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胖东来该怎么学?于东来亲自传道、解惑

商业 联商网 2021-12-22 14:24

12月20日-21日,由联商网组织的「东来经营哲学」私享会在许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管人员参加,聆听和感悟胖东来的商业思想和经营哲学。

在中国零售业,胖东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春节放假、周二闭店、严禁员工加班、强制员工休假……如此种种“反零售”的策略却造就了全国最具人效和坪效的零售门店。马云曾称赞胖东来引发了中国零售商的新思考,雷军也曾赞扬胖东来一直是中国零售业神一般的存在。胖东来的门店究竟有何魔力?其他零售企业到底该如何学习胖东来?

活动伊始,所有参会人员分别来到胖东来金三角店、生活广场店和时代广场店考察学习,并实地参观了胖东来的员工之家。整洁有序的卖场环境、琳琅满目的商品、川流不息的顾客以及洋溢在员工脸上的自信与幸福,卖场内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人性化、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以及背后所代表的企业文化。

在胖东来门店,的的确确可以感受到员工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所做的工作,这也正是胖东来所坚持的经营理念,而“培养员工健全的人格,成就阳光个性的生命”是胖东来的企业愿景。当然,充满“爱与自由”的胖东来也是一所学校,创造和传播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先进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零售朝圣者。

于东来传道、解惑

演讲伊始,于东来介绍了胖东来门店的现状和未来规划。目前,胖东来在许昌、新乡两地共有12家门店,在岗员工11600人,许昌、新乡两地超市总体年销售可达30亿元。2022年,胖东来将新增金汇店和天使城店以及许昌物流产业园;2024年也计划新增1-2家门店。

胖东来一路走来,不是在做企业,而是在追寻一种道,怎样让人活得更真实、更轻松、更阳光、更勇敢、更自由、更美丽,而不是目前我们社会所崇尚的追求成功,追求价值,追求荣耀。胖东来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一颗坚定的信念,胖东来希望用理性的方法改变奴性,用理性的方法让更多的人得到尊重、得到关心、得到激励。

“我们追求的是活出生命的质量,而不是追求赚多少钱,我们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活出自己喜欢的状态。”

“发自内心的喜欢高于一切”,这是胖东来多年来所坚持的经营理念。超市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就是满足民生。胖东来就是围绕这一目标,量力而行地满足民生需求,打造品质优、功能强、价格合理无暴利的民生商品,提供公平、个性、专业和真诚热情的服务。在胖东来购物,买什么都放心,不满意就退货,打个电话就上门,质量问题有赔偿……

于东来强调,胖东来的属性就是一所学校,创造和传播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先进的生活方法,培养员工健全的人格,成就阳光个性的生命,为社会提供一种健康、公平、真诚的经营模式,这其中包括文化、体制、标准和系统。胖东来也在追求先进的文化理念,就像意大利的自信唯美、英国的绅士、德国的严谨、瑞士的忠诚、日本的整洁、北欧的悠然,这样我们才能更自由、更阳光、更智慧的守护中国的传统美德、亲情和友善。

胖东来就是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自由文明的企业环境,就让环境充满正义、充满公平、充满自由、充满尊重、充满信任、充满善良、充满友善。真正的幸福是状态而非心态,生命在于释放而非修行。

要服务好顾客甚至要爱顾客,员工自己心中要有爱,那么企业就要给员工足够的爱,让员工们心向阳光,自然也就会传递更多的爱。净心、专注、喜欢,工作期间认真净心的主动创造、专注投入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提升,因为喜欢而快乐工作,乐在其中。

于东来不仅教会员工如何工作,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体验生活、享受快乐。胖东来员工每天工作七个小时,有些部门六小时,不允许加班,加班就罚款。为了让管理层更加懂得享受生命和生活的美好,理性健康的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制定各级管理层休假标准,保证大家净心的投入旅行。据悉,胖东来的课助、课长每年有40天的带薪假期,每半年安排10天许昌地区以外的休假,每年安排20天中西部或国外的长途休假;店助以上有90天带薪假期,每月安排许昌地区以外的5天休假,每半年安排20天中西部或国外的长途休假。

当然,崇尚自由与爱的胖东来并非只是靠人性化的管理,而是有着标准化的管理制度。每位员工都会发自内心地严格执行、用心执行,甚至视为己任超标准执行这些流程细节。

于东来深知零售行业里员工的辛劳,这么做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关爱员工,切实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胖东来的员工薪酬在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不但要让员工解决生存问题,更要让员工过上有更好的生活从而享受幸福。

于东来希望大家得到改变的那一天还是能够守住初心,让自己的企业稳健前行,让自己的人生稳健前行,让自己活的更加美丽,就像一束光一样照样身边人,为这个社会带来一些温暖,带来一些启迪,带来一种方向。

随后,于东来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零售企业同仁答疑解惑,积极对待每一次提问,给出自己真诚的回答。

分享学习感悟

在接下来的环节,青海一家亲董事长贾健全发表了学习胖东来的一些感悟。他强调,胖东来就像太阳一样,照耀着我们大家这些同行,让大家一块成长。

对于胖东来的经营理念,我们既然信任既然追随就按照那种理念去践行。就像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一样,大家既然制定了企业文化,我们就要照着企业文化的标准去做。那是一条路、一个灯塔,我们不能走偏,走偏以后还是要出问题。青海一家亲学习了胖东来对员工的善待和关爱,把待遇比当地行业标准提高了30%―50%,未来目标是员工待遇要比当地标准高一倍。青海一家亲每年也在统计和核算,只要有利润就给大家涨一涨待遇。

随后,佳和商业的总经理王振军对于佳和学习胖东来的情况做了一下汇报。佳和从2008年开始学习胖东来,为此公司还专门买了一辆大客车,每个月都来实地学习,坚持十多年。

王振军从商品、服务、体制、文化等层面分享了佳和的学习和探索成果。他表示,这几年学习胖东来,佳和员工确实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这个城市也因为有佳和而幸福。也希望在座的所有企业也能为各自所在的城市带来阳光、幸福、快乐。

在晚宴期间,联商零售研究院院长孙裕隆也分享了一些感悟。面对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什么样的零售企业可以跨越周期实现可持续成长?他认为胖东来带给中国零售企业的不是一个标杆与标准,带给行业的是经营企业的生存之道。这个道每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但这个道需要每位企业家打开自我的生命,拥抱生活。老子有言:“人性相同,人遇不同。”道术相合,自然所得;道术相悖,求而不得。

感人瞬间

许昌一位退休老大爷,听说于东来在这里有分享,自发写了一篇祝词并特意送到现场。老大爷郑重强调,大家做生意一定要好好学习胖东来。老大爷站在会场门口,远远看了一会站在台上分享的于东来就回去了,在他眼里充满敬意和欣慰。

别人忙着编故事,胖东来一直不缺乏真实的故事,这是一座城市的幸运,也是中国零售业的希望,胖东来给我们树立了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很鲜活很有生命力……

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可以和胖东来一道,一起向员工、向社会传递“爱与自由”。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