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年德国乘用车市场电动份额飙升至26%

商业 汽车公社 2022-01-16 18:43

2021年电动车已然成为德国乘用车市场中仅次于汽油车的细分市场,2022年甚至可能直接取代后者。

“2020年是30年来最糟糕的汽车年。”

这是2020年12月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VDIK对于德国汽车市场的评价。彼时,2020年德国乘用车总销量还没出炉,不过该机构预计全年约为290万辆左右,称这可能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销量。同时,其还预计2021年可能增长7%至310万辆。

如今来看,VDIK的预估似乎都没有实现。最终2020年售出291.8万辆,尽管同比下跌19.1%,但仍以1,418辆的微弱优势超过2010年的291.6万辆。而在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缺和疫情的共同影响之下,2021年继续同比下跌10.1%,只收于262.2万辆,

01

的确,原本在经历2020年的疫情之后,人们期待新一年的市场逐渐恢复,却没有想到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的不足使得车企出现减产甚至暂时停产,经销商无车可卖,导致德国车市出现连续6个月20%以上的大幅走跌,导致2021年成为31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虽然,此前的预言被狠狠打脸,但面对崭新的2022年,VDIK依旧信心满满,认为这一年德国乘用车的新车注册量将同比增长15%至300万辆左右,并且称其中电动车销量约为85万辆。

鉴于2022年芯片紧缺和疫情等不利因素都还将继续存在,因此对于全年近300万辆的预估暂时持怀疑态度,但85万辆的电动车还是十分赞同的。

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德国乘用车市场中的电动车销量就已达到68.1万辆,同比增长72.7%,在整体市场的占比为26.0%,几乎相当于在2020年13.5%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

02

这样斐然的成绩背后,是由于2019年和2020年相继开始实施WLTP排放标准和欧盟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让德国的电动车市场才逐渐开始进入加速状态,为2021年的增长提供较低的对比基数。在政策的压力之下,车企推出更多电动车,自然也愿意将有限的芯片分配给电动车,从而保证了电动车的市场供应。

再加上购买电动车能享受到高额的补贴——纯电和插混分别为9,000欧元和6,750欧元,消费者当然也更倾向于选择电动车。日前,德国联邦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宣布,原定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的德国电动车补贴将延长至2022年底。

因此,2022年德国电动车市场将继续高速发展,并且随着全新电动车不断涌入市场,届时电动车全年的销量可能还不止85万辆,份额更是大概率会突破30%,甚至可能会超过汽油车成为德国最大的细分市场。

头图1affordable-electric-cars

会有如此大胆的推测是,因为2021年电动车的单月份额总体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尤其10月至12月更是分别达到30.4%、34.4%和35.7%。根据此前的经验,这意味着2022年一季度电动车的份额也将稳定在30%左右,四季度更是可能会攀升至40%。

还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德国电动车还将迎来另一个巨大的“推手”,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也将年内开始投产,到时不再受到产能和运输限制的特斯拉销量可能会出现大幅提升。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