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商业 猎云网 2021-12-31 17:07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自2014年躬身入局至今,小鹏汽车坚持稳扎稳打的发展节奏和策略。

2021年,小鹏汽车更是将“稳中求进”贯彻始终:“智能”标签持续增强,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品牌亦是焕发新生。而在智能、品质、智造,三“zhi”等方面的不懈追求,也让小鹏汽车最终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高地。

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无疑给出了最好例证。今年1-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其中,小鹏汽车累计交付82155辆,同比增长301.6%,大幅跑赢市场大盘。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已连续两个月位列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排行榜榜首。至此,“小蔚理”格局趋稳,占据C位的小鹏汽车也顺势取得阶段性胜利。“智能”标签持续增强,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在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浪潮中,小鹏汽车正是凭借“智能”实现了弯道超车,而这也成为了刻在它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曾在小鹏P7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

于是,一直以智能和全栈自研作为特色的小鹏汽车在研发上从不吝啬。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小鹏研发团队人数超过4000人,较2020年底增加超过100%。仅2021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高达12.6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投入达26.63亿元。

持续的研发投入,自然也换取了稳定的成果输出。

以辅助驾驶为例,2019年7月开始,小鹏汽车正式向用户提供智能驾驶辅助系统XPILOT2.5;2020年1月,在小鹏P7上实现了全栈自研的XPILOT 3.0系统通过OTA交付给用户。

而这又切实为小鹏汽车带来了XPILOT软件收入。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软件收入在8000万元左右。

彼时,何小鹏曾骄傲地表示:“本季度我们的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XPILOT软件收入。我相信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了全栈自研智能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企业。”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小鹏XPILOT 2.5及以上版本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渗透率达到89.74%,XPILOT3.0的激活率达59.29%以上;智能辅助驾驶行驶里程超1.09亿公里,智能辅助泊车累计使用次数536万次,停车场记忆泊车累计记忆路线20731条;高速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累计行驶里程1198万公里。此外,在高速路况下NGP在用户高速行驶里程占比达60%。

在今年小鹏“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以P5为实验车型,演示了智能辅助驾驶终局的模样,完整利用了XPILOT软硬件架构,覆盖VPA停车场记忆泊车、高速NGP、城市NGP等多个功能模块,并串联了停车场、高速、城市道路等不同场景。此外,搭载在小鹏P5车型上的城市NGP也将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标志着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还将基于XPILOT 4.0开放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届时,对应车型硬件将全面升级——508 TOPS算力,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头,及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小鹏汽车通过数据闭环等能力,保持下半场的持续领先。三车连发产品矩阵趋于完善,三大智造基地可支持60万辆年产量

此前,小鹏汽车主要有小鹏P7和小鹏G3两款车型在售。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用“一个季度一款新车”的速度向外界宣示着,2021年是小鹏汽车的产品大年:4月份,小鹏汽车旗下第三款产品——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亮相;7月份,小鹏G3中期改款车型G3i正式公布;11月份,小鹏汽车第四款产品——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全球首发亮相。

据介绍,小鹏G9是小鹏汽车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量产旗舰车型,采用领先行业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和800V高压SiC平台,并将搭载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计划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而自2023年起,小鹏汽车计划每年以2~3款全新车型,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智能化车型矩阵,并都将支持XPILOT4.0以上系统。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共有P7、P5、G3i三款在售产品,涉及轿车、SUV等车型,是现有产品矩阵最为完善的造车新势力。

伴随三款在售车型的持续放量,也进一步助推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再创新高。最新数据显示,11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5613台,连续三个月实现单月交付破万,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其中,小鹏P7交付7839台,环比增长30%;小鹏G3系列产品交付5620台,环比增长54%;于10月启动规模交付的小鹏P5交付2154台。

品质方面,作为纯电汽车,从550小时海水冲淋实验,到极寒挑战,小鹏汽车正在一次又一次地用极限测试来检验“鹏派品质”。此外,小鹏汽车也从工厂、工艺、生产质量管控等方面全面进化,展示其不输于成熟合资品牌的制造水准。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肇庆、广州、武汉三大基地布局,并以此来打造智能、高品质、可持续的智能汽车智造体系。其中,7月30日,小鹏汽车武汉项目启动。其中,电驱车间是首次加入的制造车间,标志着未来小鹏自主智造实力将持续提升;11月25日,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光伏系统正式并网发电,则标志着小鹏迈出了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实际一步。

何小鹏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小鹏汽车自有肇庆工厂加上在建的广州和武汉工厂的总设计产能达40万辆,通过“双班生产”能支持60万辆的年产量。

此外,在销售和服务网络方面,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计划销售门店的数量将超过350家,品牌超充站将超过600座,进一步加速拓展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充电布局。品牌焕新,从“汽车企业”到“未来出行探索者”

今年4月,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经过对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长达8年的研究、4次技术迭代以及累计达15000余架次的试飞,携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旅航者X1亮相上海车展;

今年9月,小鹏汽车生态企业新成员——鹏行智能,发布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为“小白龙”。

无论是小鹏汇天对于低空出行方式的探索,还是智能机器马,都已将小鹏汽车的探索领域拓展到了汽车之外更广阔的空间中,形成覆盖“跑、飞、行”的更大范围的智能交通布局。

何小鹏表示:“今天已经很难用一家‘汽车企业’来定义小鹏品牌了。我们希望用对科技的探索,来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这是小鹏新的品牌定位。因为我们更着眼未来,有着更远大的构想,所以需要一个全新的小鹏去承载。”

于是在11月18日广州车展前夕,小鹏汽车宣布品牌焕新。此次品牌焕新,也是小鹏汽车创立近7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深层次地在品牌层面进行全面阐述和演绎。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据介绍,新品牌标志的演绎紧扣小鹏汽车“未来出行探索者”的定位,由“智能、品质、探索、潮酷、可持续”五个关键词,构成品牌焕新后小鹏的品牌核心价值。小鹏也将从5个维度去达成愿景和使命:智能方面,小鹏会继续保持饱和式的研发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体验,继续保持领跑者的位置;品质层面,小鹏将从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两个方面去持续打造,让产品更可靠,更安全,让服务更贴心,更周到······

稳中求进!小鹏汽车立志“未来出行探索者”

再加上小鹏汽车严格把关的“智能制造”作为基础支撑,小鹏汽车得以去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新高地。

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称,预计2022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6.2万辆、14.7万辆、20万辆。

这也意味着,连续3月交付量过万的小鹏汽车,有望在2022年中率先突破10万辆年销量。

而这,将成为小鹏汽车“稳中求进”发展的又一例证。正如其品牌标志焕新成为双翼一般,“鲲化为鹏”,小鹏汽车正欲迎来“怒而飞”的历史性时刻。

文/王非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