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信通院杜加懂:做深做细做实标准化工作 降低5G垂直行业导入成本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1-09 13:52

C114讯 11月9日消息(林想)5G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广泛共识,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5G行业应用创新案例已经超过1万个。

作为一项新兴信息技术,要在垂直行业引发生产、管理、运营等流程的变革,显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来看,5G行业应用仍处在探索的初期阶段。有鉴于此,在2021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芯片厂商展锐牵头组织了一场“5G行业应用研讨会”,邀请中国信通院、运营商、终端厂商、行业应用企业一道,直面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研讨会上,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5G产业方阵行业应用组主席杜加懂表示,5G已与千行百业发生了“化学反应”,应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从目前来看,5G行业的融合应用落地难题可以分为“应用侧、网络侧、终端侧”三个层面,只有大家抱团取暖,相互之间进行跨行业的融合,才能打赢5G融合应用“战斗”的胜利。

5G已与千行百业发生“化学反应”

为加快突破5G应用的关键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信办等九部门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5G应用标准体系构建及推广,面向行业需求的5G产品攻坚,5G应用创新生态应用培育示范,5G应用安全能力锻造等系列工程。

中国信通院杜加懂:做深做细做实标准化工作 降低5G垂直行业导入成本

杜加懂指出,5G应用扬帆行动的出台非常及时,对行业发展有重大牵引意义。今年是《扬帆计划》发布的第一年,案例数、项目数就高达到了1.2万多个。在全国来看,5G已经渗透到了工业、农业、建筑、医疗等十多个行业。此外,5G应用成为各省市发展的一个重点。

“5G已经与千行百业发生了化学反应。”杜加懂指出,工信部今年7月还在深圳、东莞举办了“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总结了全国5G应用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整体推动路径,并明确5G今年正式进入规模化应用的新阶段。

杜加懂指出,为了支撑5G行业应用规模化复制,5G应用产业方阵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联合垂直行业的产业联盟和机构,完善5G应用、网络、终端、模组、芯片等相关行业定制化标准,同时搭建5G行业应用测试床、孵化器,建立公共服务平台、降低整个产业界使用5G的成本、激发各个行业利用5G的动力,效果明显。

从产品上来看,今年“绽放杯”举办了“5G通用产品赛道”,吸引了近200个产品企业参加;从应用上来看,今年第一批征集到的解决方案企业也多达200多家;从应用范围来看,目前三大运营商也都是呈现了一些上千万级的合同甚至上亿5G应用的项目合同,也实现了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规模化、商业化的落地。

杜加懂指出表示,从目前来看,“应用、网络、终端”都在有序向前推动和发展,为支撑整个5G应用规模化落地做好铺垫。

5G“To B”场景没有缩减而是扩大

对于5G应用的落地发展,业界有存有一种观点,运营商、设备商也在对5G行业运营的场景做一些缩减,主要还是想缩减到一些能够规模化应用的方向。钢铁、煤矿才是5G“To B”的刚需,其它不具备可复制条件的。对于这个观点,杜加懂并不完全认同。

任何一个技术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它都处于“试错、聚焦”和“规模化推广”阶段,这也是任何一个技术和事物发展的规律。杜加懂指出,从“绽放杯”的发展来看,项目数量从400扩展到1.2万个,行业范畴也在逐步扩展。“我们并不是在削减范围、而是在扩大范围。”

正如五个手指都不是一般长,所有事物发展都是有“重点”和“次要”之分。从对外表现来看,矿山、钢铁等行业对5G需求和迫切度更高,而5G恰好能够满足它这样一个行业转型和发展的诉求。所以其实总体总结来说,行业处属的阶段不一样、转型的速度也不一样,所以这就决定的5G进入行业的速度和对外的表现。

对于其它行业,三大运营商及其他行业单位也在规模地去拓展,只不过这些行业还没处于规模化的进行“商业落单”的地步,或者说与矿山相比“单”比较小,所以给大家一种错觉,觉得运营商只聚焦了这个行业。

对运营商来说,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行业,会对所有的行业都会“上心”的去做和推广,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对于我们移动通信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行业、都是一个规模化的市场和大的市场,所以这个其实只是有先有后、表现的显著和表现的不显著等等这些问题。

“目前5G融合应用的发展确实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够进行规模化的复制也好或者是推动也好,所以这是需要行业本身和我们展开更多的合作,然后来推动产业的改造。”杜加懂坦诚,因为其实通过设备商,包括提供ICT这边的产业生态来说,没有办法改变盾构机、掘进机类似行业。因为对这些行业来说,通讯就是一个辅助措施或者是催化剂,要实现相互的改变和融合仍是需要多方来合作。

抱团取暖打赢5G融合应用“战斗”

5G融合应用发展是一场长期而且艰巨复杂的“战斗”,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打好团体赛。在杜加懂看来,5G行业融合应用落地的难题可以分为“应用侧、网络侧、终端侧”三个层面。

应用侧,不同行业的属性不一样、商业能力不一样,整个商业闭环也不大一样,需要梳理出可复制、规模化应用的场景,如“5G+机器识别、5G+AGV物流、5G+数据采集/工厂远程控制”。

网络侧,5G网络由“To C”向“To B”转变,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5G网络与行业系统的融合,做到即插即用;二是明确5G网络面向行业服务、端到端的保障能力标准,让行业用户放心地将应用“搭”在5G网络上。

终端侧,需要对设备做定制化和轻量化的改造,解决行业终端碎片化、低量级带来的研发成本过高问题,降低模组和终端成本,让5G端到端解决方案变“小”,进入到园区、车间。

5G其实对于做通信的人来说,都是很复杂的事情。对于行业研发部门来说,这更是很复杂的事情,资源投入和研发投入都将会抬升终端成本。如何能进一步降低终端的成本?

杜加懂透露,3GPP现在做5G精简化芯片标准在R17阶段已经快要冻结了,基本的工艺性能都定了。轻量化的芯片同样也面临着需要“寻找市场”、寻找一个规模化的市场和规模化应用的问题,也面临着许多功能和性能向行业裁减或者是选化定制的问题。

在这些方面,5G应用创新中心在联合产业界努力向前推进。杜加懂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做了模组分级分类白皮书制定,并且形成了行业共识,尽量削减模组成本、进一步降低行业终端的研发成本和部署成本。”

终端BOM的成本分为硬件和研发投入成本。前端可通过“精简化芯片”、“模组分级分类”或者通过通用化模式来降低硬件成本。但研发投入对很多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对于展锐这类大公司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可以支撑芯片或者是终端的研发。而对一些中小型企业、行业客户和行业终端客户来说,这方面是存在很大的技术短板。此外,他们对于技术资源的投入和研发的投入也会无形中抬升终端成本。为解决这类问题,目前整个产业方阵采用了共享经济模式,来在四川、杭州、上海、北京等等地方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整个行业终端客户提供免费的研发指导和调测优化服务,不仅让行业客户整个研发成本能够降下来,也让整个技术的壁垒降下来。

杜加懂最后指出,5G到“To B”的时候是一个融合的产业,任何一个产业都无法承担这样的一个历史职责,只有大家抱团取暖,相互之间进行跨行业的融合,在整个应用、生态构建等等方面,相互之间打开心胸、相互深度的去合作,来做研究和产业生态的构建,将会是一个必行的道路。”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