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注于小微型场所火灾防控,智盟物联如何切入2.4亿的经济效益市场?

商业 猎云网 2021-11-12 08:58

 

专注于小微型场所火灾防控,智盟物联如何切入2.4亿的经济效益市场?

【猎云网 海南】11月11日报道

根据研究表明,在起火后,5—7分钟内是扑救火灾最有利的时机,因为其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热辐射不强烟气流动缓慢,燃烧速度不快,是灭火最佳阶段。如超过此时间,火灾进入猛烈阶段,就必须依赖消防队来灭火,快速撤离火灾现场。

但目前大多数区域场所的安全防控还处于人力定点监督阶段,未能有效防范火灾发生,无法对火苗进行及时扑救,也无法将现场侦测情况,精准上报给管理负责人。小微型场所火灾管理1.0:“防”与“控”

小微场所多指出租屋、电车充电楼道、小微企业、网吧、小吃店等生产经营仓储和生活住宿为一体的“多合一”场所,具备人员密集、物品财产集中、易燃物众多等特点。这些场所一旦引发火情,蔓延速度快、人员伤亡多、火灾荷载大,被视为火灾宣传与防控的重要区域。

在没有互联网的原生地,人力在火灾防控中发挥中主要作用。

定期进入社区的志愿者和消防人员,科普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火灾应急逃生疏散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相关消防安全常识;及时排查并清理堵塞消防车通道和楼道,并积极推广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安装简易喷淋和独立烟感报警器等简易消防设施,全面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同时设立专门的区域管理人员,及时发现火灾发生并采取灭火措施。而灭火方式也从单一的用水浇灭,到电闸熄火、灭火器、喷淋灭火等多样控火手段的应用,最大程度上降低火灾对人员财产安全的伤害和损失程度。

近几年,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消防安全风险不断的上升,传统消防模式与新形势下的消防工作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在火灾防控和民生安全的需求下,也吸引着一批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进入,它们凭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的高科技优势,已在智慧消防行业绽放出新的生命力,智能型、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已逐步成型。

在科技领域所构建的小微场所智慧消防管理系统中,能够实现云平台的大数据计算下的数据可视化和智能化,同时加装的无线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烟感探测器等消防智能配件,能够自主检测潜在隐患并上报处理,从而实现监督检查、智能预警、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多项功能。小微型场所火灾管理2.0:“防”“控”结合

“目前很多小微型场所的火灾防控是分开的,要么做防,要么只做控”智盟物联CEO黄俊欢向猎云网说道,一般大型场所,或重要场所的火灾防控做得比较好,这些地方的设备和人员都比较完善。而传统综合消防未能解决300平方以下场所的实际防火需求,小微型场地却成为很多企业不愿切入的“小蛋糕”。

他总结了小微型场所拥有的几个特征:一是数量密集,管理难度大。一个停车棚里可能有几百辆电动车,引起火灾的原因多种多样,很难从源头上切断所有的苗头;二是市场门槛高,盈利难。其场地管理人员大多数是物业、房东或者是私营店主,不愿意自掏几万块钱的腰包来搭建系统;三是基础差,成本高。大多数小微型场所的建筑设施存在电路私搭乱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基础上,智盟物联开创了一条政府与企业共同研发、共同推广的创新模式。海南智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是一家专注于消防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火灾预防、监测管理、灭火控制等软硬件设备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一组数据,直观地展示在其团队在切入这个赛道前,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有120万辆,2020年海南全省共发生火灾3551起,直接财产损失3736.5万元;在需求端,仅海口市小微场所已超过23000个,符合安装需求超6900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2.4亿元。

2020年7月,由智盟物联与海口市美兰区应急管理局共同研发的刚需、惠民项目、针对小微场可落地的“AI智能火灾防控系统”,提供小微型场所智能化火灾防控一体化服务,致力于解决群租房、自建房、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三小场所等火灾隐患严重场地的防控需求。目前该系统在美兰区13个街道,已建成投放使用试点22家。

平台系统在嵌入人工智能系统后,能够AI智能判别火情,即时提报警情,并实时检测读取电池数据,对电池异常情况上报,及时预警,防范未“燃”;同时火焰烟雾探测技术和图像人工智能算法能够精准判别电车着火和人为抽烟区别,在火苗初期就连通控制中心自动启动扑消系统,及时扑救火灾,或控制火情以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扑灭,实现灾情控制。

在数据管理方面,系统将检测到的异常数据上传云计算端,能够满足用户过程中可视化侦测,进行远成调度;同时可在事后开展事故可循和问题复盘。目前该平台通过多种技术融合校正,数据的精准性大大提高,其系统误报率保持在0.3%以下。

在应用场景方面,智盟物联以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为主要应用场景,未来将拓展三小场所、商户门店等更多的场景。

在客户画像上,产品更多是面向C端商用用户,包括自建房房东、物业单位、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场所、三小场所业主,以及各级政府消防应急管理主管部门、电动自行车出行相关服务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等第三方企业。

在融资上,智盟物联计划开启500—800万的天使轮融资需求,主要用于系统功能的迭代、技术人才的引进、区域市场的打造以及平台规模的扩张。

项目:AI智能火灾防控系统

公司:海南智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文/林美余)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