2021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芯片厂商展锐牵头组织了一场“5G行业应用研讨会”,邀请中国信通院、运营商、终端厂商、行业应用企业一道,直面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海信集团技术总监庄侃详细介绍了海信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践,应用过程中的挑战。他表示:“制造业是海信的重要定位,是海信得以继续发展的根基。海信坚定不移的打造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模式,为用户创造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海信庄侃: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质效双升”

庄侃介绍,海信作为制造业总结了数字化转型的业务模式,主要是在“技术创新”和“NPS”双引擎驱动下,通过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涵盖设计、制造、供应链、服务的全流程的网络,打造数字化的智能工厂,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质效双升”的制造业模式、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好产品。

海信建立了以“云、边、网、端”一体化高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心端面向工业APP全生命周期建立了一站式“云原生开发与交互平台”;边缘端产业业务下沉部署,工业APP和主数据由“中间云”统一分发、解决了生产原始计算和实时分析的业务需求;在生产线上通过边缘服务器实现统一的数据采集和监控,实现对设备的感知和控制。

具体来看,在AI视觉检测方面,通过AI深度学习和传统的视觉检测方法,利用5G的低延时、高稳定性支撑打包带产品检测,目前检测率达到99%;在智能生产领域,针对冰箱的多个型号混产,将物料识别作为生产提效与质量控制的平衡点,利用5G网络实现了“MAS+PRS”相结合,指导物料挑捡和纠错,实现混产情况下的柔性生产。

在生产线上,打造基于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设备的自动校修、远程运维和日常维护;节能方面,基于“5G+工业互联网”智能能源系统,实现能源数据自动采集和实时监控,对重点能耗设备进行实时分析,在传统节能手段的基础上使能耗改善了7.9%。

庄侃表示,目前海信也在推广其它的相关运用,计划在质量检测、辅助装配、自动化生产等方面继续采用5G技术进行探索。

不过,庄侃坦言,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是成本问题,MEC专网投入大,由于海信园区特别多,如果每个园区都要部署MEC,这个成本就非常高,此外5G终端也比较贵。

其次,应用范围受限,目前5G主要应用于AGV、仓储、柔性管线等移动场景,固定场景的便利性不如有线,需要继续挖掘新的应用。

还有就是使用过程中遇到诸多不便。例如,没有明确的物联网开卡流程;另外,5G网络故障排查会牵扯到企业内部和运营商两个环节,影响排查故障的时间和效率。

因此,庄侃认为,如果要把5G ToB做好,不仅仅需要企业努力,同时还需要包括政府、运营商等各方的扶持。目前,政府资金对企业推动5G应用是起了很大的作用。运营商方面,如果能够在前期投入的设备上给予一定支持的化,相信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