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探索发现》聚焦柳州螺蛳粉,溯源行业代表品牌小7婶

商业 猎云网 2022-01-06 16:41

 

央视《探索发现》聚焦柳州螺蛳粉,溯源行业代表品牌小7婶

工业重镇,山清水秀;嗦粉城市,鲜在螺蛳。

1月4日,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家乡至味2022》栏目新年重磅开播。被观众誉为“小舌尖”的《家乡至味》今年首集开篇聚焦来自南方工业重镇柳州的特色美食螺蛳粉,通过小7婶螺蛳粉品牌创始人许华升、七婶、四公子老头三位广西创业青年的视角,阐述国民美食螺蛳粉背后的生活气息、工业基因以及文化底蕴。

《家乡至味》通过近10分钟的时长聚焦三位广西创业青年许华升、七婶和四公子老头在柳州螺蛳粉上的传承与创新。节目以宏观的视角阐述了柳州的工业传承与嗜螺文化,二者孕育出了以小7婶螺蛳粉为代表的优秀品牌,在许华升等人的带动下,小7婶开创的桶装螺蛳粉推动这款国民美食以速食形态在全国快速传播,成为嗦粉的新潮流。

央视《探索发现》聚焦柳州螺蛳粉,溯源行业代表品牌小7婶

小7婶亮相《家乡至味》

《家乡至味》是CCTV-10《探索发现》栏目中以寻找传统饮食文化、真实记录美食制作工艺的纪录片,被观众亲切称为“小舌尖”,节目深入挖掘各地人文历史、传统技艺、乡味禀赋,还原美食真实制作过程,展现丰满的中国美食地图。

纪录片开篇以“水中活鲜”为主题,通过小7婶品牌联合创始人韦岳军(即七婶)的视角展示了水中捞螺蛳、清洗处理食材、制作螺蛳粉的完整过程,同时展现螺蛳鸭脚煲等柳州当地特色美食佳肴。家乡至味的背后,是美食烹制过程中的别具匠心和嗜螺文化的传承与延续,这其中体现着柳州这个城市的生活气息与人文历史。

央视《探索发现》聚焦柳州螺蛳粉,溯源行业代表品牌小7婶

许华升、七婶和四公子老头相聚柳州

新鲜的食材和正宗的工艺手法,是决定味道的关键,但通过食物所创造出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链接,早已超越螺蛳粉本身的美食意义。在纪录片中,许华升、四公子老头、七婶三人相聚家乡,共同烹制和品尝螺蛳粉,还原记忆中的家乡至味。

小7婶螺蛳粉的发源地柳州素有嗦粉的饮食习惯和上千年的嗜螺文化。而柳州螺蛳粉正是这二者的完美结合,承载着柳州千百年来的饮食文化,传递出一座城市的独特品味。近年来,在预包装袋装、桶装螺蛳粉和夜间经济的助推下,源自柳州的独特美味螺蛳粉逐渐走向全国的大街小巷,成为大众嗦粉尝鲜的新潮流。

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食,地方特色美食走出本土往往容易失去灵魂,但柳州螺蛳近年来成为特例,走出“扎根本地才正宗”的藩篱,延续一贯酸爽的口感,创造数百亿产值的经济奇迹,这背后实质是柳州这座工业城市创新的体系化工业思维撬动。

作为华南工业重镇,柳州工业历史悠久,已形成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拥有柳工、柳汽、五菱等响亮的工业品牌。在这种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工业思维启发下,螺蛳粉植入工业基因,预包装品类应运而生。如今螺蛳粉与柳州紧密相连,成为柳州在全国响当当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众多螺蛳粉品牌中,小7婶正在成为国民螺蛳粉品牌的代表,后来居上的小7婶被业界誉为2021年螺蛳粉行业涌现出的最大黑马。在许华升等创始人的助推下,小7婶凭借粉丝效应和电商基因的独特优势,冲出柳州、走向全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2021年小7婶累计销售额破亿元,连续多月占据抖音速食米粉爆款榜榜首,成为业内首个获得奥运冠军领衔代言的螺蛳粉品牌。

三位广西青年不忘助推家乡传统美食走向全国的初心,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将小7婶打造为继李子柒之后又一个螺蛳粉国民品牌,不到一年时间,小7婶成为业内唯一的“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国潮品牌”,获评直播电商“双百计划”品牌示范企业,而许华升等三位创业青年更是作为优秀主播代表首批入围中国诚信主播联盟,助推小7婶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通过高质量发展成为柳州螺蛳粉行业的代表性品牌,更好地传承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应。

柳州作为国民美食螺蛳粉的发源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工业基因与美食文化深度结合,预包装螺蛳粉也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螺蛳粉产值同比增长了75%,达到230亿元,同时带动了20多万农户就业,2.3万人脱贫,人均增收9000元以上。2021年前三季度,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实现销售收入112.23亿元,增长45.7%,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增长7.7%。截至2021年11月,柳州通过快递渠道寄出的袋装螺蛳粉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可以预见,在小7婶等众多柳州螺蛳粉代表品牌的推动下,螺蛳粉必将从家乡至味演变为柳州经济的新支柱。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