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张勇谈用户增长:财年内可实现服务10亿国内消费者

商业 联商网 2021-12-20 18:32
<a href=http://t.linkshop.com/kindex_id_2204.aspx target=_blank class=hotwords>阿里巴巴</a>_诸振家

12月16日、17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线上举办2021年投资者日。这是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第六年举办投资者交流活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直面竞争和发展态势,详解公司三大战略蕴含的确定性增长空间和未来想象力。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坚持以内需、全球化、高科技为面向未来的三大战略,聚焦核心能力建设,进行价值创造。17日晚,张勇指出,在未来5-10年,新一代技术会让三大战略显著不同,对战略的坚持也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者日当天,张勇详解了阿里巴巴三大战略最新进展。在内需市场,通过更完整的消费者应用矩阵和创造新一代消费体验,未来服务近10亿国内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在全球化市场,通过本地化布局和数字化建设,开拓新增长空间;在高科技板块,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能力深度参与社会数字化转型,同时做深做强,推动芯片等自研技术创新,探索前沿科技。

张勇还同时宣布,将ESG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价值基础,并宣布在2030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

最完整消费者业务矩阵,财年内将服务10亿国内消费者

“尽管消费者业务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但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广泛矩阵,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张勇说。阿里巴巴年度消费者规模已经达到9.53亿,不可能只通过单一产品、单一服务去满足所有需求,这是阿里巴巴建设消费者业务矩阵的重要前提。

张勇也明确提出消费者业务的三大增长引擎。首先,现有消费者已经生活在互联网上,总有新一代消费者会出现。下沉市场数字化进程加速,也意味着更广阔的用户增长空间,财年内预计可实现服务10亿国内年度活跃消费者。而在收获大量下沉市场消费者的同时,平台ARPU(用户平均消费)仍保持在8400元的行业高水平。

其次,不同消费品类数字化渗透率差异很大。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网络上购买服饰、消费电子等产品,但食品生鲜、旅游、健康、家居等领域仍有巨大的数字化潜力,有望与平台实现双向共振和规模增长。

第三,为商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运营和商品运营的能力,也是阿里与众不同的价值创造路径。

目前,阿里巴巴已形成最完整丰富的消费者APP矩阵,从全国到本地,从远场到近场,从多日达、次日达到当日达、小时达、即时达,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

“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有机会通过各自擅长的方式进入到消费领域,电子商务的形态也在发生各种变化,但背后实质仍然没变,那就是如何做好用户服务,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多元化的价值。”张勇说。

全球化业务增长迅速,海外市场潜力巨大

12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分别作为内需战略和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织保障。

目前,全球化作为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之一,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增长态势。2022财年上半年,包括Lazada、AliExpress、Trendyol、Daraz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内的海外商业收入同比增长41%。

在海外市场,阿里巴巴通过本地化布局,在多个区域和国家市场实现多品牌经营,服务当地消费者。截至9月季度,AliExpress、Lazada、Trendyol、Daraz的MAU(月度活跃消费者)已分别位列全球TOP 20,加总海外MAU位居全球第四,加总海外GMV排在全球第六。

数据显示,目前东南亚市场的电商渗透率仅为11%,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电商渗透率为12%,无论整体规模增长还是数字化渗透率提升,未来都拥有巨大空间。

在多领域数字化能力的积累,也让阿里的全球化战略更有想象力。张勇说,全球市场的拓展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蚂蚁在海外支付的多年投入,菜鸟从物流网络到末端的快速建设,阿里云在海外市场的产业数字化探索,都将长期支持未来全球化战略的发展。

从云计算到前沿科技,用技术创造未来

“近来围绕下一代互联网的讨论非常多,我们坚信,前沿技术与产业的结合可以创造新的社会价值,而不只是创造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面对想象力之问,张勇说。

他表示阿里巴巴在前沿技术领域会坚定探索和布局。同时,目前人工智能也在多领域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阿里先后成立了XR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等团队,面向未来做技术储备。

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一张高科技能力的全图正在成型。一方面,阿里巴巴坚持做深做强技术,并从核心软件技术、操作系统不断走向对芯片等关键底层技术的突破,建设核心能力。另一方面,依托云计算能力、云钉一体战略,发展基于互联网、零售、金融、交通、制造业等行业的解决方案,深度参与全社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540亿美元,潜力巨大。在海外,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阿里云在东南亚市场营收增长已超过60%,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将ESG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价值基础

当晚,张勇宣布将ESG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价值基础,并分享了阿里巴巴的碳中和目标:到2030年,阿里巴巴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协同生态上下游,共同实现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减半,并开创性地首推“范围3+”的维度,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

与此同时,更大的社会责任方面,阿里巴巴未来将聚焦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和支持弱势群体等四大方向。不仅如此,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在董事会层面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ESG战略提供组织保障,并形成兼顾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管理体系,为履行社会责任做出持续努力。

“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第22个年头,我们面向未来的战略和长期目标从未改变。站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希望能够跟社会长期发展的趋势和脉搏同频共振。”张勇说。

作者:张勇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