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文娱联合国家大剧院,首次运用XR技术展现舞蹈之美

商业 猎云网 2021-12-23 11:21

阿里文娱联合国家大剧院,首次运用XR技术展现舞蹈之美

【猎云网 北京】12月23日报道

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四周年线上特别策划节目播出,王亚彬、黎星两位特约艺术家分别表演的舞蹈节目《无·境》《晷迹》首次使用XR技术,呈现亦真亦幻的艺术效果,为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观看体验。

这次阿里文娱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两档舞蹈节目,由帧享数字影棚承制拍摄。为了达到理想效果,艺术家们与工程师们共同合作三个月,总共设计六个场景,输出近百张设计图,完成了一次关于艺术与技术融合的新探索。

阿里文娱联合国家大剧院,首次运用XR技术展现舞蹈之美

黎星表演节目《晷迹》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近年来虚实结合的视觉技术不断涌现。剧院也希望与时俱进,探索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将艺术表演以全新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对于这次尝试,两位艺术家感觉都很新鲜。王亚彬说:“我觉得这种方式对舞者来讲,浸入感会更强。我在拍摄的时候看了一下回放,感觉很好。”黎星说:“我觉得会带给没有进过剧场的观众感官上的刺激,这个技术结合舞蹈艺术的表达是很好的创新方式,全新的创作非常有利于推广舞蹈和艺术。”

阿里文娱联合国家大剧院,首次运用XR技术展现舞蹈之美

XR拍摄制作现场

帧享数字影棚项目负责人许佳介绍,为了达到虚实结合的理想效果,帧享数字化制作解决方案在LED数字背景基础上叠加扩展层、AR前景层,大大超出LED屏幕的范围,并通过场景变化获得更广阔的空间效果,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不仅如此,这套方案还具有稳定性高、成本低、拍摄效率高等优点,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综艺栏目、线上演出的拍摄。

剧院特邀艺术家通过多次迭代的数字资产前期预演配合线上会议的方式,积极与帧享影棚工作人员进行技术难点的反复沟通,帮助影棚快速清晰了解创作意图,也使得现场工作人员能够更好配合艺术家实现舞蹈创意,并帮助艺术家提前了解现场走位、动作与场景交互的时间节点等。这种制作方式大大降低了节目录制当天的拍摄难度,双方在数小时内就顺利完成了拍摄。

据悉,帧享数字影棚可以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提供前期概念设计、数字资产制作、现场的技术指导等多种服务,场景包括综艺、栏目、演出、发布会的内容制作环节,以及影视剧中的部分虚构场景。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