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耳机之后,下一个可穿戴设备“爆款”是什么?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2-28 14:22

C114讯 12月28日消息(南山)根据IDC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1.384亿台,同比增长9.9%,相比第一季度34.4%、第二季度32.3%,增速下滑明显。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是显露疲态: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出货量3528万台,同比增长5.0%。

引领市场的依旧是苹果公司,虽然苹果 Apple Watch 第3季度出货量下滑了 35.3%,但 AirPods / Beats耳机的畅销,还是让该公司以3980万台的销量、28.8%的份额保持着领导地位。

近期业界传闻,谷歌正在研发一款智能手表,将于2022年推出,和苹果公司正面交锋。其背后隐含的信息,正是苹果公司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迫使谷歌在收购可穿戴设备元老级公司Fitbit后要亲自下场。事实上,这一轮可穿戴设备热潮,起源于苹果AirPods,业界群起而效仿。那么智能耳机之后,下一个智能可穿戴“爆款”是什么?

可穿戴设备演进之路

展望未来需要了解历史。到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年销量突破5亿台大关。达到这一数字的过程,是相当曲折的,可穿戴设备的历史比智能手机更长,但早期并未成为主流,更多是业界的各种尝试,例如游戏手套、可穿戴的PC等吸引眼球的产品,因不实用而销声匿迹。

到2010年代,随着智能手机的爆发,“可穿戴设备替代智能手机”的设想甚嚣尘上,引发了第一轮可穿戴设备热潮。笔者犹记得2013年的深圳,每月一场可穿戴设备研讨会,探讨各类替代智能手机的创意。这轮热潮并没有动摇智能手机的地位,智能手机市场依旧高速增长。可穿戴设备市场则独立发展,智能手表迅速崛起,随着Fitbit的横空出世,智能手表/手环一时之间成为可穿戴设备的代名词。

Fitbit智能手表之后,可穿戴设备的下一个增长点,是苹果公司的入局。Apple Watch开始打开智能手表的市场空间,令Fitbit的设备相形见绌。尤其在苹果2016年推出第一代 AirPods后,Fitbit迅速从资本市场的新贵成为弃子,众多终端制造商纷纷仿效,将原本智能手机的标配升级后作为一个单品推出。

智能耳机之后,下一个可穿戴设备“爆款”是什么?

可以说,以AirPods为代表的智能耳机产品,再一次打开了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增长空间。到目前为止,智能耳机已成为销售规模最大的可穿戴设备品类之一,与智能手表难分轩轾。

但是,相比智能手机每年14亿台的销量,可穿戴设备5亿台的规模仍然有较大差距。随着智能耳机等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可穿戴设备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三条增长路线探析

综合当前市场风向,笔者总结了可穿戴设备的三条增长路线。

其一是继续提升市场渗透率。代表动作就是前文提到的谷歌收购Fitbit及重启自研智能手表。尽管各大安卓系终端厂商早已推出类似产品,但谷歌入局依然具有非凡意义。当年苹果iPhone击败塞班独领智能手机风骚,正是谷歌安卓系统应用后,各大终端厂商发力,带动了智能手机市场10倍的增长。

在这条路线上,高通、展锐等芯片厂商是重要支持者。高通的骁龙 Wear3100/4100芯片,针对可穿戴设备市场而研发,已经赢得了一批终端厂商的订单。此外高通还推出了“可穿戴设备生态系统加速器计划”,超过60家厂商加入了该计划。展锐则发布了W517、W307、8541E、8521E四款可穿戴芯片,在儿童智能手表等细分市场占据领导地位。

第二条路线是“将穿戴智能化进行到底”。人类可穿戴的地方,远远不止手腕和耳朵,眼镜、项链、耳环、腰带、衣服、鞋……理论上都可以智能化成为可穿戴设备。事实上,过去几年来,业界已经做了大量尝试,例如智能服装,堪称时尚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一度吸引了不少眼球。当前来看,智能眼镜的前景最为广阔,例如最新发布的OPPO Air Glass,搭载高通骁龙Wear4100平台,备受业界关注。

智能耳机之后,下一个可穿戴设备“爆款”是什么?
智能耳机之后,下一个可穿戴设备“爆款”是什么?

在这条路线上,展锐堪称最坚定的支持者。最近举办的一场可穿戴沙龙上,展锐表达了如下观点:随着用户消费理念的成熟,可穿戴设备的定位不再是“手机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智能设备,依据不同的场景,发挥通信、运动辅助、健康监测甚至时尚表达等功能。

可穿戴设备,首先是可穿戴,其次才是设备。基于这一思考,展锐的产品设计一方面是提供通信技术,让穿戴脱离手机的使用需求,例如儿童电话手表;另一方面是超低功耗设计,让消费者随身穿戴的产品保持长续航能力,这是穿戴智能化的关键。以最新发布的W117蜂窝+MCU方案为例,超低功耗设计可使得通话手表的续航达到10天以上。

第三条路线,则是在今年大热的“元宇宙”包装下,对可穿戴设备可能的新一轮千奇百怪的设计。尽管还在发展初期,不排除会有吸引眼球的爆款产品面世。总而言之,可穿戴设备的成长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到终点。智能手表、智能耳机,只是培养消费者可穿戴设备使用习惯的起点,长跑过程中还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等待挖掘。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