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向千亿级的雷达民用市场,三熙科技为什么只强调典型场景应用?

商业 猎云网 2021-11-27 19:56

 

面向千亿级的雷达民用市场,三熙科技为什么只强调典型场景应用?

【猎云网 海南】11月25日报道

雷达是利用电磁波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通过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由此获得目标至电磁波发射点的距离、距离变化率(径向速度)、方位、高度等信息;发射功率大、探测距离远、测量精度较高、可自动搜索并跟踪目标,这些优势使它能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二十一世纪初,我国雷达行业主要以机械扫描雷达为主,机械扫描雷达集中一个位置发射信号波,通过机械转台旋转,让信号波发射到不同的方向达到探测不同目标,但因其机械转动效率低、探测区域和探测目标有限,不再适应日趋复杂的电磁场发展方向。

近年来,相控阵技术在雷达领域逐渐拓展,与机械扫描雷达通过旋转天线使雷达波束转动不同,相控阵雷达使用“电子移相器”来实现扫描,其反应速度、更新速率、多目标追踪能力、分辨率都有较大的提升,成为目前雷达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相控阵雷达性能虽然优异,但其技术实现复杂、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在很长一段时期主要用于军事、航天等军用领域,高昂的制作成本是限制其在民用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的主要障碍。相控阵雷达如何开发并实现千亿级民用市场?

从民用角度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的硬件结构可同时搭载不同信号处理固件系统和数据处理软件系统,使其具备侦测不同目标的功能,例如气象目标、低空目标、海面目标等。这种雷达的硬件平台部分保持不变,通过不同信号处理算法在同一硬件平台实现系统的多功能性,包括兼具执行气象探测和空中交通监视等多种任务的能力,可以同时服务于天气监测、空中交通管制等。

为了探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我国开展了相控阵技术在天气雷达领域的相关研究。同国外相比,我国的相控阵天气雷达研究相对较晚,在近些年的研究中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在积极地向应用化研究和业务化发展的方向推进。

2020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说到“将聚焦国计民生打造百亿航天雷达产业,特别是在气象雷达方面;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康乐知都离不开气象,气象雷达是航天科工二院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之一,二院还制定了‘4+N’百亿产业发展规划”。此外,二院还将目光专注到空天基雷达产业,以高精度的雷达探测技术服务地理信息测绘行业和安防领域,从而不断优化技术指标。

雷达行业商情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安防雷达的市场规模达214.29亿元;另外医院、政府机关、商场、家庭对安防需求,直接促进了安防雷达在民用市场的发展。前瞻根据近年来我国民用雷达市场的发展,预测到2026年我国民用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1247亿元左右。创新雷达光电化,构建多域综合探测系统

海南三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在海口市龙华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创型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以监视雷达单品为核心,同时延伸至光电设备等相关周边系统产品、分析预警研判功能的平台软件系统等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

传统的雷达由天线系统、发射装置、接收装置、防干扰设备、显示器、信号处理器、电源等组成,其中天线是雷达实现大空域、多功能、多目标的技术关键之一。而三熙科技通过综合运用光电、激光、通信侦察等先进探测技术,将有源雷达、无源雷达、通信侦察等探测手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多域综合探测系统。

通过雷达主动预警,联动视频报警,录制报警信息,可灵活扩展接入多种安防平台,满足7x24h全天候、全天时防护;而且其覆盖空间大、目标识别能力强,能够适用于陆海空天各种环境,以及雨雪、雾霾、沙尘、烟等各种恶劣天气。

在应用场景上,三熙科技强调典型场景的产品创新开发,致力于解决更具体、更明确的应用需求,提供包括面向海岸线管控的智慧船舶及监测预警平台,对现有的近海雷达网进行补盲并向内河延伸,为海南自贸岛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数据;面向智慧渔港提供的智慧渔港综合管控平台,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渔港生产中的作用,为海洋渔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面向岛礁防护和区域安防提供的智慧安防雷达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守岛护礁、边境管控的国防能力等等。

其中3XR-5K作为一款中程相控阵监视雷达,主要由雷达阵面与配电控制箱组成,用于对边防、近海、港口等较大范围区域人员、车辆、船只的探测、警戒和目标指示,能够实时、准确的给出目标的航迹信息。

在产品方面,公司联合海康、大华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厂商,同时主动对接中国移动、中国电科、中国铁塔等企业合作开展智慧项目建设,同时与海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实际应用场景中,逐渐形成以雷达为核心的、面向市场业务系统的一体化产品。

相对于其他雷达产品,三熙科技具有以下四大特点:1、技术体制先进,采用先进的相控阵MIMO雷达体制,探测精度高,分辨率高;2、雷达性能优越,探测目标跟踪性能好、环境适应能力强;3、应用场景广泛,能够适用地面、海面、低空,无人机、人、车、船皆有覆盖;4、设备轻便小巧、立柱抱杆、基础平台均可安装,安装部署方便。

目前,三熙科技已形成北京应用中心、合肥系统中心、武汉硬件中心以及海南总部,已定型雷达3款,已定型软件产品24项;公司完成的项目包括海南省社管总体平台船舶管控项目、海南岸线管控项目、海南智慧渔港项目、杭州水上交通管控项目、广州珠江管控项目等等。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公司将不断完善技术和产品服务体系,从目前的雷达产品化和雷达系统化,逐步向雷达模块化以及雷达芯片化迈进。

对此,公司通过建立面向雷达产品的研发团队,以及面向市场的业务团队,不断构建软硬实力体系;与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共同合作,构建适用市场需求的产业生态。同时,做好产品质量和资金准备,保证产品项目的交付和资金需求。

2022年,三熙科技计划开启第一轮融资1000万,资金主要用于技术专家团队组建、研发中心建设、共享制造中心建设等。

项目:相控阵监视雷达

公司:海南三熙科技有限公司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