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鸟类也“变装”!为了在飞行时保持凉爽,迁徙鸟类已进化出浅色羽毛

商业 前瞻网 2021-12-08 11:52

 

鸟类也“变装”!为了在飞行时保持凉爽,迁徙鸟类已进化出浅色羽毛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候鸟已经进化出颜色较浅的羽毛,这样可以帮助它们在远距离飞行时保持凉爽。

三趾鹬(sanderlings)和矶鹞(sandpipers)等鸟类,每年都要飞行数千英里,为了寻找最佳的生态条件和栖息地来进行喂养、繁殖和抚养幼崽。在这些艰苦的旅程中,鸟类经常暴露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如果在阳光直射下度过太长时间,它们就会有过热的风险。

然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Ornithology)的新研究表明,许多候鸟物种已经进化出苍白的羽毛,与深色羽毛相比,它们吸收的热量更少。这意味着尽管鸟类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也不会出现过热。

世界上至少有4000种鸟类是定期迁移的——占总数的40%左右。在遥远的北方地区,如加拿大或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大多数鸟类向南迁移以度过冬天。在像英国这样的温带地区,大约一半的鸟类物种会迁徙,包括布谷鸟、雨燕和其它找不到足够食物的食虫动物。

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世界鸟类手册》中的图像,将所有物种的总体羽色亮度从零到100(或从黑到白)进行量化。研究发现,与那些短距离迁移或根本不迁移的物种相比,长距离迁移的物种,其羽毛颜色更浅。几乎所有的鸟类物种中,迁徙的物种往往比非迁徙的物种羽毛颜色更浅。

研究者认为,在迁徙物种中选择较浅的羽色是因为它可以减少暴露在阳光下时过热的风险。例如,冬季从欧洲迁徙到非洲的夜莺和柳莺,分别具有浅棕色和浅绿色的羽毛。三趾鹬是长距离迁徙的岸鸟,在北极地区繁殖,并在冬季访问英国,它们羽毛是灰色和白色的色调。

羽毛的颜色对鸟类迁徙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们要进行长时间的飞行,期间不能在阴凉处停留休息。

题为Migratory birds are lighter coloured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