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马飞:混合云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1-12 11:16

C114讯 1月12日消息(水易)近日,在以“鹏云势起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鹏博士云业务产品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马飞发表“混合云产业发展趋势和展望”的主题演讲。

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云计算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明确了以混合云为重点的云服务产业发展路线。马飞表示,混合云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信通院马飞:混合云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趋势:多云混合时代已开启

马飞表示,云计算已进入多云混合时代是有数据支撑的。在Flexera的调查中发现,全球已有92%的受访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平均用云数达5.3个,其中,使用混合云部署模式的用户比例高达82%。而根据信通院的数据显示,混合云也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用云的主流模式。在72.1%使用云计算应用的企业中,使用混合云的企业超过了50%。

随着国家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深,混合云互联场景不断丰富,尤其是边缘侧的需求潜力巨大。而随着我国各行业上云进程不断加快,边缘计算需求激增,企业对云网及边缘一体化的要求逐渐提高,激发产业各方探索混合云场景下的云网边协同,将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含广域网在内的各类网络资源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万物智联带来了多种混合云互联场景,带动中心计算、边缘计算,对网络服务提出了紧耦合架构的发展,要求对用户的端到端充分感知。

马飞指出:“可以说,从政策层面,产业应用,以及用户需求来看,整个混合云处在如火如荼的发展阶段。”

现状:混合云产业发展特点

根据信通院发布的混合云产业全景图,整个产业架构可以分为混合云IaaS、混合云SaaS、混合云PaaS、行业混合云、混合云安全、混合云网络、混合云管理平台、混合云管理服务MSP,八大细分领域。

首先从基础设施层面来看,早期的云计算市场中,公有云服务商和私有云厂商更像是两条平行线,各自走着完全不同的技术栈,混合云部署也更多的是以两类厂商平台的“组合”实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开始同时具备公有云和私有云两方面的能力,部分厂商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延伸出了边缘部署和容器部署能力,混合云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

服务层面,早期的混合云更强调利用不同云环境的优势,关注环境打通和资源层面的混合。随着技术的成熟,混合云服务商在提供资源服务的基础上帮助用户部署混合云平台和软件能力,提供更丰富的应用服务。

行业混合云方面,不同行业的用云需求间存在显著差异,服务商根据大量服务的经验开始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各类行业混合云除了在架构设计上各具特色外,还提供了大量行业特色应用,例如医疗Al辅助诊断、航运船舶监控、金融反欺诈等。

安全方面,混合云打破了传统网络乃至单一云固定边界的模式,混合云安全面临资源池多样化、连接方式复杂、接入形式丰富导致的网络边界变化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开始探索以身份为核心的零信任安全。

混合云网络方面,互联网云服务商主要围绕云网一体化打造服务,在底层运营商网络基础上,自建Overlay网络,依靠DCI能力完成网络覆盖;电信运营商主要以网带云,发挥网络优势,从核心、承载、接入侧网络形成云+网的全覆盖;云连接服务商,整合自有网络资源,打通多个公有云之间的网络连接,做第三方连接平台。

混合云管理方面,大量云管理平台服务商开始由单纯提供平台工具转向服务,为混合云用户提供配套的跨云迁移和管理服务。此外,众多云服务商、ICT厂商、ISV、集成商以及新兴服务商开始关注MSP产业,重点发展混合云管理服务业务。

未来:混合云产业演进方向

对于混合云发展的未来展望,马飞从算力、技术、架构、服务四个层面进行了阐述。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要素,算力是生产力,只有通过算力才能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进而赋能数字化转型。马飞认为,未来混合云将部署在多个行业的多个业务场景中,单一芯片无法满足混合云对高性能算力需求,场景及数据共同驱动多样化算力构筑全新的混合云计算基础。

技术层面,马飞介绍,目前国内上云比例不高(大约30%左右),因此在技术支撑上要提升深度用云的效率。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混合云管理自动化需求增加,扩大资源服务管理覆盖面;二是混合云安全统一运营逐步落地,改善安全管理碎片化;三是混合云边缘侧场景增加,推动5G应用新趋势;四是平衡数据合规和分析效率,释放混合云数据分析价值。

架构层面,混合云发展推动企业对高质量、敏捷、低成本、可定制的云网边服务和需求增加,更好的赋能各种上层业务及应用场景成为运营商和服务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云网边一体化有助于构建全面开放的平台生态,形成覆盖广域空间的一体化部署,构筑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石,更好的推动混合云产业发展。

服务层面,算力资源的丰富和云网的深度融合,将使用户的混合云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在这种情形下,用户将不满足于对各环境的简单对接和适配,而是由多云网络互通、多元管理协同迈向资源、服务具备更高的一致性的混合云新阶段。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