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上消失的水去哪里了?可能储存在粘土矿物中

商业 前瞻网 2021-12-16 11:11

 

 

火星上消失的水去哪里了?可能储存在粘土矿物中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火星上到底有没有水?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天文学家。以往有证据表明,大约40亿年前,火星上曾经流淌着河流、湖泊和溪流。但最近有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大部分的水隐藏在火星表面以下的几十公里处。

宾汉姆顿大学(Binghamt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认为,水隐藏在位于火星表面以下18英里的粘土矿物中。这些粘土矿物富含铁,被称为蒙脱石(smectite),地球上也有这种物质,是由岩石和水之间的特定反应形成的。

研究小组在火星上观察到了亚铁-铁-蒙脱石的物质,这是热稳定性最低的蒙脱石形式。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观察到亚铁-铁-蒙脱石,这种物质在大约600°C 的温度下,稳定存在于火星下面30公里(18 英里)的深处。因此很明显,蒙脱石实际上可能是火星上“失踪水”的重要储层。

这颗红色星球上有几个古老的干涸山谷和河道,长期以来一直表明液态水流淌过那里的可能性。天文学家相信,以前存在于火星上的大部分水,现在都以储存在极冠中的冰和地下冰形式存在。

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线索,即随着火星深度增加,富含亚铁和铁的蒙脱石可以稳定存在的最高温度。

题为The upper-thermal stability of an iron-rich smectite: Implications for smectite formation on Mar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Icaru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