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智集团黄超:2022年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新趋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2-23 14:26

C114讯12月23日消息(林想)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颁奖典礼”上,科智集团董事长黄超表示,2022年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新趋势: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提升;高算力支撑将成为数据中心发展重要目;为数字化转型赋能。

科智集团黄超:2022年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新趋势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底座,对数字经济有赋能和驱动的作用。近年来,数据中心产业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

首先,在政策层面国家陆续出台了包括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的实施方案以及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这三项重量级产业政策以及各地陆续出台的能源局双控的指导意见,从宏观产业的政策布局、从技术方向指引、从节能双碳要求、数字化赋能责任以及投资建设等多个角度全面引领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

其次,在行业层面,产业界迎来许多新的实力派,包括国家队、资本财团,所以产业内有多元的发展模式,有多元的竞争关系,也有了多元的协作关系。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成熟以及元宇宙的兴起,数据中心应用也有多元的落地场景,面向国家的互联网交换,面向人工智能算力,面向车联网部署,面向新型数据中心不断出现,同时产业内也在不断的开展围绕未来应用和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的数据中心的基础创新和落地,比如液冷商用、零碳架构等等。

2020年IDC被重新定义了,2021年数据中心产业进入了新的局面。展望2022年,黄超认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新趋势。

第一,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成为数据中心核心竞争力,数据中心处于耗能产业,在双减大趋势下,数据中心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必须提升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并通过绿色节能技术提高能效、优化单位的碳排放,必要时使用绿电交易、碳交易进行碳抵消,从而实现数据中心的碳中和。

第二,高算力支撑将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目标。算力就是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的能力,包括了计算速度、算法、通信、存储、云服务等。根据第三方的数据,计算力的指数平均每提升1%,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3.3和千分之1.8,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物理实体,算力和算效提升是数据中心的主要发展目标。今年国家确定第一批八个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通过枢纽节点统筹规划全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引导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适度集群,形成国家算力集群,同时“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支撑着大规模算力的调动,最终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深深的影响数据中心整体的布局,打破以往数据中心只能集中在一线城市抢夺资源的格局。

第三,为数字化转型赋能。面向应用将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前提,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已经全面展开,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与数字中心的建设互为助力,同时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也对数据中心提出更高要求。数据中心正朝着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效能、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成为支撑以经济社会数字转型,并汇聚多元数据资源,利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高和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